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怵目驚魂28天」評價與心得:瘋狂的是世界還是自己?

 donnie darko jake gyllenhaal 1108x0 c default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這篇「怵目驚魂28天」的評價與心得文章原成於 2008 年前後,本片由傑克葛倫霍主演,英文片名叫「Donnie Darko」;還記得當年寫心得時所下的標題叫「我求你一定要看這部片」,而那確實也是我看完電影以後內心深處最強烈的吶喊。光看預告片會覺得是一部驚悚片,但實際上看一次正片就會發現這是一部真正的傑作(masterpiece),錯過實在可惜。

《怵目驚魂28天》電影預告

「怵目驚魂28天」評價與心得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在朋友家的電視上發現一本泛黃的舊書,隨手翻了幾頁後停在某一頁,上頭寫著「如何做預知夢?」下面有張示意圖畫著只要平躺,屈膝成 ^ 字型,就會比較容易做預知夢。後來我試著做了,一直到24歲以前還真的會有這樣的經驗發生。

但我指的不是 De Javu 這種既視感,我知道那是什麼,但我所體驗過的是…算了,講五萬次朋友也只會覺得那叫De Javu。

有些姑且信之的朋友問:「那既然你知道未來會發生的事,比方說對方的下一句話,那你不就可以改變未來?」不行,完全不行,有時你腦海中知道他下一句要說什麼,而你只會照著那個劇本走下去,心裡想說別的話,嘴巴卻自然地吐出原本的句子來。

總之,今天晚上吃飯時看了一部電影名為《怵目驚魂28天》,原名《Donnie Darko》,也就是片中主角的名字,由傑克葛倫霍主演,是他人生中第一部大型電影,我曾看過他主演的《波斯王子》與《啟動原始碼》等電影,不得不說《怵目》一片真是他的經典之作,我在電影裡頭被他的表情嚇到無數次,一位21歲的少年怎能將精神失常的角色給演繹的如此精彩?其中有一幕他和女主角在戲院看恐怖片時,轉頭看見「幻覺裡的兔子」的就坐在女友的旁邊,他面對著鏡頭露出詭異的笑容,那個笑,真他媽笑到你心底發寒,恐怖到我不敢倒帶去截那個畫面,只好截了張側面的影像,至少這樣比較不會讓我邊寫文章邊想跑廁所。

b9c07c1ad38c1f42cf3163ff5cf00c7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這是在 IMDb 推荐電影中排行有名的好片,看完劇情大綱時我只覺得這是部題材類似《蝴蝶效應》的電影,而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也這麼覺得,直到我去翻了些文獻,看完了某一本書,忽然覺得天啊!這真是部天殺的好片!理查凱利真是個天才,竟然 25 歲就能拍出如此驚人的電影,直到現在我還有種電影與現實無法分辨的奇妙感覺,這真的只是一部電影嗎?實際上真的會發生這樣的事吧?

講下劇情簡介,個人的心得與深入劇情解析在後段,未看本片者不建議閱讀(強烈)。

633d95be4ebb6 54CLX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劇情簡介

18歲的男主角東尼接受到來自奇幻空間的訊息。那個晚上,東尼接收到一個人形兔子怪物的訊號,被召喚出他的房間,並被警告世界末日將至,而他是被選為宇宙中唯一的目標。

數分鐘後,一架飛機引擎直闖唐尼家的屋頂,當場墜毀。唐尼因此幸運逃過一劫。然而接下來更多的幻覺不斷出現,在一股神秘力量的驅使下,唐尼進入一段自我毀滅、自我反省旅程,他開始相信世界將在28天內毀滅,而他的行徑與想法更是愈來愈詭譎怪異,而他週遭的親友、師長更因他改變而一一陷入恐慌、無法自拔的絕境。

以下劇情洩露

而整部電影的劇情是這樣的,精神異常的主角(傑克葛倫霍)在劇情初期是位愛耍嘴皮子,擅用言語攻擊父母親及朋友師長的討厭鬼(比方說罵自己老媽是婊子,或是叫老師把教學用的字卡塞進自己屁眼裡),雖然已經定時在服藥,但顯然病情越來越嚴重。

主角初登場時莫名奇妙地躺在馬路上,旁邊倒著一輛腳踏車,他一臉茫然地牽起車騎回家去,老媽心急如焚地大罵:「你昨晚去哪了!」而某天他竟然又在高爾夫球場上醒來,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他都像是一位夢遊症患者,而且顯然病情不輕。

某天睡夢中主角忽然聽見一名男性在呼喚他的聲音,他隨著聲音的源頭走到門外,看見一頭長相駭人的兔子站在他面前,牠不但站著,而且還會講話,說著一些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的話語,語畢,砰地一聲有具飛機引擎掉落在主角的房間,而他因此逃過一劫。

從此以後兔子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在鏡子裡,在戲院裡,在床邊,在諮詢所裡,牠幾乎無所不在,主角之後數次在牠的引導下去敲破學校的水管,又去一位當紅的精神講師家裡放火(這把火燒出了這位講師是戀童癖的驚人事實)。

不過說到底,除了偏激了點以外,主角本身還是相當有才華的,所以也吸引到一位名為瑞秋的轉學生的目光,天雷勾動地火,倆人很快地就成了情侶,說來也有趣,一位有著情緒失控父親的少女卻愛上了一位情緒失控的青年。

某天,兔子問他相不相信時光旅行以後,而很巧合地學校老師就送了他一本書,叫做《THE PHILOSOPHY OF TIME TRAVEL 》,著者是附近一位101歲,被稱為死亡婆婆的的老太太所寫的,她原本是為修女,寫完這本書後就像變了個人似的。

正當主角變得越來越瘋狂的時候,他的母親代替另一位家長陪同兒童舞團飛往外地比賽,而父親去紐約出差。為了慶祝另一位妹妹考取名校,他提議在家裡辦一個小小的萬聖節派對。

在派對中他忽然忽然受到聖光的指引(病狀後期他開始看見自己胸中有聖光射出,有次隨著聖光行走,竟然意外發現父親藏在衣櫃的槍),一股念頭閃過,他帶著女友和兩位朋友疾奔到死亡婆婆的家裡,卻在此遭到兩位早就看他不爽的同學攻擊,女友被甩到地上後痛苦地無法起身,之後更不幸被一輛經過的汽車給碾斃,而駕駛從車子走下來時,竟然穿著一身兔子裝,正是主角幻覺中經常看見的那頭兔子。

傷心之餘他舉槍殺死了開車的駕駛,之後載著屍體開到一片空地,天空開始產生異變,彷彿有大事要發生,此時一輛飛機從天空劃過,他的母親就坐在裡面,他坐在引擎蓋上看著天空笑著說:「我要回家了。」

之後時光倒轉回28天前,一樣的夜晚,不同的是主角這次躺在床上睡覺沒有離開,一具引擎從天而降壓死了他,他以自己的犧牲來拯救了母親與妹妹的性命。

以上就是整部片的劇情,為什麼要這麼大費週章打出所有的劇情,因為這部電影實在太酷了,單獨看上面的描述的話簡直就和《蝴蝶效應》沒什麼兩樣,喔我有穿越時空的能力,不行,我要救救我家人,要死就死我吧!

但事情真的這麼簡單嗎?如果是這樣單純的劇情,何以網友都會投以高分?

我上網查了些資訊,首先是如果想瞭解這部電影的話,一定要登進官網看一次,在官方網站裡有Level 1~Level 3的謎題,解開以後可以瞭解更多細節,而且也能讀到完整的 《THE PHILOSOPHY OF TIME TRAVEL 》 。

這個網站設計的非常…恐怖,每按一次滑鼠都讓我心臟跳的亂七八糟。(註:網站到了 2022 年已經刪除前述內容)

如果沒有讀完上面那本《時光旅行哲理》的話,是不能理解這部電影究竟要傳達什麼信息的。該書分做十章來解釋時光旅行,大略上是說其實世界上存在著原始宇宙(Primary Universe)與離線宇宙(Tangent Universe)兩種空間,離線宇宙在某種情況下會誕生出來,是極為不穩定的存在且只能維持28天左右,若其崩壞的話將會產生黑洞摧毀原始宇宙上的一切。

而要怎麼知道離線宇宙是否出現呢?首先是會有神器(Artifact)的出現,其多由鐵器所構成,像馬雅文名的箭鑄或中古世紀的歐洲鐵劍,這些物品之所以被稱為神器往往是因為它違反了地球上的因果邏輯(換句話說就像金字塔為什麼會蓋的出來一樣),當神器出現時,會有生體(Living)出於好奇而去回收它。

而生體中又會有個被神選中的生體接受者(Living Receiver)存在著, 生體接受者的使命就是把神器給送回原始宇宙,阻止離線宇宙的崩毀。沒人知道他為什麼會被選中,連他自己都不知道,他本身擁有四次元的強大能力,包括念力及召喚火與水的法力(所以主角可以看見神光之類的異象),但生體接受者將會被惡夢纏身,經常性地出現幻覺與幻聽,而他週遭會有所謂的「控體」試圖毀滅他。

「控體」又分為生控體與死控體,生控體通常會是生體接受者的親人或朋友;死控體則是透過設置引導陷阱(Ensurance Trap)來確保生體接受者將神器給送返原始宇宙。死控體可以透過四次元通道(4th Dimensional Constrict)來與生體接受者接觸,這也是為什麼片中那隻兔子(法蘭克)可以透過夢境等異象來和主角對話。

在片中除了法蘭克外,他的女友也是死控體,其他登場角色則都是生控體,他們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在離線宇宙中毀滅以及確保神器被送回主宇宙,所以經常出現相當自私的言行。

那麼片中的神器是什麼呢?就是那個莫名奇妙從天而降的飛機引擎,上頭沒編號,查不到是哪架飛機的,但其實那就是穿越蟲洞掉落的神器,某個鏡頭還帶了特寫讓你看到上面有個詭異的圖案。就像一位戰士遭箭射穿而跌落山谷,但那附近沒有任何軍隊或敵人;又或是一名騎士被一把不符合該世界科技水平的武器給刺穿一樣,那都是神器的顯現,只是最後可能被生體接受者給回收了。

而水是穿越時空不可或缺的要素(Portal),所以主角在法蘭克的導引下把學校的水管給砍破了,最後主角搞懂了自己的使命,坐在車上看著變異的天空笑說:「我要回家了。」

回到主宇宙,他這次可真被引擎給砸死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具體描述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每句台詞,每個鏡頭都有它的意義存在,重新再看一次會發現劇情前後串連的如此合理,虛實錯置當中讓我不禁在想,這世界上宣稱能看見異象的人是否真有特殊的使命存在?

上帝是否真用其看不見的手操弄著我們的世界?

諮詢師對主角說:「無神論者往往否定神的存在,而你是不可知論者。不可知論者認為沒有證據能證明神的存在,但也無法證明神不存在。」

電影裡每個角色都認為Donnie(主角)是神經病,就連觀影者也覺得他是神經病(在你看完這些解析前,我不相信你沒把他當作瘋子看),但最後傑克葛倫霍那自信的笑聲告訴我們,眾人皆醉我獨醒,我知道我救了這個世界,現在我已經對死亡毫無所懼,我已經完成我的使命了。

談到本片,我相信自己寫的不及底下兩位網友來得好,一位是詳細地解釋了劇中的各種設定,另一位則是只用幾段文章就解決了我的疑惑,如果你喜歡此片,請務必讀讀底下兩篇影評。

關於這部電影,我還有些私人的感想想談,日後再發。

最後,有些人可能是透過《戰爭機器》而知道《Mad World》這首歌,但它當初可是出現在這部片後才廣為人知啊,附上MV,聽的我都想開窗跳樓了。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