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休眠還是關機?應該選擇讓Mac休眠的四個原因

886f6813 97bb 4dda 9d34 92a1bb170bf0 w128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Image: Nanain / Shutterstock.com
Advertisement

原文:Macをシャットダウンしなくていい4つの理由

相信很多 Macbook 用戶都有同樣的困擾:「到底是應該關機,還是讓它進入休眠模式?」

對於大部份的用戶來說,Mac 只要幾分鐘或幾小時不使用它,就會進入待機狀態或是休眠模式。

但,如果是好幾天不會用它的時候呢?這時到底是該按下關機還是讓它保持休眠就好?

GIZMODO & Lifehacker & Makeuseof 的答案是:休眠

至於具體原因,有以下四點。

1. 休眠模式的運轉與好處

Mac 在休眠狀態中會啟動「高效小睡(Power nap)」功能,在這個狀態下會自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喚醒一次,同步設備並更新郵件、日曆、筆記、照片及聯絡人與 iCloud 文件等等。同時也會為「尋找我的設備」提供定位更新,如果電腦不見的話,這時就能發揮重要的作用了。

 

37effcf8 3c7f 4123 9f90 f0efefd040ac w96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如果接著電源,那 Mac 在高效小睡狀態下還能更新軟體或是進行 Time Machine 備援等工作。

2. 可以隨時重啟作業

睡眠狀態中的 Mac 可以被立即喚醒,並馬上顯示中斷的內容,如果是 Macbook 的話就只要掀開蓋子或是摸摸觸控板即可,如果是 iMac 的話,則動一下 Magic Mouse 或任意敲顆按鍵就可以看到它亮起來。

反之,如果關機的話,所有運作中的程式將會被關閉,如果重新開機的話,就得要全部再次啟動不可。

雖然在重開機時可以選擇是否要重啟目前所有使用中的視窗(程式),但比起休眠狀態來說,耗費的時間還是比較長。

308eb9f9 5bdd 43f7 84ec bd1cafc50a57 w96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3. 關機沒有比較省電

有許多人不愛讓 Mac 休眠的原因是害怕耗電。

然而 Mac 在休眠模式中所消耗的電力相當少,以 M1 Mac 為例,在休眠模式中每小時只消耗 0.18W,而配有 Retina 5K 27″ 的 Mac 在一小時內的消耗是 1.44W 左右。

至於一般待機狀態的話,以 M1 Mac 來說一小時是 3.22W,配有 Retina 5K 27″ 的 Mac 則是 31.1W;因為啟動設備時需要消費較多的電力,因此當你關機並再次啟動時,耗能甚至有可能更多。

更重要的是,你的 Mac 在休眠模式中執行維護性任務時幾乎不耗費電力,與其重要性相比,實在不需要太過在意耗能的問題。

4. 休眠模式不會損耗你的設備

以前的電腦使用許多機械零件如 HDD 硬碟,因此有許多人會選擇關閉電腦,以避免持續性的磨損造成故障。

但現在 Mac 與多數的筆記型電腦都已經採用 SSD 固態硬碟取代傳統硬碟,速度更快的固態硬碟說是磁盤,其實更像是晶片,因此不太可能磨損。

因此在休眠狀態下讓它偶爾啟動執行功能不再是嚴重的問題。

那 Mac 在什麼時候該關機?

雖然上面提出四點,但 Mac 還是有需要關機的時候。

完全關閉 Mac 以後,電腦可以偵測出相關問題或障礙,以利下次啟動使用。

這也是為何發現 Mac 出現問題、速度變慢或有其他狀況時,關機重啟會是多數人建議的第一個動作。

每週或每個月重啟一次 Mac 將有助及早發現電腦的問題。

另外就是如果你有很長一段時間(比如一週)不會使用它,或者是它明顯有過熱發燙的狀況發生,都建議你應該關閉電源。

至於何時適合讓 Mac 休眠

承前所述,關機與休眠各有優缺點。

不過如果你只是日常期間幾個小時不會用到,甚至是睡覺時不會用它,那麼讓 Mac 進入休眠狀態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休眠模式既能省電,比起重啟電腦的耗能還要來得小,更重要的是 – – 解除休眠後馬上就可用,省時間。

Faust

以上就是應該讓 Mac 保持休眠的原因。

不過以我個人而言,可能因為電池老化了,每次休眠睡一睡,等到要開會時才發現它沒電了,所以現在還是都乖乖關機……

 

Via – GIZMODO

[blogcard url=https://www.gizmodo.jp/2022/02/452114e0-a071-41a0-840f-e822d246632a.html]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