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US地球計畫-神話裡的故鄉》心得:無人深空裡的「希望」

f2112654a5d47936a091b9cf6d13q6t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本文原為《OPUS地球計畫 – 神話裡的故鄉》推薦序與讀後心得,但也經過了四年,還是發布在網站上,希望能讓更多人讀到這本好書。

2008 年,蘋果甫推出 App Store 服務時,架上僅有 500 款 APP (應用程式),到了 2018 年,APP 數量成長到了 210 萬個,其數之多,如天上繁星。

現今,每天都有數以百計的新應用悄然誕生,各種情報與新聞 24 小時不停歇地在各大情報網站上交替轟炸,某種程度來說,人類是一種生命很短暫的機械,注意力有限,時間有度,玩家與媒體往往只能注意到排行榜前端的作品。

而原作《OPUS:地球計畫》在那樣的資訊洪流中,就像是種異數般的存在,你很難不注意到它的存在,也很難不在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它或許無法滿足所有玩家的喜好,卻是那種喜歡的人,就會愛不釋手的作品。

原作遊戲於 2015 年在 App Store 與 GooglePlay 雙平台上架後,在海內外旋即引起熱烈的討論與共鳴,許多日本網友還撰寫專文探討《OPUS:地球計畫》所帶來的感動以及遊戲背後所隱含的意義為何。

次年推出 Windows 與 Mac 版本,而到了 2017 年底,《OPUS:地球計畫》準備在任天堂 Switch 主機上發行的消息更是在各大媒體引起震憾,開發團隊 SIGONO 所踏出的這一步,如同在星辰大海中設立了一座信標,為台灣的遊戲開發者帶來勇氣,向遊戲玩家們傳達感動。

想創造出一款成功的遊戲,是件難事,過程中需要承受艱辛的薛西弗斯式的孤寂與痛苦;而要為一款成功的作品下筆撰寫改編小說就更為困難了,作者必須在既有的世界觀框架下,背負著玩家與讀者們的期待,與開發團隊一同攜手創造出更勝原作的精彩作品。

《OPUS地球計畫 – 神話裡的故鄉》心得與評價

getImage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而此般艱難的挑戰,對於曾獲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銀賞,也曾著過《Sdorica 萬象物語》系列小說的作者「月亮熊」來說,似是十分遊刃有餘。小說《OPUS 地球計劃 – 神話裡的故鄉》裡的文字如行雲流水,一旦開卷,就難以停歇。讀完以後,我不禁撐著下巴思考:「莫非這是直接拿遊戲腳本出來改寫的不成?」

許多玩家與媒體給予原作遊戲《OPUS:地球計劃》的評價與心得是:「動人」、「痛哭流淚」、「不只好玩,更要感動」、「邊玩邊哭的手機遊戲」;雖然遊戲本身操作簡易,但,過程中,隨著情節推進,玩家情緒愈發高漲,加上氛圍音樂(Ambient)的渲染,淚腺相當容易失守,在最後的章節裡,我也忍不住皺著眉頭,揉揉眼角,深怕在咖啡廳裡失態。

但是閱讀《OPUS 地球計劃 – 神話裡的故鄉》的過程就更為不可思議了。

一般人或許會想,如果我曾經購買過完整版的原作,也達成了 100% 的遊戲進度,更在討論區上和海內外網友一起探討過遊戲劇情,那這本書對我來說是否還有意義?這樣的想法在閱讀之初也不斷地從我的腦海裡浮現,但是,當我讀到了第二頁,這樣的疑慮很快地就消逝而去了,緊接而來的是一種無法停止下來的渴求與欲望,一頁接著一頁,一頁接著一頁地閱讀下去。

確實要佩服作者月亮熊的執筆功力,原作中既已富含魅力的角色,在其筆下,變得更為飽滿、立體,同時呈現出更豐富的面向。若說我在《OPUS 地球計劃》裡的感動是一百分,那《OPUS 地球計劃 – 神話裡的故鄉》則帶給了我一百三十五分的感動,因為這次我來不及揉眼角,就落下了兩粒珍珠。

月亮熊對於文字的把握、情節的掌控、人物的刻劃、有機事物的描寫、無機環境的形容,都如臂使指,莫不制從。如果你曾體驗過原作,那這本書將為你拼上那些遺落的拼圖,許多內心臆測許久的疑問也都能夠得到解答;倘若此前沒有接觸過這系列作品,那真是太好了,盡情地隨著月亮熊的文字,徉徜於 SIGONO 團隊所創造的無人深空,與主角一同踏上希望的探尋之旅。

為了得到最好的閱讀體驗,建議打開《OPUS:地球計劃》遊戲,戴上耳機,讓音樂帶著你進入更深層的沉浸式閱讀體驗吧。

購買連結:OPUS地球計畫 – 神話裡的故鄉(博客來)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