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 EDGE中屋敷將太專訪:NFT的泡沫與狂熱,在 web3.0 時代裡被尊重的需求

efd9c374 8a75 450c 9dff 5192929884f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本文為LEAD EDGE(リードエッジコンサルティング)取締役 COO 中屋敷將太的專訪,他將分享 Web 3.0 時代狂熱的來由。

關於 NFT 的泡沫與狂熱的源頭,在 web3.0 時代的被認可的欲望

我們開展 NFT 業務已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了,雖然這段期間我們推出了 NFT 交易市場、NFT 相關媒體,但這個行業仍有許多令人感到驚訝的地方。

我(中屋敷)目前作為NFT市場 「LEAD EDGE」的事業負責人,自 2019 年以來一直參與區塊鏈產業的活動,舉辦區塊鏈與 NFT 的研討會,從去年開始開發 NFT 相關業務與項目。去年畢業以前,我在大學專攻哲學,因此個人也對於 NFT 技術是如何影響資本主義感到相當有興趣,因此今天會從個人的實務經驗,以及哲學思考的角度來探討 NFT 引起的熱潮與現象。

在 NFT 產業每週都會有突發的熱潮發生,其中許多是難以預測且令一般大眾難以置信的。例如,你可能曾經聽過有個小孩子塗鴉的 NFT 竟然價值數百萬日元。

我本身平常就會在 Twitter 上發表 NFT 的推特,但有條推文在前陣子吸引了大量的關注與擴散。

該則推文的內容簡單講就是 NFT 熱潮的根源:

  • 使高價值的交易可視化(高額取引の可視化)
  • 渴望被尊重的功與過(承認欲求の功罪)

註:承認欲求 = Esteem needs

主要是這兩個要素受到了關注。

雖然是概念性的內容,但似乎許多人有興趣,所以想在這個專欄裡深入探討這兩點。

首先需要強調的是,做為目前 NFT 泡沫的要因之一,就是「普通人」和「NFT 圈子裡的人」對於 ETH 的金錢觀是不一樣的,必須要先清楚認知到這個問題才行。假設目前有個 NFT 的市場價格是 35 萬日圓(作者寫下本文時,1 ETH = 日幣 35 萬圓)的話,對於那些在 1 萬日圓時期就購入 ETH 的人來說,心情上覺得它也就值 1 萬而已。再更進一步來說,由於政府對加密資產徵收了重稅,所以這些投資者更願意投入加密貨幣以購買 NFT 來追求浪漫,而非兌回日圓讓國家取走利潤。

具有這種結構的泡沫在過去也曾存在過,以前所有的交易都藏在私人空間裡(比方說外國人到你家購買),即使是網路普及以後,也只能透過自己的社交網路去展示;但 NFT 的不同之處在於,在進行高額交易的同時,其交易歷史是所有人皆可見的。

如果我們把上述的前兩個時代定義為「web 時代以前」以及「web 2.0 時代」,那麼在 web 時代以前,匿名性是有保障的,伴隨著購買產品而產生的被認可的欲求,僅限於當事人周遭的環境(比方說買了汽車與名錶)。

而在 web2.0 時代,人們可以在社群網路上展現自己的消費行為,這對人們來說,可以便利地滿足自己想被認可的需求,但也因為匿名性的不足,使其承擔了許多不必要的風險(也就是名人稅)。

而緊接在 2.0 之後的 web3.0 時代,從結果來看,人們可以在保持匿名的前提下滿足自己被認可的需求,這種情況在 web3.0 時代的匿名性和公開性中得到了明確的說明。最後我想簡單地解釋一下,為什麼「渴望被認可」這種人性的基礎需求會走向區塊鏈,關於這點有相當大的程度與這項需求的無限性有相當大的關係。

例如,對於一個只有一個胃(除非是羅馬人,他們願意吐出來再吃進去)和兩條手臂的人來說,對於昂貴的食物以及手錶的欲望是有限的。另一方面,被認同的需求則是無窮無盡的(或許)。

由於資本主義制度創造了一種差異性結構,並以這種結構的流動性為基礎,其與無限產生差異的欲望就相當地契合。這就是為什麼對於我們這些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的人來說,是一種非常容易上癮的欲望。

而最重要的是,區塊鏈的公共性及匿名性,提供了一種安全的方式完美匹配這種認可欲望的需求。(最近有位研發人員告訴我,由於在區塊鏈之中做了什麼事都可以知道是誰幹的,所以反而對於駭客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

匿名地址的購買紀錄會向全世界公開,所以(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只要付出 1 億日圓就能輕鬆滿足被認可需求的遊戲。從 Crypto punks 的例子可以看出,NFT 是特別適合成為滿足被認可需求的存在,首先它不占據物質的空間,在網路上又可以無限地繁衍下去,這就形成了資本主義中最強大的合成獸(キメラ)。

而社群媒體(SNS)則是「交易可視化」以及「被認可需求」的兩大主軸價值來源,用戶可以在 SNS 上展示他們的交易歷史,並將自己的 ICON 改為 NFT ,這樣的行為對於確保 NFT 的價值是必要的。

做為個體在網路上的識別表現存在,Metaverse 也可以被定位為 SNS 的一種衍生形式。

Via – https://gamebiz.jp/news/342544]

關於作者

中屋敷 将大(ナカヤシキ マサヒロ)

株式会社リードエッジコンサルティング取締役COO
1998 年出生。早稲田大学文学部哲学科。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