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白書」與「恐怖編輯部」心得,冨樫義博其實是上司的典範?

IMG 012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IMG 0126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先生白書:從《幽☆遊☆白書》到《靈異E接觸》,我在冨樫義博身邊當助手的日子。》《恐怖編輯部:某新人漫畫家的真實悲慘故事》,兩本作品同時接連閱讀的話,無論是題材、內容或是感受上,都有如「#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由味野久仁和所著的《先生白書》,以輕鬆灰諧的筆觸,紀錄了他在冨樫義博老師身邊擔任助手的所見所聞。時間跨度從《幽遊白書》連載開始,到動畫版推出,最後在《靈異E接觸》之後結束合作關係為止。
根據書中的回憶,冨樫義博簡直是眾人心中夢寐以求的主管與老闆,他像外部企業一樣,每年給助手發兩次獎金;連載結束後,發給了助手們厚到可以立在桌上的獎金袋。
工作即使再忙,也會耐心地閱讀助手的分鏡稿並給予相當具體的意見;助手在背景或網點上出了錯,也相當寬容,並親自做一次正確的版本,讓助手學習成長。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翻閱之前本來是想要看看富堅到底是多會拖稿,沒想到從味野的筆下所傳達出的形象,簡直就是漫畫界的聖人啊……(擦淚)
反觀《恐怖編輯部》,閱讀起來就相對的沉重了。
個人認為這本作品相當適合推薦給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對自己即將投身的產業(不管什麼)還充滿粉色泡沫幻想的朋友們。
個人在 18 歲前後,因為自己沒有仔細閱讀合約,而在某份工作過程中,不斷地往返於勞工局及立委、律師辦公室之間。
所有新人剛出社會容易踩的坑,在《恐怖編輯部》裡幾乎都會看到。
當然,因為太過寫實,加上字很多,所以閱讀起來是相對辛苦的。
從字裡行間能感受到作者佐倉色在那段時間的無助、無奈,以及那龐大的情緒壓力。
如果這兩本書要一起讀的話,個人會建議先讀《恐怖編輯部》,再以《先生白書》來調適心情。
●《先生白書:從《幽☆遊☆白書》到《靈異E接觸》,我在冨樫義博身邊當助手的日子。》
■博客來|https://reurl.cc/vgOy9e
■誠品|https://reurl.cc/l5rEEQ
■金石堂|https://reurl.cc/95kooO
■讀冊|https://reurl.cc/n536Vl
●《恐怖編輯部(限量別冊特裝版):某新人漫畫家的真實悲慘故事》
■博客來|https://reurl.cc/W4ZrVL
■誠品|https://reurl.cc/31lopO
■金石堂|https://reurl.cc/Zn5AgQ
■讀冊|https://reurl.cc/K6nbzR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