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女性向遊戲幾乎不採用黑色系讀取畫面的原因?

為什麼乙女遊戲要將讀取遊戲從黑色調整為灰色?

Advertisement

日本網友 @hide_loopcube 回憶起 PSP 時代有款女性向遊戲(乙女ゲーム)因為用戶意見而將讀取畫面從黑色調整為灰色的時候。

曾擔任過遊戲開發工程師的まかべひろし回覆:「話說回來,想起以前開發女性向遊戲時,讀取畫面被要求不准做成黑色的。在當時是相當流行的規格。

 

這是為了避免畫面因為轉為純黑而反射出玩家的模樣時,有可能會因為瞬間將玩家從虛構世界拉回現實,而破壞了沉浸在遊戲中的體驗。

1200px PSP 100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PSP & PSV 後期都是乙女遊戲大本營主機

色彩繽紛的女性向遊戲過場畫面

因此綜觀各知名女性向遊戲,如薄櫻鬼、催麥、被囚禁的掌心等遊戲,讀取過場畫面都是採用較為繽紛或是不易反射的色系。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0210813 172284 00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Faust
當然,在這之中還是有特例,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 與金色琴弦手機版的讀取畫面就是全黑的就是。

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0210813 172284 00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當然,在粉絲專頁的討論中,有人提到,這樣的設計應該要套用在所有的遊戲上,就像LNG鳥屎也曾提到過,洗完澡躺在床上看動畫的黑畫面時,一瞬間會看到肥宅雙下巴跟你打招呼。

也有女性網友回覆表示,黑畫面如果停太久,對於不熟悉遊戲或裝置的人來說,有可能會以為是當機了。

你是黑畫面派,還是繽紛畫面派呢?

原始參考資料:乙女ゲームのロード画面では、“自分の映り込み”に配慮して黒背景を禁止する例があった。複数タイトルの検証によって見えてきた、没入感への配慮
By Aki Nogishi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