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噠達特攻」月營收破億的幕後,是Habby遊戲的七個規律

habbycode1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前不久,月流水破億(註:人民幣)的《噠噠特攻(Survivor.io)》成為了業內焦點。不過,比這款遊戲更值得注意的是,其發行商海彼遊戲(Habby)已經憑藉同一個套路連續斬獲三個爆款,比如跑酷玩法的《酷喵跑酷(Kinja Run)》,還有更早之前的成名作《弓箭傳說(Archero)》。

不出意外,海彼遊戲的這三款產品都採用了「IAA+內購」混合變現模式。對於很多同行來說,在傳統的內購變現系統之上增加廣告變現看上去似乎很簡單,但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手遊市場,該怎麼做才能被市場和玩家接受呢?

海彼遊戲以《弓箭傳說》而被業內熟知,這款遊戲可以說是手遊市場最成功的Roguelike手遊之一。儘管旗下也有第三方發行業務,但海彼遊戲最受歡迎的仍然是其Roguelike核心的休閒手遊,從最初的的《弓箭傳說》,到《噠噠特攻》,再到最近發佈的《酷喵跑酷》,我們可以看到七個非常明顯的特徵。

這七個特點或許就是海彼遊戲複製爆款的「財富密碼」,更為重要的是,它們同樣可以重複利用到其他玩法之上。

1、強調遠端戰鬥

由於螢幕尺寸的限制,近戰很難在手遊當中向玩家呈現太多的戰鬥細節,因此遠端戰鬥似乎是更好的選擇。

habbycode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弓箭傳說》當中,主角是一名弓箭手,所以遠端戰鬥是不二之選。虛擬搖桿的設計給玩家帶來了很強的操作感,沒有複雜的技能選項加上自動技能釋放,降低了遊戲上手門檻,將動作遊戲的挫敗感降到了最低,哪怕是新手也可以很快適應。

habbycode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手遊平台上的大多數跑酷遊戲,實際上都是沒有戰鬥的,《酷喵跑酷》屬於其中的少數派。遊戲主角很像玩家們熟悉的忍者,就連攻擊方式也像極了忍者仍飛鏢。與《弓箭傳說》不同的是,該遊戲裡的敵人沒有血條設計,而且由於遊戲關卡是跑道,因此還取消了虛擬搖桿。

habbycode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如果只看遊戲截圖,你很可能會覺得《噠噠特攻》是一款傳統的像素動作Roguelike遊戲,很多人第一時間就會想到之前收入超過1300萬美元的獨立遊戲《吸血鬼倖存者(Vampire Survivors)》。不過,這款遊戲操作設計與《弓箭傳說》較為類似,都採用了虛擬搖桿和自動技能釋放,隨著後續敵人的增加,還可以體驗到滿屏敵人的彈幕射擊效果。

人們普遍認為,手遊市場就是工作室剽竊熱門遊戲概念,然後做自己的克隆版本。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吸血鬼倖存者》的靈感實際上來自於海彼遊戲的《弓箭傳說》,來自Poncle的開發者甚至在他們的官網指明了這一點。

habbycode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升級之後有三個技能可供選擇

選擇可以帶給玩家定製化的遊戲體驗,尤其是對於Roguelike遊戲而言,不同選擇的組合可以帶來千變萬化的戰鬥體驗。

habbycode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habbycode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habbycode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我們可以通過遊戲截圖發現,無論是《弓箭傳說》、《噠噠特攻》,還是《酷喵跑酷》,玩家們升級之後都可以從三個技能當中選擇其一。

3、主選單用免費遊戲貨幣提升基礎屬性

在遊戲付費設計當中,玩家們可以使用的遊戲內貨幣分為軟貨幣(soft currency)和硬貨幣(hard currency),前者主要通過玩遊戲獲得,後者主要來源是付費儲值,但最重要的區別在於,硬貨幣可以用來兌換軟貨幣,但軟貨幣不能兌換硬貨幣。

habbycode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弓箭傳說》當中可以用免費貨幣提升天賦,進入關卡則需要的是能量,這些基礎技能都可以用免費貨幣提升。遊戲裡,付費貨幣的作用是購買能量或者免費貨幣,沒有必須使用付費貨幣才能提升的屬性。

habbycode6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上圖中的《噠噠特攻》(左)和《酷喵跑酷》(右)技能、天賦升級同樣使用了免費遊戲貨幣。

4、稀有裝備和升級「藍圖」

裝備是大多數RPG遊戲都會使用的一個養成設計,通過對三款產品的對比,我們發現海彼遊戲在《弓箭傳說》、《噠噠特攻》以及《酷喵跑酷》當中都加入了裝備的概念,而且不同顏色的裝備代表了其稀有程度。

habbycode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除了金幣之外,裝備升級還需要有「藍圖」,這給遊戲進度帶來了一定的阻力,但也為玩家在遊戲裡刷資源帶來了動力,提高了遊戲的可重複性。

5、不同稀有度的寶箱

開寶箱的設計並不是手遊首創,早在PC遊戲甚至主機時代就有裝備掉落等設計,寶箱則是將遊戲掉落隨機化。

habbycode8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在手遊平台,寶箱設計最出色的當屬Supercell,尤其是《皇室戰爭》當中,玩家們參與一定次數的戰鬥即可得到不同品質的寶箱,段位越高獲得的寶箱品質越好。同樣,海彼遊戲的這三款產品也都加入了不同稀有程度的寶箱。

6、用多種方式消耗付費貨幣幫助玩家

雖然遊戲內大部分功能都可以通過免費遊戲幣升級,而且還設計了廣告變現,通過看廣告也能得到部分付費貨幣才能享受的待遇。但是,由於遊戲進度系統比較多,而且玩家初始屬性較弱,想要快速推動遊戲進度,或者要體驗更長時間的遊戲,就需要用付費貨幣才能解決。

habbycode9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比如在《噠噠特攻》當中,除了進入遊戲需要的能量購買,你還可以購買不同稀有度的物資箱獲取更高品質的裝備,也可以購買金幣快速升級裝備和天賦,簡而言之,花錢就可以變強。

7、通過每個關卡都有額外付費設計

按照人們對手遊玩家的認知,傳統Roguelike遊戲是很難吸引休閒使用者的,因為除了較高的遊戲操作難度之外,它們還有太多的遊戲系統需要學習,這也是此類遊戲之前很難被手遊玩家關注的原因。

不過,隨著《弓箭傳說》的成功,越來越多的開發者開始探索為Roguelike遊戲做減法,海彼遊戲的方式,就是通過逐步解鎖的方式,將完整複雜的遊戲系統一步步呈現到玩家面前,並且通過升級解鎖功能設計了變現系統。

比如《噠噠特攻》當中的裝備系統,在玩家等級達到第三級才會出現,而後續的天賦系統,只有在玩家通過第二關的時候才能解鎖。

habbycode1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海彼遊戲的這三款產品有很多的相似之處,比如遊戲系統、變現設計,甚至是進度設計都彼此神似,只不過每一款產品都融合了不同玩法比如地牢動作遊戲(弓箭傳說)、彈幕射擊Roguelike(噠噠特攻)以及跑酷(酷喵跑酷)。

從《噠噠特攻》最近幾個月的表現來看,海彼遊戲的休閒+Roguelike+X設計已經越來越成熟。從遊戲變現角度來說,功能更為複雜的中重度遊戲可以讓玩家長線留存,但上手門檻過高很容易導致休閒玩家望而卻步。

Gamelook認為,中重度手遊並不是一定要設計的那麼複雜,尤其是在新手體驗的上手階段,關鍵在於把具有挑戰和趣味性的內容簡單化,並且將其前置。即便是想要做複雜的重度遊戲,也需要考慮移動裝置和手遊使用者的喜好以及接受能力。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