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油組總本店 | 台北敦南店,曾經發過誓再也不吃的,但搭配洋蔥湯的美味油そば無法擋

東京油組總本店台北華山組
東京油組總本店台北敦南組
Advertisement

我曾經說過再也不吃油そば,沒想到就這樣破戒了。

有回我帶一位台北來的朋友到高雄市熱河街去吃肉圓,是中南部那種道地的傳統蒸肉圓。拉張小板凳坐在攤車旁邊呼著氣邊大口吃皮,先將 Q 彈的皮給吃完,然後留著碗中的肉,請老闆加些熱湯下去,嗯~又是一番美妙滋味。

我邊啜著肉湯邊問朋友說:「嘿,怎樣,好吃吧,這可是在地人才知道的攤子唷。」

他低頭看了一下碗對我說:「ㄜ…我這輩子只吃過炸的肉圓…這味道對我來說有點陌生…算好吃嗎?我吃不太出來耶…有點難體會。」

陌生?東西好吃就好吃,難吃就難吃,豈有陌生的道理?

直到後來我在東京吃到油そば(Abura-Soba)的時候,才知道那究竟是什麼樣一個感覺…我到現在還是說不出底下這碗麵到底算好吃還難吃…總之就是一種陌生的味道。

CAM004042B252832529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以上是我人生第一次到東京,第一次吃東京名物油そば(下稱油麵)的體驗。

忘了哪本書上寫道:「舌頭這東西啊,會隨著年紀成長而變的不同,海膽這種東西小孩時期只覺得嘔心,某一天開始卻會變成人間美味。」

所以隔了幾年再吃油麵,竟然覺得十分美味,連自己都有些嚇到。

前幾日應前輩邀約,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到大安區的「油そば 東京油組総本店台湾」嘗鮮,進店前我暗自心想:「哼,油麵,不期不待不受傷害,我就當成是來吃個回憶的吧。」

想不到最後我竟然呆坐在櫃臺前看著空空的麵碗心想:「我的天天天,怎麼會這麼好吃?」

20170706 194438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Menu 非常簡單,就兩種麵 – 「招牌醬油」與「辣味味噌」

接著可以選擇是否要加蔥花、半熟蛋、叉燒、筍乾、帕馬森起司………………等五花八門的配菜。

20170706 194621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個人建議初次體驗的話,選個「人氣第一組合」就可以吃的很開心了。

水餃三顆 50 有點嚇到我,心想誰會來拉麵店吃水餃?

不過下一秒想起另一邊有人一碗白飯賣 58 元就覺得好像也不是那麼奇怪的事情了。

20170706 195735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0170706 195744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油麵上桌後,拍張照,依前輩建議拿起辣油左三圈淋了一下,再拿起白醋右三圈淋一下,然後我轉頭問:「ㄟ幹,這不就是福州乾拌麵嗎?」

然後被打了一拳。

東京的「らーめん大」的油麵看來相當樸素,就視覺效果來說,東京油組的擺盤及碗色就顯的精緻高雅,令人食欲大開。

20170706 195946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辣味味噌初嘗時會忍不住歪頭:「咦,有加辣嗎?」

但油麵是越吃越濃郁,越吃越厚重,吃到最後我開始拿衛生紙瘋狂擦汗,這時前輩又說話了:「把洋蔥倒進去!可以中和辣味,而且提出更多的甘味與甜味哦!」

20170706 200126 HDR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林老師咧,大家都吃成精了似的。

我試著加了幾勺洋蔥丁進碗裡,扒了幾口麵,果然不得了,香、甜、甘,汗水依舊噗哩地滴在櫃臺上,但舌頭感到清爽許多,咻嚕噜地就把整碗麵吃光了。

第一次在東京吃油麵時,我曾經對同事發誓,自己再也不吃油麵了;不過誓言就是用來打破用的,東京油組的油麵洗刷了我對油そば的印象。

可是話說回來,有時候我們懷念的就是那種會讓自己忍不住一直抱怨與碎碎念的味道吧。

「東京油組總本店 台北敦南組」餐廳資訊

  • 電話:02-87727623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6巷5號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