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遊戲」評價與心得,劇情反轉之後再反轉!

20220203231453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花了大約 12 小時左右,取得 90% 的成就,從 Steam 的全球成就統計資料來看,目前應該有 15% 的玩家看到結局,而看到完美(?)結局的玩家比例大約是 3.9%。

展現文字奧妙的玩法

《文字遊戲》是由 Team9 推出的「中文」角色扮演遊戲,這是一個只有文字的遊戲。在遊戲世界裡,字不只是字,同時也是物件、人物與場景。

你將操縱著主人翁「」,挑戰一關關由文字所構成的謎題,在字裡行間找出端倪,刪去文字顛覆句義,或推移文字改寫事實。

20220203102044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舉例來說,當畫面上有個「門」字的時候,表示這道門是真的可以走進去的;當然,你也可以將「燙」拆解為「湯+火」,或是將「我想睡」給刪改為「我想睡」。

奇妙的節奏感

如果有先玩過「第零章」的話,在進入正式版以後或許會覺得有些感受上的微妙差異。

2022 02 04 00 06 0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就像好萊塢漫威電影式的預告那樣,有些預告片段並不會在正片中出現,又,有些預告內容其實是為了誤導觀眾,以使其在電影中獲得意外的驚喜。

第零章之於正式版《文字遊戲》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

老實說,對於沒有玩過「BABA IS YOU」,此前也沒讀過《戰爭交響曲》的我來說,本作真的是為我帶來視覺與思維體驗上的全新感受。

蠻多橋段都會不禁拍案叫絕,在心裡暗想:是呀!竟然還能這樣子呈現啊!

20220203102143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但做為一款「遊戲」來說,本作的節奏感稍嫌微妙,起初的章節相當引人入勝,但中段會讓人感到有點焦躁,末段開始感到莫名奇妙。

不過那股「莫名奇妙」的感覺很快地會轉變為「蛤?」

再來變成「搞什麼?」

接著是「有完沒完啊?」

如果有發現到某個細節的話,很快有會變成「哇靠,三小?」

最後以「天啊,不是吧?」收尾,而且瞬間可以接受前面的所有不愉快的感覺。

不過從 Steam 的資料來看,應該很多人是停在莫名奇妙的階段就結束了。

感覺是稍微可惜了一點。

《文字遊戲》做為一款敘事型作品,應該是沒話說的厲害,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值得親自體驗。

另外,音樂也是沒話說的厲害(購買原聲帶請點此)。

當然,真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操作上的節奏偏慢,以及需要按 Enter (Space)鍵的次數實在太多了。

關於「文字遊戲」內的單字與名詞

底下這段是給已經玩過遊戲的人看的。

—(防雷線)—

遊戲內有許多看起來奇奇怪怪的中譯詞,試著以個人理解整理出來,不保證 100% 正確。

  • 賓格王國:應該是微軟的 BING
  • 添譜萊:Template
  • 克里皮:Clippy (Office 的迴紋針小幫手吧)
  • 八天的:Bartender
  • 尼格羅尼:Negroni
  • 溫鐸斯王國:Windows
  • 歐非士王國:Office
  • 奧路克:Outlook
  • 安德藍:Underline
  • 博德:Bold
  • 伊塔力克:Italic
  • 康卓艾斯:Ctrl+S
  • 貝克斯貝思之劍:Backspace / Delete
  • 杜爾手套:DULR(上下左右鍵)
  • 四目頭盔:圖案蠻像 Wiki 上有四眼的倉頡
  • 安度藥水:Undo

粉絲專頁討論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