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之龍零》破關心得,真島吾朗才是真主角?

20200127200626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別老是寫手遊,偶爾還是發點其他遊戲吧?」

因為被朋友說了這麼一句,所以決定利用春節把《人中之龍零》給買下來並一口氣破關,同時也算是補齊了之於自己的一塊系列拼圖吧。

上一次寫下《人中之龍》的遊戲心得,已經是 2005 年的事了 — 《人中之龍 Online》酒店小姐奶子實在太大的那篇不算的話。

還記得當時的自己給了這樣的結語:「如果你是曾對 SEGA 感到失望的玩家;如果你是未曾接觸過 SEGA 作品的玩家,個人強烈建議,《人中之龍》將是你最好的選擇。」

身為《莎木》系列的死忠粉絲,對於《人中之龍》一直是感到略微排斥的,但擺在眼前的鐵錚錚事實就是,前者應該被封存在靈魂之海,而後者正在征服著世界的汪洋,持續發光發熱當中。

《人中之龍零》心得與評價


20200125215516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0200127143026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人中之龍零》做為系列前傳,補充了許多角色空白的背景,包括「嶋野狂犬 – 真島吾朗」與「堂島大吾」等人過往的故事,除了讓玩家進一步認識角色以外,也形塑出了更具立體感的角色魅力。

古有云,讀出師表不哭者不忠,讀陳情表不哭者不孝。

而玩《人中之龍零》不被真島吾朗圈粉者不……應該不太可能吧?

為真島量身打造的劇本,使其徹底展現出碾壓桐生一馬的魅力,整個人從登場第一秒帥到最後一禎畫面,就算已經出現工作人員名單的黑畫面,還是不禁躺在椅子上想:「媽的也太帥了吧,到底在帥三小朋友的?」

真島在零代中一改原本吊兒啷噹的的瘋狗形象,以一身西裝 + 短馬尾 + 墨鏡的造型登場;不免令人想起馳星周作品改編電影《不夜城》裡,在歌舞妓町奮力求生的中日混血兒劉健一(金城武),相同的短馬尾、相同的皮手套,某種程度上也算相同的際遇。

整體來說,若說真島吾朗是零代的真正男主角也完全不為過吧?

20200123010254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0200105164738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零》的劇情設定在 1988 年,日本正處於泡沫經濟的頂峰,當年我未滿五歲,雖然聽過「錢淹腳目」四個字,可從未親眼見證過,所幸還能透過這款遊戲來稍~微體驗一下當時的光景。

開發團隊在作品裡塞入了不少「私貨」與「名場面的還原」,玩家可以在新宿的大馬路上看見拿著萬元鈔票喊不到計程車的上班族,也可以操縱著桐生一馬在街上任意灑錢。

那似乎是個錢不被當錢的年代,キャバクラ正要開始萌芽,黑金鋼手提電話剛問世,人手一只 B.B.Call,街上盡是援交與賣原味內衣褲的少女。

遊戲呈現出的瘋狂街景,想必現實世界要更加誇張數倍吧?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能在八零年代到日本出差一次看看啊……

而或許是設定在那個年代的關係,不管是正派或反派角色,與其他系列作品相比,在《零代》當中都呈現出更為「極道」與「真我」的樣貌。

畢竟那時還沒有開始禁煙,想抽煙就抽煙,想摸奶就摸奶,想叫小姐尻槍就叫小姐尻槍,行為表現上百無禁忌,也因此顯得更有魅力,而不是樣板式的正邪臉譜。

20200125214938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0200125215737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扣除掉掛機與跑支線(包含經營房地產、公關俱樂部)的話,整體遊戲時間約為 30 小時左右,總計十六章,桐生線與真島線各半。

系統上毋庸置疑地是系列集大成之作(後來也被拿去做成極),主線劇情比起六代來說要更為令人糾結難受,支線系統之豐富也差不多是可以單獨拔出來做成一款 2800 元日幣遊戲的程度。

如果還沒有入過《人中之龍》系列這個坑的話,或許可以從本作開始吧。

可惜長江後浪推前浪,人老了總要退場,未來或許是春日一番(七)的天下了吧。

真島與桐生,終究有天也是會成為記憶中的角色。

記憶中的真男人、真漢子,就該是他們倆個的模樣。

《人中之龍零》雜談與截圖

當然還是有一些事情想吐槽(劇情洩露)
 
– 在房地產辦公室中,地上的電視正在撥著 FC 時代的射擊遊戲(其實是 Arcade 啦),但他馬的為什麼插的主機是 Mega Drive 啊!
 
– 錦山開車載桐生到荒郊野外,想要給桐生一個痛快,避免他被凌虐;桐生:「我要跟你絕交!不要管我了!」然後,他開走錦山的車,淦!那不是你的車啊!
 
– 每個人一定都要從背後被開槍,呃啊啊~

20200125204429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0200105225338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粉絲頁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h9856games/photos/a.217303791642162/2874512602587921/?type=3&theater之龍 0 誓約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