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如果Podcast只有一位粉絲,就不算是粉絲嗎?

Advertisement

Image 005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Podcast – 人生湯屋(收聽請點我

只有一位粉絲難道就不算是粉絲嗎

最近正在協助一位朋友開創自己的 Podcast 頻道,而他在錄製了大約十二集以後,突然放緩了更新的節奏。(不是現在分享的這位)

「怎麼了?」我問。

「我突然覺得錄這些節目,好像沒有意義。」

「雖然每一集的下載數都持續在提升,但只有幾百個人,我在想,真的會有人想聽嗎?」

我皺了皺眉,回覆訊息:「怎麼會沒有意義?每一集都有幾百個人下載,這不正就表示,你所講的內容,每個星期都在影響著這幾百人嗎?」

「可是,人數很少呀。」

少你媽個 G8」我憤怒地敲著鍵盤:

「剛建立粉絲頁的前六個月,我每篇貼文都只有一個讚,就是我自己。」

「之後六個月,每篇貼文平均有三個讚,一個是我自己,一個是同部門的主管,一個是路人。我告訴自己,只要有一個人願意點讚,就應該要繼續更新下去。」

為何開始,該如何堅持

回完上面那段訊息的同時,我想起了這支 Podcast.

今年 3 月份,「人生湯屋」頻道的主持人邀請我以客座來賓身份參與錄製,請我在節目中分享創建粉絲專頁的心路歷程。

在錄製完成以後,我一直沒想過要分享,原因有二:

  • 第一,錄製當天我一直咳嗽,估計錄出來的聲音也不是太好聽。
  • 第二,我自己沒有聽過,也不想聽,即使是在此時此刻,也沒有點開來聽,我覺得反正應該是講得很爛的一集。

但因為裡頭(應該)有提到一些我想分享給那位朋友的內容,所以乾脆就貼出來了。

因為我自己實在是不打算聽,所以如果真的覺得很爛,也請直接留言嗆我沒關係,反正我也不記得我講了什麼

反之,如果覺得內容有幫上你的忙,那就太好了。

粉絲專頁討論串

--

在粉絲頁分享的時候,有位網友做了回應,在此也分享個人想法。

綺麗~Game Thinkers
剛開始分享東西的時候一直很羨慕大大的互動數,但完全忽略了背後的長年累積XD

綺麗~Game Thinkers
然後也非常感謝當初幫我分享一篇還很不成熟的文章

Faust

認真回應的話,我認為有更大一部份是因為我們占到了起始的紅利。在 2016 年以前創立的粉絲頁,其實都相對容易成長,當時的觸及率與演算法沒有現在如此嚴苛。

Facebook 也還沒有將焦點放在社團上,當時連結外導的懲罰也還沒有如此嚴格。

當然,還有許多影響因素包括對於分身帳號的嚴格管控;用戶對於隱私意識的抬頭(寧願按追蹤不願按讚);即使按讚加追蹤加搶先看依然讀不到資訊等等……

所以即使是讓我或者遊戲業不缺人在這個時候重新開創一個新的粉絲專頁,即使做的事情一樣,都很難再迅速地累積出相同的成績。

像我的另一個專頁 含著筷子的浮士德 ,目前也才累計將近 2,000 追蹤而已(雖然也沒有很認真在經營)

有些時候,成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

而不單純只是努力與否而已。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