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旅人」心得與評價:逆夢師,逆誰的夢?

山海旅人心得 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山海旅人」介紹與評價

Advertisement

《山海旅人》是一款 2D 志怪風格冒險解謎遊戲。玩家將扮演七雲,最後一位「逆夢師」,通過探索他人殘留的記憶,穿梭時間、扭轉歷史,幫助受困靈魂重入輪迴。

Steam 版本的「山海旅人」目前的 Steam 評價是 4785 篇評論的「壓倒性好評」,在近期的 169 篇評論中也是「壓倒性好評」,除了遊戲本體以外,還有「DLC 夜行柳渡」及「原聲帶」的組合包,兩包一起買只要再加 108 元。

「山海旅人」心得與評價

山海旅人心得 28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首先必須強調,「山海旅人」的點陣美術真的是沒話說的精彩。

身穿紫衣的「戲班主」,臉部僅僅是在下巴的位置多出一格像素,就唯妙地呈現出跋扈的性格;手上握著一串小小的唸珠,雖然不起眼,但又增添了幾分古裝劇中「員外」的氣息。

雖然遊戲每位角色臉上都沒有點出表情,但在動、靜之間,卻又能感受到豐富多樣的情緒,真的是一絕。

山海旅人心得 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Gamera Games 發行的解謎遊戲《山海旅人》由雲山小雨工作室所開發,是一款敘事驅動的橫捲像素遊戲,如果是喜歡《凱蘭迪亞傳奇》系列的玩家,應該能夠很快地上手。

玩家扮演一位具有「逆夢」能力的「逆夢師」,透過逆他人之夢(修改記憶並驅動他們做出不同選擇)來改變歷史,進而阻止悲劇的發生。

基於之前製作人魏新宇獲得種子輪融資時的訪問所述,遊戲名稱的「山海」二字指的應該就是《山海經》,但其實遊戲中所出現的神怪較多是來自於道教元素,包括黑白無常、土地公及鬼差等等。魏新宇訪談時說道:「山海旅人將會是一個系列作品,每一部講述一個故事(有點像聊齋)。現階段的世界觀和設計是按照三部曲來的。第一部主要是打開知名度,把口碑做好。後續我們根據情況可能會加大對美術製作的投入,未來變成 3D 遊戲都有可能。」

確實,遊玩《山海旅人》的過程就像是讀完一本大約 100 頁左右的聊齋志怪小說,過程中有懸疑,有悲情,也有不少令人感傷之處。

音樂,也是在遊玩過程中勾動情緒的一大主因,一曲《玉盤散流光》道出無限惆悵。而最令人驚訝的是,本作的配樂竟然是來自美國的獨立音樂創作者。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有無數的角度可以切入,而精緻的經過時間和文化沉澱的內容一定是有受眾的。我們團隊幾乎都是在海外待了很多年的人,山海的主美 Zac 來自於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新加入的美術 Jenny 來自於羅德島插畫系,策劃 Margarita 也是大學就去過七個國家,還參加了很多辯論賽。配樂 Kala 是來自美國的獨立音樂人。這些都有助於我們用一個國際化的視角去生產製作中國特色的內容,也是雲山小雨存在的必要和價值。

《山海旅人》的遊戲時數不長,認真玩的話一天內可以破關,懸疑的主線故事引人入勝。解謎系統運用了「華容道」與「一筆畫」等經典益智遊戲的元素,難度不算高,只要仔細查看取得的線索應該都能很快搞懂,整體來說,是款玩完之後會覺得相當有餘韻的作品。

最後提一下關於遊戲音樂的逸事

關於《山海旅人》還有一個遊戲外的小故事。《山海旅人》邀請了 MoonCake Audio 的 Kala 負責遊戲中的音樂製作。音樂製作過程中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插曲,遊戲中一名角色自學琵琶演奏卻一直彈不好,因此需要配上一段琵琶彈得很爛的演奏音樂。此前未接觸過琵琶的 Kala 在二手閒置平台上花 500 元買了一把琵琶,並且從零開始學琵琶,最後將她學習過程中的錄音放到了遊戲中,正好表現出了「努力想要彈好卻還是彈得很爛」的效果。

山海旅人值得買嗎?

如前所述 ,Steam 版本的「山海旅人」目前的 Steam 評價是 4785 篇評論的「壓倒性好評」,只要喜歡這類作品,買下去是絕對不會後悔的。

但如果你是「成就黨」那就得特別注意了,本作如果要解完全成就,需要連 DLC 一起購入才行,雖然不貴,但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相當在意吧。

延伸閱讀

「山海旅人」遊戲截圖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