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坂口博信的六年計劃:60 歲之前將《Terra Battle》品牌化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 原始文章連結:「Hironobu Sakaguchi’s six-year, eight-game plan」Polygon
– 作者:Matt Leone
– 翻譯:「坂口博信的六年计划:60岁之前将《特拉之战》品牌化」觸樂
– 經觸樂授權轉載,簡繁轉換並調整部份用詞

在許多人認為三部曲很可能要爛尾的時候,坂口博信剛剛公佈了接下來將要製作的八款遊戲。

今年6月份,這位《Final Fantasy》創作者公開了將RPG手遊《TERRA BATTLE》(特拉之戰)打造成為一個品牌的計劃。《TERRA BATTLE 2》將於今夏推出,《Terra Wars》也預計在今年年內問世。在這之後,坂口博信希望在未來六年推出6款採用《TERRA BATTLE》的世界觀,但都擁有獨特設計和概念的系列作品。

坂口博信說,他希望像當年開發《Final Fantasy》系列那樣,監督9款(含《TERRA BATTLE》)遊戲的製作。

「某種意義上講,我有一份自己的日曆。」坂口博信說道,「我今年52歲,在日本,很多人在60歲退休。我們將那個儀式叫做「還暦」(かんれき)。這是個重要里程碑,會進行隆重的慶祝……」

「現在我已經宣布了第三款特拉遊戲,如果你計算一下,我從54歲到60歲剛剛夠時間做完最後一款。如果我能將這些遊戲全部推出,那就是一個里程碑,當我回頭看時會覺得很棒。」

如果坂口博信希望在60歲前完成《TERRA BATTLE》系列所有遊戲的製作,那麼他幾乎沒有任何犯錯的餘地。但坂口博信似乎對自己有信心——他計劃同時開發多個項目,並且與幾間不同的外部工作室合作,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風險。

不過坂口博信補充說,這並不意味著他會在2022年退休。

■九

這並不是坂口博信最初的計劃。

當坂口博信構思《TERRA BATTLE》時,他的目標很簡單。在數次與其他工作室進行合作後,坂口博信的Mistwalker決定嘗試自己製作一款手機遊戲。

《TERRA BATTLE》製作量級不大,Mistalker在遊戲畫風和玩法設計等方面駕輕就熟,並於2014年將它推出。《TERRA BATTLE》在上線後頗受歡迎,雖然坂口博信的一些老玩家認為這款遊戲太簡單,但許多玩家都將它與日本暢銷手遊《智龍迷城》做比較。

坂口博信回憶說,當《TERRA BATTLE》迎來上線一周年時,他突然渴望拓展遊戲劇情。坂口博信發現《TERRA BATTLE》的遊戲結構與他的想法發生衝突,與其對原作進行大幅度改動,還不如做一款續作。

也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坂口博信內心深處萌生了將《TERRA BATTLE》打造成為一個系列的想法。

《Terra Wars》是整個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截止到目前,Mistwalker只展示了獨特的粘土美術風格,但沒有透露太多信息。不過據坂口博信說,他正專注於將一個嚴肅的科幻故事與可愛的畫面結合一起,並且《Terra Wars》與電影《星際穿越》有相似之處。

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對於《TERRA BATTLE》系列的第四到第九部作品,坂口博信說他有一個初略的計劃,不過還沒有構思每款遊戲的細節。坂口博信承認,這九款遊戲中將會包括衍生作品。

「任何一款名字中含有「特拉」(Terra)這個字眼,都應該被統計到這九款遊戲裡。」坂口博信還開玩笑說,如果參考一些流行遊戲或者他曾參與開發的作品,為這些遊戲起名字太容易了。

「也許可以叫《Terracraft》?或者《Terra Fantasy》?《Tera Tactics》?」

對於《TERRA BATTLE》系列尚未面世的其他遊戲,坂口博信還是透露了一些信息。首先,它們當中會有一款主機遊戲。

Mistwalker在宣傳《TERRA BATTLE》時曾做出承諾,如果該作下載量達到200萬次,它們將會「著手開發《TERRA BATTLE》的主機版本」。2015年4月份,《特蘭之戰》下載量突破200萬次,坂口博信說他在當時制定了一份計劃,不過到目前為止進度緩慢。在上個月舉辦的Anime Expo展期間,坂口博信笑著說這是個「大問題」,不過也是Mistwalker的「大承諾」。

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我不會打破任何承諾,我確實承諾過這件事。」坂口博信告訴Polygon,「所以到某個時候,這件事就會發生。」

但坂口博信沒有透露它是否會是整個系列的第四部作品,以及計劃在什麼時候發布。

雖然Mistwalker曾將這款遊戲描述為《TERRA BATTLE》的主機「版本」,但坂口博信說它將會是一款全新作品。

坂口博信還聊了聊《TERRA BATTLE2》。它會登上PC和行動平台,不過據坂口博信說,這款遊戲的結構和畫面會帶給玩家一點主機遊戲的感覺。遊戲擁有更宏大的劇情,玩家可以在任務中跳進跳出,在地牢內切換道具,並且擁有更華麗的畫面效果。

「《TERRA BATTLE2》的某些元素很像主機遊戲。」坂口博信說道,「我們認為可以在主機遊戲中進行類似的設計,正在朝著這個方向進行嘗試。」

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Mistwalker還有可能會製作一款適合直播的遊戲。

近幾年來,坂口博信經常在遊戲宣傳直播視頻中出境,2016年他曾提到想要製作一款不僅適合那些想要做直播的玩家,而是完全圍繞直播功能進行設計的遊戲。

坂口博信認為,《TERRA BATTLE2》和《Terra Wars》會越來越注重社交性,為玩家提供適合直播的玩法。「這兩款遊戲不會完全圍繞直播進行設計,但我覺得會為我在未來要做的事情播下種子,那就是做一款完全圍繞直播而設計的遊戲。」他說。

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坂口博信將這個項目描述為為主播們打造的「工具」,不過當被問到它究竟更像一款社交應用還是遊戲時,他沒有明確表態。

但它會是《TERRA BATTLE》系列九部作品中的一部嗎?

「我認為是。」坂口博信說,「也許。」

■六十

如果坂口博信希望在60歲前完成《TERRA BATTLE》系列所有作品的製作,那麼當他年滿60周歲之後,還計劃做些什麼?

在《TERRA BATTLE》官網公佈《TERRA BATTLE2》和《Terra Wars》的一則消息中,坂口博信說:「在遊戲行業,我年紀已經很大了,某些人將我叫做’傳奇’。但我仍然希望繼續嘗試,做一名活躍的創作者。到我退休那一天前,我想要拓展’特拉世界’,創作九款遊戲。」

但坂口博信解釋說,那則消息中「退休」一詞實際上是錯誤的翻譯。雖然許多日本人會在60歲時退休,坂口博信也希望在那一天到來前完成《TERRA BATTLE》系列的製作,但他並不打算停止工作。

6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坂口博信稱在日本,已經80歲高領的歌手兼藝術家加山雄三至今仍然活躍,當坂口博信在NHK電視台看到70多歲的加山雄三表演時,覺得他看上去依然年輕,歌也唱得很棒。

「但願我在70歲時也能像他那樣。」坂口博信說。

有趣的是坂口博信的妻子和加山雄三的女兒是朋友,通過這層關係,坂口博信曾邀請他為《TERRA BATTLE》畫了一幅畫。除了加山雄三之外,坂口博信還曾邀請遊戲業內許多曾與他共事的知名開發者,以及主流藝術家為他的作品創作美術、劇本或音樂。

坂口博信說,他對遊戲製作仍然有許多新鮮想法——他不願放慢腳步,甚至已經在思考除了《TERRA BATTLE》系列之外的其他項目。但無論如何,坂口博信不會讓任何其他項目干擾他製作9款《TERRA BATTLE》遊戲的計劃。

畢竟,坂口博信剛剛做出了一個新承諾,他不願打破承諾。

(全文完)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