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 14》公布「多瑪式麻將」後,「mahjong rules」攀升至美國關鍵字搜尋第 2 名

FF1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以下內容摘譯自: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IV 「ドマ式麻雀」が大ブレイク! 発表直後にアメリカGoogle検索2位が「mahjong rules」(livedoor news)

Advertisement

由史克威爾艾尼克斯所推出的 MMORPG 《Final Fantasy XIV(下稱 FFXIV》在全球已累積 1,400 萬名用戶,近來卻以出乎意料的方式在日本以外的地區受到關注。

它們在 2018 年 12 月 21 日的「4.5 版」(2019 年 1 月 8 日)更新發表活動中,推出了玩家意想不到的內容 – – 「多瑪式麻將」

「多瑪」是在遊戲裡登場的東方國度,那裡的居民們喜歡的娛樂正是在日本也有許多愛好者的「麻將(麻雀)」

就在訊息公開以後……

「mahjong rules」關鍵字迅速攀升至美國地區 Google 搜尋排行的第二名。

而在正式更新以後,不只是日本,包括美國、歐洲地區的玩家都湧入「金碟娛樂場」裡體驗這款麻將遊戲,其受歡迎的程度,從遊戲裡每次麻將配局不到十秒就能成桌的現象即可見一般。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製作人兼總監的吉田直樹表示自己也是麻將迷,記者向其詢問了於遊戲中引進麻將的經過以及對於玩家反應的印象。


「做為《Final Fantasy》系列的第二款 MMORPG,《FFXIV》從 2013 年 8 月營運至今已迄六年,為了為玩家們帶來樂趣,每次更新改版都加入大量的原創內容。

當然因此得到了玩家的好評,但是『我們生活在一個投入時間玩自己想玩的東西的時代。』

歷經了五年的艱辛,我思考著,對於那些已經玩完版本內容的玩家來說,到下次改版以前他們在遊戲中可以做些什麼?與遊戲內的社群、每天對話的同伴們能夠一起做些什麼呢?

那時想到的是,加入能讓世界各地玩家都可以享受的遊戲內容。

當然,即使投入大量資源,也很難做出抓住多數人喜好的東西,不管是什麼樣的原創內容,種是會有人喜歡,有人討厭。

那麼,如果有那種受到世界各地人們認可,而且某種程度上來說也已經完成平衡調整,我們也不用去勉強地教導規則的東西存在就好了。」

事實上 ,吉田知道有許多玩家在玩《FFXIV》的時候會開兩個視窗,邊玩遊戲邊打麻將。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以全球來說的話,首先想到的是撲克牌;但是有些國家將撲克牌遊戲視為賭博,如果加入撲克牌遊戲的話,光是審核就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所以想說就加入麻將吧。

「然後就請團隊成員立刻去調查,最後發現,沒有一個國家把遊戲內的麻將認定為賭博,這就是多瑪式麻將誕生的開始。」

原本就有明確的證據指出麻將迷與遊戲玩家間的親和度相當高,接下來思考的就是該以什麼樣的方式與氛圍來實現麻將系統了。

當時避免了從零開始打造全新的麻將內容,因而舉全集團公司之力去尋找針對初學者,且可以實作開發的麻將引擎。開發的負責人非常喜歡麻將,所以提出了一個又一個的想法,「為了進一步減少功能,我甚至還得踩煞車。」吉田苦笑著說。

在 12 月 21 日的 Live Stream 中,為了避免太過明顯地表現出喜歡麻將的模樣,所以相當慎重地發表談話,沒想到結果引起了莫大的迴響,甚至還登上了美國 Google 關鍵字排行榜第二名,對於日本式的德瑪式麻將能否被海外接受的憂慮,一下子就煙消雲散了。

在推出麻將系統之後,增加了許多新用戶,也帶動了老玩家的回歸,吉田驚訝地表示這樣的狀況還是第一次遇見。有許多玩家希望可以追加新的功能,但吉田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能讓很多人玩到、配對更快速、玩的更多是最重要的。

原本為了作為玩家間交流工具而開發的麻將,獲得了預料之外的突破,之後會依時機仔細地思考規則的細分,或是舉辦大會比賽之類的。在吉田未來所想像的《FFXIV》空間當中,將充滿著有趣的事物,而麻將之後也會持續活躍著吧。

【延伸閱讀】

日本職業雀士山田史佳在《FFXIV》的世界中達成麻將績分 2,200 點的成績

via – 「FFXIV」のドマ式麻雀でレート2200を達成した山田史佳プロに聞く,麻雀の魅力とプロの世界

我就是那個繳了月費
  卻只上去打麻將的「光之雀士」

14ab788951d2de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