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超過20年以前的記憶,人們普遍都會覺得大約是發生在20年前 | chatGPT

nosesan20712458A8713 TP V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在粉絲專頁談到紅白機問世的時間點時,有人問了「好奇為什麼很多人的印象都停留在歷史的重大變化是發生20年前」這樣的問題,所以把這題拿去詢問 chatGPT 以後得到以下的答案。

這種現象被稱為「20年效應」,是一種普遍存在的心理現象,尤其是當人們回憶過去時,往往會認為發生在超過20年前的事件,都是在大約20年前發生的。

這種現象有幾個可能的原因。首先,20年左右是一個相對長的時間段,而人類的時間感知能力有限,特別是當時間跨度較長時,我們往往難以準確地感知時間的長短。因此,當人們回憶過去的事件時,他們可能會將記憶模糊化,進而導致時間感知的模糊。

其次,20年左右的時間跨度恰好是兩個不同的世代之間的間隔,這也可能是造成20年效應的原因之一。例如,一個人在20年前可能是一個孩子,而現在可能已經成為一個成年人,他們可能會把那些發生在他們成長期間的事件都歸為20年前,而不是更久遠的過去。

最後,20年前正是人們普遍開始使用電腦和網際網路的時期,這也可能是人們感覺20年前是一個重要轉折點的原因之一。在這個時期,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些變化可能讓人們感覺這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

總之,20年效應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當我們回憶過去時,我們應該注意到這種現象,並努力準確地記錄和理解過去的事件和時間跨度。

嗯,怎麼說呢,應該是一本正經地講幹話?

雖然似乎沒有所謂的「20年效應」,但 chatGPT 的這段推理組合倒也算是合情合理。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