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鑰》心得:只要你不相信,我就無法傷害你

flip a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標題是《Skeleton Key(毒鑰)》 裡的對白,下面文章有劇情洩露,除非你已經看過這部影片,或是根本不打算要看這部影片,否則在閱讀下面文章前請三思,因為可能會破壞屆時觀賞這部影片時的樂趣。(註:本文原成於 2006 年,網站搬移後重新發布)

The Skeleton key 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在還沒看過影片前,可能每個人對這句話的解讀都不一樣,就像如果沒看過 Who Moved My Cheese,聽到別人說「越早離開舊乳酪,你就越快找到新乳酪」這句話時,看過與沒看過的人的解讀方向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整部片中,女主角凱特哈德森扮演的是一位看護人員,因為受不了醫院裡將病人當成生意的工具,死了就立刻要趕出病院的這種行為,所以辭掉了該份工作,並且應徵了一份從報上看來的安寧看護工作,上班的地點在紐奧良的偏僻林內,工作內容是負責照顧一位前些日子在閣樓裡中風的老人,整部戲的出現人物並不多,但每位角色的談話、小動作,都在為往後的劇情佈局鋪線,而整部片的關鍵就在於「只要你不相信,我就無法傷害你」。

因為這部電影我實在覺得非常有趣,如果你是重度恐怖片愛好者,那「毒鑰」一片可能無法滿足你,但若將它當成懸疑驚悚片來看的話,是會讓人大呼過癮的,雖然預告片將這部電影搞成像嚇死人的噁心恐怖片,但事實上這部片的走向是比較偏向懸疑驚悚的,但這也不是頭一遭了,「The Jacket(戰慄時空)」也不是恐怖片,但那預告片我怎麼看都覺得像是恐怖片。

不知不覺扯到影片上來了,總而言之,如果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的人,在觀影時,請特別留意每個鏡頭,這部戲中幾乎每個鏡頭都是具有意義的,很多與故事相關的環節,在片中都沒有經由對白說出,也沒有明顯的提示,而是在輕輕地帶過以後,與後面的情節相扣住,這時你才恍然大悟「啊!難怪當時他會說那句話!」,所以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在幕後花絮時導演會說「我們希望觀眾可以再看這部影片第二次,因為你會發現更多細節」。

扯了一堆屁話,回到主題,所謂的「只要你不相信,我就無法傷害你」,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解讀,這部電影我看了許多電影討論區,大家討論的方向都不一樣,有人懷疑巫毒的真實性,有人著眼在這部電影到底恐怖與否,而看不懂結局的人也不在少數,但我真正想討論的是,電影中的這句對白。以我的個人例子來說,我一直深信,即使我已經二十歲了,但我還是深深地相信著,人在坐著大便時,馬桶裡是會伸出手來摸你的,所以我每次上廁所時總是儘量速戰速決,我也不喜歡一個人走樓梯,尤其是沒有燈光或是夜晚的時候,我總覺得背後有著看不到的東西在追逐我,會使得我不由得加快腳步,我睡覺時一定要拉窗簾,因為我很怕張開眼睛時看到窗外有個人頭在看我。

這些故事對我而言非常具有殺傷力,因為我深信不已,所以我感到害怕與恐懼,但如果你不信呢?這些故事對你而言不過就是一些可笑的都市傳說而已在片中女主角提到「心理層面影響生理層面」,如果你不信道教不信佛教,節慶時不燒香不祭拜也完全無所謂,但一但你相信了,這些無形的東西就會對你造成傷害,不論真正原因是否是因他們而起,就如同我母親最近身體不適,咳嗽咳到完全發不出聲音了,求醫打針吃藥完全無效,去給人收驚時,師父說:「你爸回來找你了,因為你太久沒去探望他了」,我媽嚇的過兩天就帶好水果去他靈前給他上香,妙的是,過沒兩天她的病全好了。

但真正原因是外公在影響她,還是她自己心理層面的問題而引起的生理問題?且,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句話真是正確的嗎?就如同有人對你下了詛咒,你完全不信這套,那所謂詛咒不過是個瘋子在玩瘋狂的遊戲而已,哪怕他插草人插到爛,你也絲毫不受影響,反之,你一但相信了這種事情,假使你哪天睡醒忽然頭痛了,是否會開始懷疑,是不是那傢伙的詛咒的關係?出門時出了車禍,在家跌倒了,切菜時切到手,是否也會不禁地懷疑,這一切一切的起因都是因為那所謂的詛咒?而一但相信了這件事,詛咒的效力就開始在你身上紮根了。

註:本文原發表於2006年1月15日,網誌搬家所以移過來。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