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洋祐:「區塊鏈遊戲將是今年重大目標」 SQUAREENIX社長《年頭所感》一文暢談NFT

89f81c775189b643cb851e29553ffd0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以《最終幻想》及《勇者鬥惡龍》等系列遊戲聞名的 SQUAREENIX ,其代表取締役社長松田洋祐在 2022 年元月一號,以《年頭所感》為題,發表了一篇新年賀詞。

全文以元宇宙(Metaverse)為破題,再談到 XR、5G、NFT 以及雲遊戲等等,或許可以從中一窺 SQUAREENIX 在 2022 年的發展戰略。

完整原文請見下方連結,在此僅做摘譯。

[blogcard url=https://www.hd.square-enix.com/jpn/news/2022/html/post_244.html]

代表取締役社長 松田洋祐

謹賀新年。

元宇宙在 2021 年成為熱門話題之一,從「什麼是元宇宙」開始,伴隨著全世界針對其商業價值進行熱議的同時,Facebook 公司在 10 月份將企業名改為「Meta」。從這時開始,元宇宙就不僅是個時髦的專有名詞而已了,所謂的「元宇宙元年」確實引起了大眾的注意。

這股趨勢的背景來自於 XR 技術的進步、雲端及 5G 的普及、區塊鍊技術的發展。近幾年來各領域技術的進步,在 Metaverse 的概念下逐漸成型為各種服務。而這些概念在 2022 年將進入商業化的階段,想必會是各種服務陸續誕生的一年。隨著元宇宙這個抽象的概念逐漸發展為具體產品及服務的階段,也期待看見未來的變化能為我們的業務帶來更大的影響。

Faust
註:SQUAREENIX 在 10 月 14 日就推出了《百萬亞瑟王》NFT

關於 NFT 的看法

去年還有個眾人朗朗上口的關鍵字 叫做「NFT」。同樣在去年極度火熱的關鍵字。隨著應用區塊鏈技術的 NFT 問世,極大程度地提高了數位資產之間交易的流通性,其結果就是各種數位商品的高額交易在全球引起熱議。NFT 以極大的狂熱迅速擴展基礎發展,因此2021 年被稱為「元宇宙元年」的同時,也能稱之為「NFT 元年」。目前許多所謂 NFT 的數位資產交易行為背後,其實與商品(內容)本身的魅力無關,而是帶有一點熱過頭的投機色彩。

盡管這並不是良好的現象,但我們認為,隨著數位資產交易今後開始廣泛地普及至一般大眾,數位資產交易最終將會收斂至正常的水平,並且會像實體商品交易一樣,變得更加熟悉且容易上手,而內容本身的價值將會更準確地反映在交易過程之中。

square enix min 750x422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關於雲端與AI技術

面對這樣的環境轉變,敝公司(SQUAREENIX)在 2021 年 5 月的事業戰略發表資訊中便談到,在新領域方面的挑戰包括了重點投資 AI、雲端、區塊鏈遊戲項目,並積極地從事研究開發。在 AI 方面,我們的目標是從「遊戲用 AI」發展至「娛樂用 AI」。集團旗下的 SQUAREENIX AI&AA 公司在 2020 年 3 月成立以後所產出的成果,不僅有益於遊戲的開發,未來有將透過虛擬化身等技術,廣泛應用於數位娛樂,並向其他公司提供技術支援。在雲端方面,則是活用內容流通的雲端技術,隨著 5G 基礎建設的發展,未來將有可能產生與過往截然不同的遊戲方式及接觸點。

關於區塊鏈遊戲

接著說到區塊鏈遊戲。到目前為止,不論是線上遊戲還是單機遊戲,都是由我們創作者方在完成遊戲開發以後,將成品提供給玩家進行遊玩的單向狀態。另一方面,區塊鏈遊戲正在由黎明期進展到成長期,以代幣經濟為前提,去中心化遊戲具有增長的潛力與可能性,而人們對於此類遊戲互動內容的態度及動機的多樣性,再加上代幣經濟的催化,成了促進這類遊戲成長的最大動能。

最近大街小巷裡人人都在討論的「Play to Earn」概念,就是這個趨勢的典型範例。有一部份主張「Play To Have Fun」的人們對於這樣的流行趨勢感到擔憂,我們完全理解這樣的觀點。另一方面,在遊戲社群中總是有一定數量的人以「Play To Contribute」的精神在為遊戲付出。迄今為止,出於個人的善意以及志願奉獻精神等不確定因素一直是創造性活動的基礎;這與 UGC 的侷限性不無相關,由於 UGC 完全仰賴提供者個人的表現力,對於創作活動沒有明確的對價關係激勵行為,這或許就是為什麼很難從 UGC 中產生出大型內容的原因之一。

但是隨著代幣經濟的發展,有著明確的激勵措施以後,不僅可以消除不確定性,而且可以視覺化地看見自己的創作成果增長,我認為隨著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投入創作活動,遊戲也將會有機會變得更為有趣。

當然,它的成果也將以全新的遊戲體驗形式回饋給那些純粹想要享受遊戲的人們。從「Play To Have Fun」到「Play To Earn」,再進一步到「Play To Contribute」,能將這幾種不同動機的用戶關聯在一起的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推出的代幣,接著通過將代幣經濟學加入遊戲設計中,自主性地實現遊戲成長,這樣的生態系統正是稱之為去中心化遊戲的原因,而我們也預期這類作品會成為遊戲的潮流之一。

如果將過往所提供的單向型遊戲稱為「中央集權型遊戲」的話,那麼在本公司的產品組合中加入去中心化遊戲,將是今年以後的重大戰略主題。實現區塊鏈遊戲的基礎技術已經存在。而與幾年前相比,社會對於加密資產的理解也顯著加深,接受度有所提高。因此今後將會關注這類的產業動態,認真傾聽與遊戲相關,但動機各不相同的人們的心聲,並著眼於未來敝公司的代幣,以期事業正式得以展開。

隨著 With Covid-19 的全新生活方式變化,上述的新技術、概念以及它們所帶來的商業環境變化,將為我們提供更多的機會,以透過我們的業務基礎「數位娛樂事業」來為人們提供更加豐富多彩的生活。

今年也請多多關照。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