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考察》隱藏在遊戲場景裡的經典浮世繪、大和繪名作,你發現過嗎?

風神雷神圖 攝於建仁寺
風神雷神圖 攝於建仁寺
Advertisement

之前走訪日本京都,偶入「建仁寺」,在堂內看見「風神雷神圖」時被震懾住了,還記得那時跪坐在榻榻米上注視許久,有種無法自我的感動。

由於行前沒有做任何功課,所以也沒料到能在此一賭名作的丰采;此屏風為琳派畫師俵屋宗達筆下名作,展區旁的小牌子寫著「無落款與印章,確實為宗達真跡」。

後來到台中國立美術館開會時,又剛好碰上「日本浮世繪ー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在看見「歌川國芳《相馬の古內裏》」一畫時,心中也是萬千觸動。

因此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讓更多人透過娛樂的方式來認識這些經典名作。

Faust
– 原始文章連結:「这些藏在格斗游戏里的名画,你发现了吗?」
– 作者:kikikaikai本文經機核網授權轉載,除作簡繁轉換外,亦調整遊戲譯名

古典名畫固然很美,但它似乎有些遙不可及,大眾在生活中很少能接觸到,但將古典名畫融入遊戲中,讓名畫既保留了本身的魅力,也多了一些親近感,豈不美哉。作為美術和遊戲雙重愛好者的我,在一些格鬥遊戲中尋找到了不少名畫的蹤影。因為玩的大多數是日產遊戲,所以挖掘到的名畫基本都是日本的。

浮世繪:美人畫

提起日本傳統繪畫藝術,相信很多人首先浮上腦海的是「浮世繪」這個詞,當然還有另一種風格迥異但同樣有代表性的屏風圖。而說到浮世繪,自然少不了喜多川歌麿的美人畫,歌川廣重的風景畫,還有葛飾北齋的各色作品。先從浮世繪美人畫說起吧。

喜多川歌麿(mí)是浮世繪美人畫的第一位代表性畫家,創立了美人大頭像的「大首繪」(也就是有臉部特寫的半身胸像),「大首繪」這種描繪方式影響了之後美人畫的樣式。

當年玩MD版《餓狼傳說 Special》的時候,山田十平衛場景裡那一字排開的浮世繪美人畫給我留下印象深刻。

825d4a3a fe4c 449f 9309 523ac4b65ab0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山田十平衛場景

直到多年後我才知道那五副均是喜多川歌麿作品,而且並沒有做多大的改動就直接放進遊戲裡。

bde0576d d9c8 48d9 a1fa a9af6f12d91d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遊戲裡的美人畫和喜多川歌麿的美人畫的對比
dfcd035e 8d92 4174 8c2b 006fbf6d55ec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連海報也是浮世繪畫風

歌麿的作品在《幕府快打》中也有出現,藝伎的場景,有三大幅美人大首繪,不過有做了些許改動,疑似從《寬政三美人》裡拆分出來的。

e85848ea 502f 485b a2c4 1839ec58ffe3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富士山Buster》

說到刀劍格鬥遊戲我首先想到的是《幕府快打》而不是《侍魂》,《幕府快打》日本風味特別濃烈,很多關於日本文化民俗的東西我一開始都是在這遊戲瞭解到的。這遊戲連海報也是浮世繪畫風。

97f3ee88 5433 4da7 8de0 2a84754eca4e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牙神幻十郎的「桐霸.光翼刃」

同樣是刀劍格鬥遊戲的《侍魂》也很喜歡融入浮世繪元素,牙神幻十郎的「桐霸.光翼刃」刀影中也浮現了半截美人畫,至於用了哪副畫實在看不出來,找到一副接近的。關於《侍魂》系列的浮世繪元素下面還會講到。

浮世繪:藝人畫與武者畫

在人物畫上與喜多川歌麿齊名的還有東洲齋寫樂。如果說歌麿是美人畫的頂峰,那麼藝人畫的巨擘就是東洲齋寫樂了。東洲齋寫樂在當時的畫壇猶如曇花一現一般,僅出現十個月就消失了其生平至今都難以考證。

《快打旋風2》本田背景,請留意右上方的藝人畫
《快打旋風2》本田背景,請留意右上方的藝人畫


東洲齋寫樂主要描繪當紅歌舞伎演員的藝人畫。《快打旋風2》本田背景,這個大家最熟悉不過了,浴池上方的歌舞伎演員便是由他的兩幅作品《三代目大鬼谷次之奴江戶兵》和《三代目阪田半五郎之藤川水右衛門 》合二為一的,之所以選《三代目大鬼谷次之奴江戶兵衛》做頭部,可能是顏藝比較出色吧。高橋克彥獲得江戶川亂步獎的《寫樂殺人事》,小說封面用的就是這幅畫。身子這幅《阪田半五郎》則是動作取勝,擼起袖子一幅要幹架的樣子。

9658258c ba3e 4f39 93ad 9a4213c896a7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三代目大鬼谷次之奴江戶兵衛》和《三代目阪田半五郎之藤川水右衛門 》兩幅作品合二為一
b070a1a4 210e 4b8e 9b24 f02cab4e3b13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Marvel VS Capcom》本田浴池裡的另一幅畫
774d7c70 f59d 4daf a336 1e028d38347e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谷村虎蔵之鷲冢八平次》和《三世佐野川市松の祗園町の白人おなよと》

到了《Marvel VS Capcom》,CAPCOM仍然採用這種糅合兩幅畫的方法如法炮製了本田浴池裡的另一幅畫,用的同樣是東洲齋寫樂的作品,《谷村虎蔵之鷲冢八平次》和《三世佐野川市松の祗園町の白人おなよと》

8c68af34 e4f9 4e5d 934f e0126288669c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歌川豐國的《二代中村仲蔵之松王丸》

稍微冷門的格鬥遊戲《爆裂人復仇》神威翔的主場也有一大副藝人畫,歌川豐國的《二代中村仲蔵之松王丸》,並沒做多大改動。

b03decdc 406d 482b 9f6b 0fc4368300e4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餓狼傳說RBS》基斯的場景

5f3bf977 5ac7 48ed bd08 cbb65f7a6eb1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餓狼傳說RBS》基斯的場景,開場就是三層拉門打開的效果,門上有精美的浮世繪,畫上均有畫中人名諱,什麼「荒井丸」和「阪上小十郎」…

1e6df3eb 31ca 4f80 847f d28eade4c9c6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歌川國芳《相馬の古內裏》

「荒井丸」在歌川國芳的浮世繪《相馬の古內裏》出現過,繪作取材於小說《善知安方忠義伝》。

bfe5828f 5853 47f4 aa5a ba1b7024815b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歌川豐國

至於「阪上小十郎」等人都沒有查到相關訊息,該不會是杜撰的吧,疑似用歌川豐國的幾幅畫拼湊的,希望有能人異士幫忙考據解惑。

ddffe97b 9b29 43ac a4d7 5f1f9983bab7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餓狼傳說RB2》

484cacf3 5336 437f 8b83 40d358904086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餓狼傳說RB2》也有兩幅浮世繪,畫的是基斯本人,同樣是取材於多幅作品。另外浮世繪上的四個字寫的是「覇我悪怒」,讀作「ha wa a do」,也就是霍華德(Howard)的日語漢字諧音。

浮世繪:風景畫

說完人物畫再說說風景畫。其實我不太想說那副婦孺皆知的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這幅畫成為了同武士刀、鳥居一樣,代表日本的符號之一。

葛飾北齋的《富岳三十六景》共四十六枚,其中最有名的還有《凱風快晴》。據說在暮夏初秋,當南風吹拂,天空晴朗時,富士山的斜坡在陽光下會呈現赤紅色。這是北齋作品中構圖最具抽象感的一幅。

effe3d0c 92ad 49ff 9aaf 6de3039ec222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侍魂‧零SP》

SNK更是直接原封不動拿來做《侍魂‧零SP》裡發動”絕命奧義”的背景。

302b9729 e614 4fdd a71d 633f02a4ddaf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上尉密令》裡的加分道具

《凱風快晴》還作為《名將》裡的加分道具出現,分額很高,但出現幾率不大。

83cfdab4 141f 4363 b76a eb04567bfa63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富士山Buster》 打招財貓的餘興節目

葛飾北齋的風景畫也改頭換面地出現在了很多遊戲中,上面提到的《富士山Buster》 打招財貓餘興節目的場景也是《神奈川沖 浪裡》加《凱風快晴》

遊戲裡的畫作,有些簡單粗暴直接以一幅畫的形式呈現,這種容易考據。有些則隱蔽得多,改頭換面變成戰鬥場景。比如《月華劍士2》某個山坡上的場景(Shimiji Mountain )就是這樣。

0a902d3b 6417 4bd1 a694 04a83e1c1925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葛飾北齋 《 富岳三十六景 東海道保土谷》和歌川廣重 《木曾海道六十九次:望月》

它其實化用了幾幅畫,松樹旅人等元素可以看出融匯了葛飾北齋 《 富岳三十六景  東海道保土谷》和歌川廣重 《木曾海道六十九次:望月》。廣重與北齋一樣以畫風景著稱,其「東海道五十三次」系列是浮世繪風景名作。廣重風景畫的題材方面有個顯著特徵:多「旅」,旅途、旅人、旅舍。

aa0a5454 29a1 4d82 a0df c56d1aef2575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楊洲周延的《飛鳥園游覽之圖》

而這個場景的構圖其實還參照了另一幅作品,楊洲周延的《飛鳥園游覽之圖》。

《侍魂‧零SP》有個場景個人特別欣賞,借鑑了歌川廣重的《東海道五十三次:日本橋》。

5e00abc9 0897 4ced ac59 a02782c98923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東海道五十三次:日本橋》

屏風畫

在浮世繪興起之前,日本的繪畫藝術最重要的是土佐和狩野兩大流派。桃山時代最為發達的繪畫樣式是屏風畫,屏風不僅僅作為豪門貴族裝飾之用,更是其權勢和品位的象徵。受武士階層贊助的狩野派在風格和題材上都受到中國宋代繪畫的影響。

e479fdcb 4dea 4275 85de c5aa3bc2408b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狩野永德的《唐獅子圖屏風》

狩野派代表畫家狩野永德的《唐獅子圖屏風》,是一座以金色為背景的大屏風,圖上描繪了兩隻於岩石中踱步的雄獅。作品用筆豪邁剛勁,色彩富麗堂皇,體現了桃山時代武將的尚武精神。

0c0deb69 ddf0 4f13 8f67 16088c3e0913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侍魂》千兩狂死郎的背景

這兩幅具有尚武精神的作品也被用到《侍魂》千兩狂死郎的背景裡,採用的方法也是獅子A的頭部加獅子B的身子這種移花接木拼湊法,可以看出來嗎?

1798cb8d f6e2 479f bd15 2285a04af064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唐獅子圖屏風》也出現在《neogeo格鬥競技場》裡
2d07ef9b 760b 47d1 80dd c2bd420eba06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除此之外還有一副名畫,尾形光琳的《風神雷神圖屏風》,左邊是背著「雷神太鼓」的雷神,右邊是披著「風神羽衣」的風神。

 

262c7baa e06a 4e90 ab6a f5099cb648fa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KOF極限衝擊2》極限流道場裡也擺了這幅畫
29654306 8dbf 4324 a266 0233a196b8b6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狩野山樂的《龍虎圖屏風》

除了神佛外,很多也採用龍虎相對的題材。

比如狩野派畫家狩野山樂的《龍虎圖屏風》。

98fce329 d858 41af 8e83 8e967029e876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鐵拳3》

這幅龍吟虎嘯的霸氣屏風也被搬到《鐵拳3》風間仁的主場。

608b9b44 0cd0 4c30 bf39 b34ad432e73c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橋本雅邦 的《龍虎圖屏風》

《豪血寺一族 先祖供養》陳念(虎)的主場也有屏風圖,截取了橋本雅邦 《龍虎圖屏風》(也是叫這名字)「虎」的那部分。

ce0d463a 65f7 49a8 ac29 7363f2b75c81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餓狼傳說special》

367e0e4c 5dfc 423b 897d 8d5fe5fef7fe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餓狼傳說special》吉斯的場景,開場和RBS一樣,都是拉門效果,只不過三層拉門的畫作都是屏風圖。截圖之後可以看出是像素畫版的《關原之戰》。

其他繪畫

394a8598 c2cb 4e30 9b97 3bd6961a0c5e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月華劍士》一條明的勝利動作

《月華劍士》一條明的勝利動作,是一隻燈籠怪給她遞茶杯,這只妖怪的原型是葛飾北齋筆下的《阿岩》。

北齋創作《阿岩》的時候已經71歲高齡了。相比同一時代刊行的「 富岳三十六景」,風格有很大不同。

a92c25df fe6f 4e4e ac5c 4e2413b6784e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劾鬼・百鬼夜行

一條明的潛在奧義「劾鬼・百鬼夜行」召喚出來的鬼怪有不少來自佐脇嵩之的《百怪圖卷》裡的妖怪畫。

1788bb4e 3e51 45b5 8690 bed211875717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大江戶格鬥》獅子丸的場景

《大江戶格鬥》獅子丸的場景開場時有個拉門效果,有幅歌舞伎隈取 (臉譜)畫一閃而過。

關於格鬥遊戲裡的日本古畫就探討到這裡,其實還有很多礙於知識儲備不足只能談這些了。我不是研究這些的,只不過對美術和遊戲的都感興趣,不過懂一點皮毛,如果諸位覺得這還算有趣或還能有點收穫,就很不錯了。

3d2c094c d972 4438 930f 30b5831a02ec watermark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作者註:網路盜圖盜文猖獗,草根原創者維權困難,加水印實屬無奈之舉,影響閱讀體驗還望各位諒解。如要轉載請先聯繫本人,(微博:@古錐仔-  微信號:kikikaikai666)並註明出處,也算是對我一點微薄的尊重,謝謝合作。

延伸閱讀

IMG 2817

【遊記】京都建仁寺 | 八百年雙龍圖特展 | 終於得見風神雷神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