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叛逃》:台灣獨立遊戲的普羅米修斯

458651 4728750944517 98139421 o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成功者不會告訴你的實話…他卻說了。

Advertisement

當我讀完半路所著的《半路叛逃:App遊戲製作人的1000日告白》一書以後,我真的覺得作者瘋了(非貶義),若不是先前曾拜讀過作者的部落格及演講簡報,只憑書本給我的印象,我可能會想:「世界上怎麼有這種傻子?非但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在書中,甚至連一向被視為最高機密的營收數字都給攤了出來,若不是傻了就是別有心機,肯定是像李民傑、江健勇倆人一樣,先用書本吊足胃口,再讓人去付費報名講座。」

但我相信作者不是,非但不是,他還真像是普羅米修斯一樣,將他從遊戲界所取得的火種帶到凡間,讓所有讀者得以一窺遊戲業及獨立創業者的真實生活樣貌。

難道只有遊戲人能讀這本書嗎?不,它適合所有人。

我想這本書的書名會讓人先主為主地認為是不是只有遊戲人才適合讀者本書?坦白講,看見書名與書皮時我是這麼想的,但讀完以後我認為這本書的受眾是適合於所有人的,非但男女老少都適合,員工該看,主管該讀,政府官員更該好好地買一本回家K上兩輪,最好是拿著這本書在開會時說:「我們是不是該想想如何確實、有效率地幫助企業與創業者?」

這本書帶給我許多共鳴,筆者曾經在遊戲公司工作過一段不算長的時間,也曾經毅然決然離開職場,回到老家沉澱將近一年的時間。在自我省思的時間裡,協助父親創業,和同儕思考人生新的方向,轉換到新的跑道以後和創投業者及天使投資人打過交道,也被台北市工業局的補助計劃書搞到焦頭爛額過。

我們很願意接受補助申請未果的事實,但卻無法認同評審委員們所給的理由,所以看到書中寫著:「別想倚靠補助,別想仰賴競賽,更別巴望政府的作為。」一句時,感到深刻的無奈與無力。

全書以遊戲的方式來呈現,主角是半路,總計八個關卡,從冒險者意志的覺醒,到初出茅廬,最後功德圓滿地成為眾人眼中的勇者與英雄,在222頁中我們隨著主角一起成長,在跌宕中感受到他的歡喜與痛楚,從分享中獲得成長所需的養分,最後卷末更補充了許多獨立遊戲相關的知識,讓平常沒接觸遊戲的人也能瞭解何為「indie games」,確實厲害。

為何我應該讀這本書?

我想這本書寶貴的地方有幾點。

1.創業真的很難,甚至可以說是痛苦,痛不欲生

首先,如果你曾動過自己創業的念頭,那本書的「第三關 – 三個大魔王」將是必讀的一點,在創業的過程中最大的敵人不是缺少資金,不是沒有創意,而是你自己。在休息的那段時間,我因為過度放縱自己的身心靈,導致意志越來越消沉,最後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要離開職場?看著存款一點一點減少,創業的點子遲遲無法落實,而我的精神卻越來越萎靡,最後我發現,原來我還沒做好準備,我必須再吸取更多經驗,學習更多事情,所以我選擇回到職場重新當一塊急欲吸水的海綿。

而我的大學同學,因為家中發生變故,辭掉原本藥廠業務的工作回到家裡幫忙顧店,雖然穩定,但如果繼續顧下去,這輩子也就這樣而已了,所以他決定創業。

現在他是月入近十萬的夜市攤商,成功闖出新的人生故事,但在背後呢?他為了籌備創業所需的硬體與資金,整整有三個月,他白天到工地上班,下午打另外一份工送貨,晚上再照顧病塌上的父親。剛開始擺攤的前幾個月跌跌撞撞,咬著牙苦撐過來才有現在的成績。我辦得到嗎?辦不到,我沒有那樣強軔的精神力,所以我相信這條路不是誰都可以走的。

2.有些經驗,你在學校學不到,在職場上沒人教你

再者,經驗的分享,作者在書中大方地分享他在開發過程中所碰到的瓶頸,以及解決的方法;也分享開發的流程以及「Scrum」敏捷式開發的精華;甚至毫不避諱地讓讀者知道《邦妮的早午餐》的銷售數量以及實際營收,我想這是在其他書本中絕難看見的。(一般來說我們只會讀到「在上市之初確實創下了不錯的佳績」這類文字。)

3.有些人教你模仿成功,有些人希望拉你一把,避免跌倒

最後,失敗的經驗遠比成功的經驗要更為可貴。大學時期我曾修過一門名為「失敗學」的課,教授專門講授企業界中失敗的案例並分析之,他說,成功的例子太多,但我們不一定學的來,可是從失敗的個案裡吸取教訓並避免之是更為重要的。因為是堂選修課,當他看見課堂上包含正在睡決的我在內只有五名學生時,他笑笑地說:「像我就是一位失敗的教授,都沒人要來上課,哈哈哈,來,開始講課了!」

這種態度多偉大,他的課程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而一位作者願意在書中坦言自己的成功經驗還有許多等待修正的地方是更為難能可貴的,後進們能從本書的經驗分享裡瞭解到未來廣告該如何下,免費促銷與付費金額該如何拿捏,我想,這些都是學校裡學不到的寶貴知識。

這不只是一本寫給遊戲人看的經驗寶典,同時還是適用於所有人的人生指南。

成功絕非一蹴可及,是要付出許多汗水與眼淚的。

不是玩很多遊戲,就叫做遊戲人

另外我想說一點,成功的人真的在你看不見的地方付出許多努力,不是玩過很多遊戲就能稱之為遊戲人,平日涉獵各種雜學也是十分重要的,像作者在本書中提到他在替某個專案設計卡片的時候,命名為「喜劇吊人」、「命運之輪」與「勝利戰車」,若沒有接觸過塔羅牌的相關訊息,或許就不會想到這些名詞。

所謂的遊戲人,真的不是只有打遊戲就足夠的。

這本書讓我相信,世界上真的是有成功者願意毫無保留地分享血淚經驗的。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