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重慶家常口味回鍋肉做法,川菜必備基本款

回鍋肉

Advertisement

這回鍋肉好吃的關鍵,就在於肥肉的部份有沒有炒到微微卷起,晶白透亮。

「哦哦哦~」我在一旁點頭稱是,努力睜大被油煙燻瞇的雙眼,拿著相機做紀錄。

回鍋肉,川菜體系的傳統菜式,說來丟臉,我第一次學煮這道菜是看著 Nintendo DS 主機的日本食譜軟體做的,日本人稱這道菜為「ホイコーロー」,唸起來是「齁伊摳囉」。

日式煮法多半會加甜麵醬、豆瓣醬、味噌與胡麻油,而眼前這位大廚翻炒著鍋鏟說:

「在重慶,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獨特的回鍋肉作法,我呢,喜歡簡單的味道,一點豆瓣,一點醬油,一點糖,就很好吃啦。」

重慶家常口味回鍋肉食譜與作法

份量:4人份
時間:15分鐘

食材
五花肉:切個二十片

調味料
陴縣紅油豆瓣醬:兩匙
醬油:適量
糖:適量
沙拉油:適量

半成品配菜
青椒:一顆
甜椒:一顆
蒜苗:適量
蒜末:適量

1. 準備一個乾淨的盤子,青椒與甜椒切片,熱鍋放少許油,放入鍋中拌炒至後盛至盤內放著備用。
20171210 174007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洋蔥切片,熱鍋放少許油,放入鍋中拌炒至後盛至盤內放著備用。
20171210 174305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3.熱鍋內倒入約兩匙沙拉油,蒜末爆香,下五花肉片翻炒至肥肉部份「微卷」並變的「晶透」,這是美味的關鍵。
20171210 174438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4.適量加入「陴縣紅油豆瓣醬」或替代品,加入適量醬油持續翻炒上色。
20171210 174720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5.將剛剛盛在盤內的青椒、甜椒、洋蔥倒入鍋內拌炒,加入少許糖翻炒至熟。
20171210 174812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6.加入蒜苗翻炒後準備起鍋。
20171210 174945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7.重慶家常菜風味的回鍋肉上桌,小小一盤可以讓人吃上三碗白飯而無法停筷…
20171210 180201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小撇步

肥肉部份熱油翻炒至「微卷」並變的「晶透」,這是美味的關鍵。

另外就是「陴縣紅油豆瓣醬」如果買不到,就一般辣豆瓣醬吧。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