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f 325989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由岩崎夏海所著,與其說本書深入淺出地介紹了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學,不如說該書向眾人展示了如何將冷冰冰的學識理論應用到實際生活裡頭,本書以輕小說的方式敘事,有熱情也有汗水,有友情也有師生情誼,筆者很不爭氣地在誠品裡讀到滿臉熱淚鼻水直流,直叫人感動不已。

如果喜歡高中的熱血甲子園故事,那本書絕對不容錯過,若想從此書了解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學則可能得多再考慮考慮,畢竟作者引用的管理學取自日本出版的「精華版」,從精華版裡再萃取精華,想必只能了解到皮毛般的內容。

但是本書透過生動的方式讓我們了解到「顧客」、「使命」、「行銷」、「目標」等抽象名詞如何應用在企業以外的組織(比方說棒球隊的顧客是誰?是觀眾嗎?確定嗎?)也對本人目前從事的團隊組織作業相當有幫助。

全書約莫兩小時內可讀畢,推荐本書予各位,同時本書也推出了動畫、日劇等等作品。

最後補充關於杜拉克的幾點主張(源自維基百科),該書就是將這些艱澀的字語轉化為一般大眾也可以理解的知識

  • 對各種總體經濟學理論持懷疑態度。杜拉克爭論,沒有任何一個經濟學派的理論,能夠有效解釋現代經濟結構中的主要層面。
  • 將一切事物化繁為簡的強烈慾望。根據杜拉克的說法,公司傾向生產過多的商品、僱用多餘的員工(相對而言外包是較佳的方案)、和錯誤的投資。
  • 提出他所謂「政府的病態」。杜拉克提出一個表面上非意識形態的主張:政府無法、也沒有意願提供人民需要、或想要的創新服務,儘管他似乎相信這並不是民主體制中必然發生的情況。
  • 對「計劃性遺棄」的需求。企業和政府有一種人類的自然傾向:無視於明顯不再適用的事實,而對昨日的成功依舊念念不忘。
  • 對「科學管理之父」泰勒長期地推崇,雖然杜拉克將他的職業生涯用於研究管理工作,而非分析藍領階級。他讚揚泰勒是第一位提出工作可以被切割、分析、再改進,這項重要觀念的人,然而將工作細分再組裝的裝配線觀念在古代中國和歐洲皆有。
  • 對社群意識的需求。杜拉克早期提倡「經濟人的末日」,主張個人對社群的需求可以在一個被創造出來的「植物群落」中滿足。稍後他承認植物群落的概念從來也沒有實現,並在1980年代暗示非營利組織內的志願者可能是社群的關鍵。杜拉克想用非營利組織代替政府的社會救助福利單位,然而沒有獲利績效可評估,也無政府公家機構內部監督的非營利組織比企業更容易用一些行銷管理的說辭來掩飾沒達成任務的失敗,有些非營利組織則只是富豪逃稅移轉財產用的機構。
  • 目標管理:杜拉克流傳最廣的管理概念,目標管理是給定員工一個明確目標,而主管不需經常介入員工的工作,讓員工工作時有較多的自主性,之後再以達成目標與否做考核。這個被稱為目標管理的概念首先在杜拉克的《管理實務》一書中提出。
  • 顧客導向:一個公司的主要責任是提供商品或服務給他的顧客。獲利並不是公司的目標,但卻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其他諸如對職員和社會的責任,則是為了能夠繼續執行公司的主要責任。

關於《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作者:岩崎夏海
譯者:加藤嘉一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03643
裝訂:平裝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