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師3》製作人專訪:為何願意拿網易投資成立Rebel Wolves?

00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巫師 3》製作人 Konrad Tomaszkiewicz 在接受專訪時,針對為何當初願意接受網易投資以成立 Rebel Wolves 一事做出了說明。

去年11月底,網易宣布對初創工作室 Rebel Wolves 進行戰略投資。這家波蘭工作室由前 CDPR 資深員工、曾擔任《巫師3》遊戲總監和《Cyberpunk 2077》副總監的 Konrad Tomaszkiewicz 創立並出任CEO,而包括設計總監、敘事總監、動畫總監以及藝術總監在內的骨幹成員也都曾在某個階段供職於 CDPR 。

根據官網介紹,這家工作室正在開發一款3A級IP的黑暗奇幻RPG遊戲。也因此,外界普遍認為這筆投資是網易加速 3A 佈局的重要表現。而在近期,日媒對 Konrad 進行了專訪,在訪談中,他介紹了網易投資 Rebel Wolves 的幕後故事以及公司目前的人員及開發狀況。

註:[インタビュー]「ウィッチャー3」「サイバーパンク2077」の開発者が設立した新スタジオRebel Wolvesは,何を目指すのか?

與網易志同道合,創作自由不受限

Konrad Tomaszkiewicz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在考慮退出 CDPR 時, Konrad 就已決定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遊戲開發,儘管跳槽能讓他更快推進開發遊戲的目標,但他也想嘗試創造一些屬於自己的新東西。於是,當他在 CDPR 的同事發出邀請建立一支新團隊時,他便欣然接受了。

自去年2月成立 Rebel Wolves 後, Konrad 就已經與許多人討論過投資事宜。而之所以最終選擇網易,是因為在他和團隊成員看來,網易不僅僅是投資人,更是和他們一樣的遊戲玩家,雙方討論的不是盈利能力,而是 Rebel Wolves 未來要做什麼樣的遊戲。換言之,網易充分相信他們正在嘗試做的事情的可能性。

這也意味著,網易提供給了他們一個完全自由的創作環境,不會在遊戲開發過程中給予任何干預。但 Konrad 也表示,網易並非只是提供資金支持。他表示,網易已經與許多開發者合作並建立了一個氛圍友好的社區,這使得 Rebel Wolves 能夠從中獲得各種極為有益的知識分享。比如曾開發《底特律:變人》的法國Quantic Dream在被網易收購後也成為了社區的一員,與他們的交流讓 Konrad 覺得受益匪淺。

80人是規模極限,打造重視團隊的公司文化

目前 Rebel Wolves 已經有大約 40 名成員,而 Konrad 表示,未來計劃將這個數字增加到 80 左右,他認為這個數字是開發團隊的規模極限。

對此,他解釋道,當公司超過 100 人時,有些人彼此之間就會不認識。而 Rebel Wolves 想成為一家重視團隊合作的公司,希望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能互相支持,每個人都以主人翁精神工作,每個人的意見都能在遊戲中得以反映。但是,如果員工太多,將很難吸收員工的意見並將其應用到開發中。公司名選擇狼(wolves)正是因為狼群少而精的特質與創始成員的立場很吻合。

而他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也與此前的經歷有關。《巫師3》團隊一開始只有 80 人,但完成主線故事時團隊規模已經膨脹到200人,推出DLC時團隊規模更是達到了400人。《Cyberpunk 2077》的創作團隊也是一個120多人的大家庭。在這種規模下,不得不改變管理架構和溝通方式,其結果是管理人員的增加而非開發人員的增加。

當然, CDPR 並非沒有給 Rebel Wolves 留下「精神遺產」,比如重視與粉絲對話的企業文化就被 Konard 的團隊延續下來。而在團隊內部,儘管大多數成員並不喜歡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看法,但當 Konard 詢問他們過去的開發經歷以及各自在遊戲方面的好惡時,他們都會進行相當坦誠深入的交流。而打造一間讓老手和新手都能快樂工作的工作室也是 Rebel Wolves 的重要目標。

特殊環境適合遊戲發展,新作研發進展順利

對於目前的團隊工作進展,Konard表示, Rebel Wolves 正在開發一款單人開放世界RPG遊戲,有著黑暗奇幻的世界觀。在規模上,計劃與《巫師3》DLC「血與酒」差不多。儘管不能透露更多,但他表示,目前團隊已經開發出了可供遊玩 8 小時左右的內容。

之所以選擇單人開放世界,是因為在他看來 Rebel Wolves 是一家非常擅長講故事的團隊,但受制於團隊規模,很難拿捏多人敘事,因此單人開放世界是最適合團隊的探索方向。而在他們製作的遊戲中,沉浸感是最重要的,如同用紙筆玩的TRPG遊戲,玩家的一舉一動都將改變生活在遊戲世界中的人們的命運。

在專訪尾聲,對於波蘭遊戲產業近年來的快速發展,Konard 給出了相當有趣的見解。他認為波蘭的冬季很漫長,只有白雪和灰色的天空,所以非常適合在室內玩遊戲。也有觀點認為,日本是一個有著嚴酷歷史的國家,為了暫時逃避那段現實,所以發展出了遊戲和小說等娛樂活動。而對他個人而言,他和他的朋友們都是玩著遊戲長大的,這讓他覺得生在波蘭這樣一個國家非常幸運。

最後,他還表示 Rebel Wolves 正在尋找不同的方式來講述正在開發的新遊戲的故事,其目標是創作一個更身臨其境的體驗和一個可以打動每個人內心的遊戲,所以希望玩家給予更多耐心等待。

註:Konard 在原文訪談中有回答最近玩過最難玩的遊戲,他提到最近玩了《艾爾登法環》、《戰神》、《COD》,而《刺客教條:維京紀元》帶給他很多驚豔。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