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批評不斷,但越來越多遊戲開發團隊擁抱 Generative AI 服務

2023 04 08 154348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 ),即利用提示和訓練數據創建新圖像、文字和聲音的人工智慧,最近在遊戲開發界引起了爭議。雖然生成式人工智慧已成為創建用戶生成內容(UGC)的常用工具,但其作為遊戲開發者的工具卻遭到了諸多批評。尤其有些玩家質疑為什麼在人類開發者就可以做到的情況下還要使用人工智慧呢?

Via – More game developers openly use generative AI despite criticism

Rachel Kaser 在 Venturebeat 的專稿中指出,儘管有這樣的反對意見,遊戲開發者和發行商仍然已經開始公開使用 AI 工具。Unity、Epic Games、Roblox和 Ubisoft 等主要遊戲公司都已宣布將生成式人工智慧整合到其開發工具包中。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越來越普遍地被應用在遊戲開發中,創作者似乎正在開始由早期擔心被批評的姿態,轉變為公開支持並開始擁抱人工智慧。

遊戲中的生成式人工智慧:關於那些批評

幾個月前,當遊戲玩家批評 Squanch Games 使用人工智慧創作的藝術作品時引起了一波爭議。當時的首席執行官 Justin Roiland 表示,它們在遊戲內採用了 Midjourney 創作的藝術作品以符合異世界的風格,同時,他們也透過 Midjourney 來產生各種「奇怪、有趣的點子」。

去年,Good Luck Have Fun的一份報告披露,Ninja Theory 等開發者使用 Altered AI 提供的資料庫建立聲樂表演。Ninja Theory後來解釋說,它們只是使用這項技術幫助(Ninja Theory)在開發的早期階段的時間安排等資訊。

當時,這些開發者們都受到了反對聲浪的抨擊。配音演員批評 Altered AI 用於演員自己可以完成的工作。演員Yuri Lowenthal向Game Developer表示,一些演員的動作捕捉表演據說被 AI 在遊戲中複製而他們卻沒有得到適當的補償。

大多數對於 AI 圖像的批評則來自藝術家,他們不贊成生成 AI 使用可能受版權保護的圖像作為訓練數據。在最近一起涉及漫畫《黎明的Zarya》的案件中,美國版權局裁定,使用Midjourney創建的圖像不能受版權保護。只有漫畫的作者Kristina Kashtanova創作的圖像才能受版權保護,因為Midjourney圖像「不是人類創作的產品」。

去年年底,藝術家們發現所有發布到Artstation的藝術作品都默認選擇共享給人工智慧訓練數據的分享。對於要求撤銷這項政策的呼聲,Epic Games首席執行官 Tim Sweeney 在 Twitter 上說:「我們不會在默認情況下將 AI 排除在外,因為這將使 Epic 成為『你不能製造人工智慧』的守門人的預設形象,並禁止屬於版權法合理使用規則的使用。」

然而,僅僅幾個月後,遊戲開發中圍繞 AI 工具的討論就不再那麼隱晦了。在最近的遊戲開發者大會上,編輯的同事 Dean Takahashi 指出生成式 AI 是此次活動的焦點。許多開發人員正在製作原型並展示 GenAI 可用於遊戲開發的方式。

其中一家這樣做的公司是韓國開發商 NCSoft。該公司最近在「Project M」的預告片中展示了其新的基於 AI 的面部動畫和聲音技術,該項目是在 Epic 的 Unreal Engine 5 中創建的,根據用戶給出的文字和聲音,透過 AI 來建立對話和行為。

幾周前,Unity 宣布正在為旗下引擎開發一套生成式 AI 工具,這項新技術的公告影片展示了開發者輸入文本提示的畫面,但沒有顯示該提示會建立出什麼內容,如果你對後續發展有興趣的話,可以在 Unity 的網站上註冊。

另一家公開使用人工智慧的主要發行商是 Ubisoft,這家法國公司上個月公開了旗下全新人工智慧寫作程式 Ghostwriter。由 Ubisoft La Forge 開發,作家使用 Ghostwriter 創建 NPC 的「barks」,也就是遊戲角色在玩家觸發事件時會說的簡短對白;透過人工智慧生成這些「Barks」,再由作家去選擇適合事件與該 NPC 的短對白出來。

Ubisoft 在宣布 Ghostwriter 時首先表示,「這不是為了取代遊戲作家,而是為了緩解遊戲作家最繁瑣的任務之一」。Ghostwriter 的創造者 Ben Swanson 在 GDC 上以「遊戲寫作的自然語言生成」為題進行演講。他說道:「Ghostwriter 是一個允許敘事設計師將初稿文本作為他們設計的種子,然後作者只需單擊一個按鈕即可接受、編輯或重新生成這些文本,從而解鎖擴展敘事系統的能力陪伴更大更複雜世界觀的系統。」

最後,推出基於 AI 的工具的最大和最知名的遊戲公司之一是 Roblox。上個月,該公司為其遊戲創作者推出了生成式 AI 編碼工具,包括模擬光照的材質生成器和 AI 代碼輔助,可幫助開發人員使用自然語言更快地編碼。有鑑於 Roblox 擁有數百萬開發者的社群,這將使得生成式 AI 可供更多創作者使用。

這些工具的可見性表明,雖然遊戲開發者無法避免對他們使用生成式 AI 工具的批評,但這不會阻止他們使用這些工具。他們中的一些人(比如 Ubisoft)花時間先發制人地表示,生成式 AI 是一種工具,就像其他可以使用的工具一樣。而 Roblox Studios 的負責人 Stefano Corazza 在回應 GamesBeat 時做出了最佳的總結,他說:「人工智慧就像網際網路剛開始發展的時候一樣。它最終將會滲透到一切事物。」

Via – More game developers openly use generative AI despite criticism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