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劍奇俠傳」的遊戲名稱怎麼取的?仙劍的仙是趙靈兒嗎?

Advertisement

「《仙劍奇俠傳》裡的仙,指的是趙靈兒。」

2022 09 06 21314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晚上和前輩談天時,聊到這個在對岸登上熱搜的話題,眾人開始討論,該遊戲的名字到底怎麼來的?

忽然想起電腦裡保存著姚壯憲先生在知乎論壇上的答題,裡面完整地說明了《仙劍奇俠傳》的命名動機以及鎖妖塔的設計想法。

287292749 5600523209986833 8809444470361362044 n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還記得當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就是附圖上關於趙靈兒的這段描述 :

「趙靈兒的原型部份來自我大專時一位鄰桌同學,是當時全班僅有的四位女同學,是班上許多理工男單方面遠遠欣賞的班花,包括我。」

全文甚長,摘要一些有趣的內容,有興趣的可以自己閱讀留言處的全文連結。

《仙劍奇俠傳》的名稱由來

~自小因為背詩而喜歡上李白和杜甫,所以常希望著遊戲中他們能登場。兩人都是盛唐時期的大詩人,但因經歷不同、詩風迥異:描寫悲情的時候需要杜甫,寫一個逍遙俠客的時候需要李白。我尤其嚮往李白描述的俠客精神,那首《俠客行》是真的代表了中國“俠”的境界。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本來想以這首詩的名字來命名這個遊戲,但這名字金庸大師已經用了,所以最初加上前綴為《逍遙俠客行》。因為故事中的主人公,那個年少俠客的名字就叫李逍遙——是的,這就是李逍遙名字的由來,他之所以姓李就是因為我喜歡李白,名為“逍遙”則是這個人物的性格,少年俠客嘛,就是要自由不羈,逍遙快活的。但是後來隨著劇本的大改,越來越覺得《逍遙俠客行》的名字不完全適合,後來重新想新名字《仙劍奇俠傳》,同時兼具仙與俠的元素,而且有種瀟灑不羈感。 ~姚仙

《仙劍奇俠傳》結局設計

因為遊戲開發到第二年是在廢棄了原大綱,未確定後面劇情發展下直接做一張地圖寫一章對白的很不正規方式推進,所以我們當時對白寫到鎖妖塔劇情結尾時,大家都還不知道如何解釋之前立下的”入鎖妖塔從無人生還“的flag,於是必然要有人犧牲才合理。誰會死?當時內部爭議很大,我做出鎖妖塔結局林月如犧牲的主張,策劃極力反對,項目組裡絕大部分人也不支援,當時遊戲沒有這種先例!

但是基於塑造人物高光時刻的需要,我很堅持,於是誰都說服不了誰,這種爭論持續了很久,甚至有人說為何不安排南海神尼把林月如帶走。我的主張這在當時看起來是冒很大風險的,以前從沒有遊戲這麼做的!如果把玩家喜歡的人物給寫死了,喜歡這人物的玩家會恨你一輩子……

但是我們也很想做出一個跟過去不一樣的故事,這很矛盾。這時,林坤信用《雪山飛狐》的結局給了我建議和信心,這部小說是一個沒有結局的結局,小說裡男主角跟女主角的爸爸的一個決戰……林坤信說這手法留懸念,這是金庸所有的小說當中結局跟其他作品最不一樣的。我仔細研究後,心裡更篤定了。接下來,我還是強硬堅持把鎖妖塔結局巨石落下的劇情動畫安排製作,但又安排聖姑三十六隻傀儡蟲的暗示情節。 ~姚仙

至於「仙」指的到底是不是趙靈兒,雖然原文並沒有明確提到,但是姚仙有提到趙靈兒的設定上是要能成為主角與大家心目中的「仙女」的存在,所以或許確實指的就是她吧。

更多關於《仙劍奇俠傳》的開發秘辛,可參見知乎上的姚仙答題原文。

如何評價遊戲《仙劍奇俠傳 1》?(知乎)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