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融彙 Final Fantasy 戰略版精神的《FFBE 幻影戰爭》,國際版迎向二週年

S 2129101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由 SQUARE ENIX 與 gumi 共同開發的「FFBE 幻影戰爭」全名為「WAR OF THE VISIONS FINAL FANTASY BRAVE EXVIUS」(說真的,名字有夠長),是在 2019 年 11 月 14 日推出的手機遊戲。日本版當時推出 3 個月左右就突破了 1,000 萬次下載,之後於 2020 年春季推出支援繁中等六國語言的國際版,現在掐指一算,也差不多是該舉辦二週年活動的時候了。

本作在 2018 年 12 月 2 日的「FFBE」三週年粉絲感謝祭紀念活動中首度亮相,製作人廣野啟回想最初立案的動機時說道:「當時因為想要挑戰開發一款免費遊玩制的『戰略型 RPG』,另外也是因為一直以來都有收到許多太空戰士(最終幻想)系列粉絲的回饋,他們強烈希望能再玩到像『FINAL FANTASY TACTICS』這類遊戲的關係。」

InfoTop ff14 R2 01 info 220316 en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還記得日本版剛推出時的第一個活動就是與「Final Fantasy XIV」的連動內容,當時正沉迷於 FF14 的我,為了雅修特拉而決定入坑。不過畢竟當時的重心放在 FFRK 上頭,並沒有太過深入地去玩,直到最近發現國際版二週年倒數階段的獎勵甚多,頗適合新手入坑及老手回歸,因此再次投入「FFBE 幻影戰爭」的懷抱。

不過查了一下資料以後發現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錯過了一月份的《FFIV》復刻聯動活動,錯過了拿「高貝扎」的機會,喜的則是……雅修特拉要復刻啦!

據官方情報指出,3/23 正式啟動二周年活動期間也能直接抽 FF 合作池,其中包括了 FFI、FFIV、FFVII、FFX、FFXV 等代數的角色,是把克勞德與蒂法帶走的好機會,同時 FFVI 的聯動活動也將直接送 UR 洛克

FOhBNT2VsAA0sTY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 FFXIV活動期間:3/16 16:00 – 4/13 15:59
  • FFVI活動期間:3/23 16:00-4/27 9:59

「FFBE 幻影戰爭」中文介紹影片

承繼了 Final Fantasy 戰略版的精神與元素

不同於「Dissidia Final Fantasy」的三頭身 3D 角色與「Final Fantasy Record Keeper」的點陣圖造型,「FFBE 幻影戰爭」最大特色在於採用了六等身 3D 角色及具有強烈風格的立繪設計,在美術表現上相當搶眼。

如果是「Final Fantasy 戰略版」的喜好者的話,對於這款遊戲的地形高低差、角色方向、屬性相剋等系統設計應該會感到有點懷念。

2022 03 13 00 11 0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而事實上,本作也確實是委託負責過「Final Fantasy 戰略版」的吉田明彥皆葉英夫所屬的 CyDesignation 來擔當人物設計,角色方面先由 SQUARE ENIX 進行初期的設計,再交由以大原遼士為中心的美術團隊進行第二次的設計修改,據大原遼士本人所述,遊戲上線一年期間他就負責了 80 位角色的設計作業,其中當然也包括了主角「蒙特・雷歐尼斯」在內。

本作的世界觀建構在 Final Fantasy 系列的「水晶」概念之上,在拉比斯世界上的水晶封存著所謂的「幻兵(Vision)」,也就是人的情感與思念具象化後的產物。而「FFBE 幻影戰爭」的故事設定在「FFBE 本傳」數百年前的時代,此時飛空艇等技術還沒出現,因此如果有人可以召喚出來自未來的戰士或是異次元英雄的「幻兵」,自然是格外高等的存在,其擁有的力量也成為強大的武器,進而影響各個國家之間的情勢與平衡。

Image 00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故事就發生在拉比斯世界裡,自古存在著水晶傳說的「阿朵拉大陸」,在這片土地上有著為數眾多的國家,其中有個名為「雷歐尼斯」的小國,因為擁有召喚幻兵的能力,而能在群雄割據的大陸上占有一席之地,而本作的主角「蒙特」便是是雷歐尼斯的第一王子。

主線劇情的主軸圍繞在第一王子「蒙特・雷歐尼斯」與第二王子「斯特恩・雷歐尼斯」之間的愛恨糾葛,以及與另一個國家的公主「瑪雪莉・霍倫」相遇之後所牽扯出的巨大風暴來進行發展。

img slide story 0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img slide story 0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不過為了配合手機遊戲逐關推進的設計,故事發展稍嫌緩慢且碎片化,初看會覺得雷歐尼斯國王奧爾德的各種決策與行為真的是莫名奇妙,但隨著主線推進,整個拉比斯世界的陰謀與幕後黑手慢慢被揭露出來,要到中後段才開始能感受到張力,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當然,基於同一個世界觀的設定,你如果喜歡「FFBE本傳」故事的話,也能在「FFBE 幻影戰爭」中讓熟悉的角色加入隊伍當中,比方說那位格蘭謝爾特王國的騎士。

2022 03 14 21 56 26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3D 場景戰棋玩法 兼顧休閒與核心玩家

說實話,這次回鍋「FFBE 幻影戰爭」以後發現許多初始版本門檻較高的要素都有放緩,而自動戰鬥、自動連刷以及向上提升的加速倍率也都讓遊戲變得更適合現代玩家的節奏。
另外在新手資源贈送的部份也承繼了 gumi.inc 一貫的方針,獎勵贈送毫不吝嗇,有益於新手玩家快速成形第一個初始隊伍,石頭方面送的數量也不是開玩笑的,完全不怕你抽,只怕你抽完以後愛角太多練不完而已。
S 20996098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遊戲主要玩法方面如前所述,承繼了「Final Fantasy 戰略版」的精神,一次可以編排五位角色(再加一位好友角色)上場,在擁有高低差與各種機關的 3D 場景中進行戰鬥。戰鬥系統初見或許會覺得相當複雜,因為除了連擊、相剋、走位、高低差以外,還包括了可強化屬性的水晶掉落、召喚魔法等系統,而在技能方面也要注意 TP 與 AP 的調配,並活用 Final Fantasy 系列常見的極限技與召喚獸技能來決勝負。
所幸遊戲內有「新手館」的設計,會帶領你逐項了解每一項系統,在完成所有課程以後順便送一張「UR 兵員 10 連召喚券」。
S 20996099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遊戲中的關卡只要滿星通關一次,就能使用掃蕩功能,對於想要輕鬆遊玩或是每日掃掃日課的玩家來說還算方便。但由於滿星條件通常會帶有一條「屬性連擊兩次以上」,所以初次通關建議是需要認真手動玩一次的。
而看似複雜的系統,在公會戰與對人戰當中就帶來較為豐富的變化性了,組隊時除了屬性的編排以外,還要考慮到物理坦克、魔法坦克、物理輸出、魔法輸出等角色的編排,如果你不喜歡單純堆戰力的卡牌對撞遊戲,那本作確實是足夠研究的了。
但是!
S 2099610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除了上述的戰鬥系統與組隊以外,角色的強度成長來源還包含了「武具(裝備)」、「召喚獸」以及「幻兵卡」,以及自身的「主職業」+「副職業」+「星盤(技能)」系統,這也是為什麼前面說到遊戲完全不怕你抽的關係,因為每一隻角色要培育成型需要多方投注資源。說實話,回鍋玩到後來真心覺得這是一款「養成遊戲」啊……
總之,如果你是堅持遊戲就是要深入鑽研,認真手動遊玩的人,那「FFBE 幻影戰爭」毫無疑問足夠讓人研究上好一段時間。
如果是想要輕鬆遊玩解解日課的玩家,只要得失心不要太重,找個休閒公會,本作其實也是可以開心耕田,每天上去掃掃蕩收收資源就下線的。
S 2099610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S 2099610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Faust
順道一提,關於掃蕩所需的「連擊」條件,可以透過將任務送的 MR 影猞猁給練到六星所取得的「夢幻三段」技能來解掉,不過前置條件與資源需求有點高就是。

或許是款真正的養成遊戲?

如果以「每日挑戰」的內容來看「FFBE 幻影戰爭」的遊戲流程的話,大致上是……

通過劇情關卡 → 挑戰高難度關卡 → 陸行鳥大冒險 → 鬥技場 → 多人共鬥任務 → 送禮給朋友 → 強化裝備 → 通過每日強化關卡

2022 03 13 23 14 49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022 03 13 23 19 2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角色培育到一定程度以後,找個活躍的公會加入,搞搞建設,透過參與公會戰取得更多獎勵,再進階之後就能挑戰更高難度的關卡取得稀有武具,進一步提升強度。

每日任務說多不多,大約一小時內可以完成,但如果想要玩整天的話,也可以不斷地參與共鬥任務獲取素材。

S 2099610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由於本作是「真正真銘的養成遊戲」,所以初期透過任務取得基礎的 UR & MR 角色以後,投入些許石頭取得喜歡的角色,就可以將資源集中在養成上頭了。

畢竟一隻 99 級 / 120 級的角色抵過四隻 30 級的角色啊……(看著強化影猞猁所需的資源,流下血淚)

Final Fantasy 正傳角色陸續登場

遊戲除了幻影戰爭的原創角色與「FFBE」系列角色以外,也陸續推出了 Final Fantasy 本傳的活動角色,包括一代、四代、六代、七代、十代、十五代的角色。
製作人廣野啟在過去談到:「我最初接觸到的『FF』遊戲是『FF III』,當時是向鄰居的大哥哥借來玩的,之後請父母買給自己的則是『FF IV』。我本身相當喜歡像『FF IV』與『FF X』這樣的群像劇,而 FFBE 系列正是濃縮了我對於『FF』系列想法而誕生的作品。」
在本作裡登場的中世紀背景加上古代遺物的設定,正是廣野啟本身認為能夠呈現 Final Fantasy 風格的內容。
而對於個人來說,看到歷代角色以 CyDesignation 的風格登場也是一種樂趣,看看這個蒂法,啊~嘶!再看看這個勞德,啊~
original 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original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而四代的高貝札就更不用說了,這種筆觸與上色更是帥到令人無法移開目光……
original 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隨著國際版即將迎來二週年的活動,除了 FF14 的復刻以外,也準備展開 Final Fantasy VI 的聯動,登入贈送 UR 洛克角色,或許正是新手入坑以及老手回歸的好時機。
WarOfTheVisions Google Promo 2ndAnniversaryCountdown FFVI 1920x108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對於喜歡歷代 Final Fantasy 的粉絲來說,接下來即將陸續推出的新活動以及歷代 Final Fantasy 復刻活動,也是大家可以取得歷代經典角色的機會,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至文末連結下載遊戲。
最後想談一下「FFBE 幻影戰爭」的劇情。
由北島行德執筆的故事,在明線上是國家之間的合縱連橫為開端,因為一起政治聯姻與不明人士的襲擊而引發國家間的爭伐,但實際上貫穿整個主線的核心其實是雷歐尼斯國裡頭兩位王子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糾葛。
一方是總不把話說清楚,且坦護著主角蒙特的雷歐尼斯國王,另一方是堅強的王妃與斯特恩王子;斯特恩在設定上各方能力都不比蒙特差,但似乎總不受父親待見,最後走向了令人悲慟的人生。
S 2099610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而在盤根錯節的親子關係發展之上,隨著故事推進,又能窺見更大的陰謀正在發生。
水晶教會與有翼者的關係為何?僅在對話中出現的光之繭又是什麼?雷歐尼斯家的血脈究竟代表什麼意義?
或許整體故事發展到後期,眾人會發現原來這麼多年來都誤會雷歐尼斯的國王了也說不定,不過總之身為玩家,也只能靜待更新了。

相關連結

[blogcard url=https://bit.ly/35ZrAt8]

 

其實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會想

14a76d981447a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會不會國王根本就沒有什麼策略
只是單純少根筋而已?
                ↓

14a76d981447a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相片:
© 2019-2022 SQUARE ENIX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Co-Developed by gumi Inc.
© 1994 SQUARE ENIX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0-2022 SQUARE ENIX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LOGO ILLUSTRATION: © 2018 YOSHITAKA AM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