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電影隨筆:窮極一切知識的盡頭是什麼?

49071c375f11bd77695ad56063a614a6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自有意識以來,從懂得讀書開始,「缸中之腦」這個概念與就一直是令我最最最最為著迷的命題。

尤其在看了《攻殼機動隊》、《全面啟動》與《駭客任務》後,我更是沉迷於這個概念之中而無法自拔。

 
Faust
本文原成於 2014 年,網站搬移故重新發布

肉體只是承載著大腦的容器,時間無限而軀體的生命有限,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地讓大腦汲取更多的知識是我一生所努力的目標,倘若有幸能在有生之年看見電子腦的發明,那麼生命是否便趨近於永恆?

意識與人格皆形塑於大腦之中,我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的思想與行為,在不考慮排斥性的狀況下,將我的大腦置換於甲君的肉體當中,那麼甲君是否即為我?

換言之,當肉體的生命週期行到盡頭,而將我的大腦置於桶中維持其運作,因為意識持續不斷運轉,肉體雖於「真實」世界消逝,但意識仍暢遊於母體之中,此時謂之為生亦或死?如《全面啟動》中定時入眠的老人一樣,他們到藥劑師的店裡不是為了「做夢」,而是要回到屬於他們的「現實」。

露西」這部電影看到後段忍不住激動了起來,雖然只是電影角色,但對於露西卻有種無法抑制的羨慕與妒嫉之情,人類窮極一生仍無法得知宇宙生成的真相,而她不但能享有這些「知識」,甚至還能「目賭」!?

最後一幕或許有些可笑,但她將所有人類所追求的「知」給濃縮成精華,贈送給摩根費里曼,對於人類來說,還有什麼禮物是比這更偉大的?

人生不過七十載,前二十年我們懵懵懂懂,後二十年我們年老力衰以至於心有餘而力不足,中間三十年還得想辦法養家活口,四千多年來也就出了這麼一位霍金。

那個隨身碟一接上去,人類起碼少奮鬥五百萬年啊…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露西乃得道者也,是故她不存在於世上,亦存在於世上任何一個角落。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