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免費插圖「いらすとや」遇上AI製圖,是否已違反授權範圍?

FpXrMFqaEAEc4wc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對於經常使用免費素材的人來說,應該對於日式免費插圖素材大神「いらすとや」都不陌生。做為可供個人使用,也支援商業使用的免費圖庫來說,簡直是佛心中的佛心。

雖然今年稍早「いらすとや」宣布與 AI Picasso 合作推出 AI 產圖服務,但由於需要綁定在 Picasso 的服務內,所以並沒有獲得太大的返響與評價。

113219 2 41fe6432e6f20216276bdcc3d5da3d8e 1941x1440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近日有日本網友將「いらすとや」的素材放進 LoRA 進行訓練,再應用 AI 算圖,產出了還蠻有趣的成果。

作者表示它用了 25 張四入一組的素材進行訓練,總計耗時 10 分鐘左右就成功得出以上的內容。

但也有人質疑這樣的做法是否違反了授權合約?雖然 852 話回應表示它並沒有利用在商業用途上,所以並未違反規定。

但「いらすとや」網站上的的授權使用範圍載明了,如果將素材作為高解析度的檔案使用,或是使用了 21 項素材以上的商業應用則必須收費。

以下の場合、有償にて対応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メニューの「お問合せ」からご連絡下さい。
素材を21点以上使った商用デザイン(重複はまとめて1点)
素材の高解像度データの作成(高解像度イラストのサンプル)

因此如果你也想透過 AI 製圖嘗試上述應用的話,也請千萬務必確認相關內容,以免違反授權。

相關連結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