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 P2E 遊戲發行的 NFT 道具將要被課稅?韓國舉行國會 P2E 遊戲研討會

Advertisement

近來 Play to Earn(邊玩邊賺)的概念越來越火熱,國內外各大遊戲公司也開始紛紛搭上發行 NFT 的熱潮。在這樣的趨勢當中,不論是玩家或是開發者,對於區塊鏈遊戲(尤其是 P2E)的看法也是呈現兩極化的狀態,其中一個爭論的觀點在於,當區塊鏈遊戲開始受到監管以後,是否還會有著現在的狂潮呢?

2022011318285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韓國P2E討論會 來源:Inven

近日,韓國的國會議員針對「是否應該允許 P2E 遊戲」議題進行了討論,與會者包括立法相關人員、遊戲產業人員、玩家以及政府相關機構人員,本次討論的焦點鎖定在「NFT 所有權的認定」、「稅收機制」、「價值保存」、「監管與申報」四項議題上。

NFT 物品的所有權認定

本次討論會由共同民主黨議員劉東秀以及國民日報一起發起,在 1 月 13 日下午 2 點舉辦,主題為「談遊戲 – 在國內的 P2E 遊戲」。前述的與會人員中也包括了曾主導楓之谷卡車示威活動的國民力量發言人等。

首先談到所有權,目前遊戲物品的所有權屬於遊戲公司,而用戶(玩家)只擁有使用該道具的使用權。而玩家在購買機率型商品的時候,只是取得抽取商品的使用權,因此即使產出的物品價值低於投入的金額也沒問題,並非是「財產上的損失」。

1.1 04fdc3b4f1a9067177c79daeed40fbd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但是,如果遊戲項目以「NFT」的形式與用戶進行交易,由於 NFT 將成為認定該用戶擁有物品為「正品」的證明書,將會授予用戶「物品的所有權」。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物品最終會成為遊戲玩家的財產,屆時如果因為外部因素導致該物品價值變動,那麼玩家可以針對侵犯產權部份提起訴訟

國民力量發言人楊俊羽(音譯)表示:「如果遊戲公司日後隨意調整平衡,導致物品價值發生變化,那麼擁有 NFT 物品的人就可以認定遊戲公司的更新侵犯了其財產權。對於遊戲玩家來說,維權運動會更盛行,也可能會發起集體訴訟。」他認為,如果這種價值的穩定維持變成遊戲公司要負責的範疇,那麼 NFT 雖然會帶來立即性的利益,未來卻可能要承受更大的損失。

Wemade Tree 總監金建浩也表示:「遊戲在提供服務的同時,難以預測平衡與經濟體系的變化。雖然遊戲公司要盡量完善服務,但上市後的用戶行為變化萬千,也需要針對重大問題進行修復,在現實中要保證 100% 的價值是相當困難的。」

Faust
Wemade 是推出區塊鏈遊戲「MIR4」的企業

P2E的稅務問題

接著是稅收問題。

20220113182852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楊俊羽發言人認為遊戲公司將要承擔更大的責任 來源 : Inven

「有收入的地方就有稅務發生,如果不擬定相關制度,未來將有可能成為避稅的去處。」劉東秀議員辦公室秘書樸宗鉉表示:「NFT 是所有權的證據,即使對象被授予 NFT ,也不能保證他是通過適當的程序取得物品。」

如果遊戲物品或遊戲虛擬貨幣被認定為個人擁有的資產時,就必須要依此為標準進行課稅,因此對於遊戲公司來說,保障資訊的安全就變得更重要了,也應該在該領域做相應的投資。

P2E遊戲的價值保存問題

在 Axie Infinity 等 P2E 遊戲中,最大的問題就是「虛擬貨幣」的價值。如果供給大於需求,必然出現通膨的問題,而通常需要長時間營運的 MMORPG ,在 P2E 模式下就勢必要面對通貨膨脹的問題。

討論會中提到,當價值下降以後,用戶會加速轉移,因此每一款遊戲的壽命將會變得更短。對於遊戲公司來說,持續開發新作的壓力會變得更大,而以玩家角度來說,因為虛擬貨幣的價值問題,新進用戶幾乎不可能追上舊用戶,因此生態系統將會是重大的問題。

遊戲公司出售虛擬貨幣的問題

樸宗鉉秘書表示:「遊戲公司拋售自家虛擬貨幣,如果以股票來說的話,就是大量出售持股。這樣的行為必須向交易所申報,以股票來說,如果不申報則是違法的,因為會使市場變得混亂,所以必須受到嚴格的監管。」

「當結構上具備代幣公開銷售訊息的時候,才能確保信任度。」

韓國媒體 Inven 最後結語談到

在 P2E 遊戲登場以後,遊戲產業的兩極化將會變得更加嚴重。考慮到產權、課稅、價值保存檔問題,政府確實有必要制訂能徹底管理每個部份的機制。遊戲廠商必須投入一定規模的費用與資源來建立機制,而且必須要透過系統來保護玩家;但是大型企業尚且沒有完善的機制與對策了,何況是小型的遊戲公司呢?

 

來源 : Inven

[blogcard url=https://www.gamemeca.com/view.php?gid=1673811]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