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人心的問話術》:應用7大技巧看穿他人

51V3SkLvTrL. SL50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超級冷讀術》、《終極冷讀》、《你也可以當神棍》這類標題聳動內容空泛的書籍,一般我是不會買 / 借來讀的,尤其本書標題《立即學會FBI和美國軍方的超級問話術 – 看穿人心的問話術 – 用對七大技巧,立刻看穿任何人》更是老梗到不行,但在圖書館略為翻了一下,覺得書中對於「自負」的概念描述的還挺有趣,就將整本書給讀完了。

本書分為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教導讀者透過七大發問法來推敲對方心底的真正意向,雖然輔以心理學的各種理論做為佐證,但沒有深入描述,只是輕輕地帶過,對於從未讀過此類書籍的人來說或許還算有所獲益。

這裡指的發問法不外乎旁敲側擊(假借他人名義徵詢意見)、反問法(你有什麼看法)、恐懼(威脅利誘)等等,發問時同時注意對方的細微表情變化與無意識反應來加以判斷,雖然寫的煞有其事,但部份內容有些以偏蓋全,照單全收的話恐怕反而會收到反效果。

第二部份則談如何更精準地判斷他人想法,利用第一部份所講的技巧來快速瞭解約會對象是否對你有好感等等,但以本人的實際經驗來講,書上所談的流於形式,僅供參考。

而第三部份則是深入解說各種心理學名詞與策略,像什麼六芒星檢驗法等等,而本書也從這裡開始變得雜亂難讀,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還是作者本身用詞的習慣,很多用詞與底下的說明搭不起來。

本書在這裡將人分為「自負」與「非自負」兩種人,然後加上自尊心的多寡來衍伸出各種行為模式,摘錄部份內容如下:

自負與自信的差異為何?

自信是指一個人在特定領域或情況下對自身能力的感受;而自負則是指,一個人喜愛自己,認為自己值得接受生命中美好事物的程度。自負的人,因為非常喜歡自己,即使受到挫折,自我價值觀也不會動搖。

(中略)

至此我們可以知道,要是一個人十分自負,就可以理性地衡量現實,然而要是一個人不那麼自負,就會自然地扭曲他的認知,將事實改編成對他傷害最小的版本。

認知上的不和諧會使人自動調解心理上的不適,並且想辦法將傷痛降至最低程度。例如不自負的人通常無法大方承認他可能已經犯下一個錯誤,在排列情緒優先順序時,會把「將自己的作為想像成正確」的,並放在「事實真相」前面。

(中略)

當一個人的自我人格夠健康、強壯,他通常能夠接受別人對他人格的挑戰,並且奮力迎戰;倘若一個人的人格很孱弱,人性中的自尊感,就會適時出面保護這個孱弱的人格,藉著扭曲事件真相來避免人格受傷,也就是說,如果你要了解某人自尊心是否很強,可以在已知事件真相的前提下,透過對方描述事實的情況(真實或扭曲)判斷這個人的自尊程度。

因為是節錄所以可能有點沒頭沒尾,但對我來說本書最有助益的便是這個部份,作者終於讓我搞懂一件事。

為什麼同樣一句話與同樣一件事,當我與其他人正為了不應出現的錯誤而努力尋找解決方案時,總會有人遮住雙眼說:「這根本不是我們的問題,要不是對方那麼笨,根本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即使團隊成員將錯誤與證據攤在眼前時,該類型的人也總像認知失調般地無視事實的存在。

等到危機解除後,又忽然站在另一邊的角度說:「唉其實事情不過就是這樣嘛,早就說該解決了。」

如果在職場上有遇到這種困擾的話,不妨讀讀本書,心情可能會舒坦一些。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