市村龍太郎專訪:網易遊戲有足夠的資源與支援讓開發者專注研發

Advertisement

創業,最重要的還是「資本」

2023 05 29 23325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繼《人中之龍》系列的名越稔洋、《戰國 BASARA》系列的小林裕幸、Marvelous 的青木利則以及《蒼翼默示錄》的森利道之後,負責過《勇者鬥惡龍》系列的市村龍太郎也正式投身由網易出資的遊戲公司。這幾位製作人或高層都擁有多年的從業經驗,也都曾經創造出經典的系列 IP,這幾位製作人在接受訪問時,都不約而同地提到,希望能以全球市場為目標創造出獨特的遊戲

不禁在想,是不是因為繼續待在原本的公司裡就無可避免地必須持續開發經典 IP 的系列新作呢?(撇除名越稔洋在離職前有過炎上風波,或許他有其他動機與原因。)

[blogcard url=https://www.famitsu.com/news/202305/29302795.html]

在就任社長的這天,與市村龍太郎一同接受專訪的對象是擔任過《勇者鬥惡龍 VII》、《勇者鬥惡龍 VIII》劇本以及《勇者鬥惡龍 XI》、《勇者鬥惡龍 X》監督的藤澤仁。

從不惑之年即將邁入知天命階段的市村表示,開發一款遊戲少說也要 4 年左右的時間,雖然開發出暢銷作品是很重要的目標,但他時常反問自己,在死去之前,真的製作了自己想做的遊戲了?

他在 20 歲的時候就告訴自己,要「以十年為單位」來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因此在 40 歲的時候積極磨練自己的職能,期許自己在 50 歲時能夠獨立。

但現今的社會變得的太快,未來 3 年會如何變化完全無法預測,因此毅然決然地做出在 47 歲這年離職的選擇。

y 6467280273a3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目前自己正在開發的遊戲會在 50 歲的時候上市」

「在 50 歲之前的這段時間推出兩至三款自己想做的遊戲」

市村在過去一年不斷思考這個問題,最後他決定選擇顯然更為有趣的後者。

回顧自己在 28 歲就接下《DQ 8》的棒子,在 32 歲的時推出《DQ 9》,能在這麼年輕的階段就推出成功的作品,對市村來說是相當珍貴的資產。

因此他認為,是時讓年輕世代的人接手這個機會,自己應該抽身退出系列作的開發,在未來的 10~20 年間,讓新世代的成員有機會接棒。

而決定離開公司的時候,他最先報告的對象就是堀井雄二,市村說堀井堅定地對他說了聲:「恭喜!」

這對他來說是莫大的鼓勵,他也希望能與堀井雄二一直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

那麼,決定與網易合作的契機是什麼?

當然最重要的是「錢與資源」,市村認為網易遊戲有足夠的資源與支援,能提供一個讓開發者「專注於研發」的工作環境。

(註:可能因為不缺錢)雖然利潤很重要,但網易在會議上不和你談錢,市村說網易更著重在「如何上遊戲變得有趣」的討論上。

未來他預計和網易合作,同時執行 3 條遊戲產線,分別是 1 年開發期的小型遊戲、2 年開發期的中型遊戲與 3~4 年開發期的大型遊戲。

先透過小型遊戲來磨合與調整,而大型專案則是他自己最想做的遊戲,正因如此,這個大型專案邀請到了藤澤仁來擔任遊戲監督。

藤澤提到自己其實不擅長當監督,他最想做的是全心全意從事腳本的工作,但是在開發《勇者鬥惡龍 IX》的時候,被市村培養成了監督的角色。

所以雖然他在那之後就未曾負責過大型遊戲的監督工作,但他相信這次是自己生命中的最後一戰,因此決定接下市村的邀請,一同挑戰。

我身邊也有不少朋友經常會講,年紀已經快要 40 (或是已過 40)歲,想要出去闖一闖,想要圓自己心中一個夢。

而離開公司以後才發現,最大的問題通常卡在「資本」。

原本心中想的是,拿出積蓄投個 300 萬做一款夢想中的遊戲;實際上公司開下去才發現是做一款遊戲每個月至少要燒掉 300 萬。

不管如何,還是期待市村與藤澤的組合在四年後所端出的菜。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