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每天玩一點電動,有助提升操控夢境的能力

14c03a813f0776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夢境是否能依人類的意志自由操控?如果可以,你想要在夢境中做些什麼事?
加拿大Grant MacEwan大學的心理學者Jayne Gackenbach經實驗後指出,夢境與電玩遊戲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而經常玩遊戲的人(原文作Video Gamer)確實有一定程度的能力可以操控夢境。
Faust
《全面啟動》導演諾蘭先前在自己的研究中,曾經訪問了幾位研究REM睡眠、清醒夢境(Lucid Dream)與潛意識的學者,其中一位就包括了 Jayne Gackenbach。
jayne teace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能夠自由控制夢境是多少人的願望啊,在那如夢似幻的境界中,想抱多少美女、殺多少怪物都任憑想像,甚至還能搖身一變成為君臨天下的帝王。可惜大部份人都只能任由夢境自行胡亂發展,上一秒才剛抱著林志玲,下一秒卻發現自己睡在一頭殭屍的床邊,而且牠正在啃食你的手。
 
那麼我們需要什麼能力與條件才能夠自由地操控夢境呢?
Gackenbach說其實很簡單,你只要每天花一點點時間玩電動,不需其他任何練習,讓自己平常適應在虛擬環境中行動以後,就能很自然的將這些行為轉化到夢境裡頭。
她從2006年開始便針對玩家與非玩家進行夢境相關的研究調查,後來發現遊戲玩家比較容易進入清醒夢(Lucid Dream)狀態;研究的過程中更發現,常玩遊戲的玩家在清醒夢中的空間認識能力相當優異,也具有較高的集中力,他們在做夢時簡直就像是在進行一場虛擬遊戲似的。
註:清醒夢是在意識清醒的時候所作的夢,又稱作清明夢。清醒夢跟白日夢並不相同,清醒夢是做夢者於睡眠狀態中保持意識清醒;白日夢則是做夢者於清醒狀態中 進行冥想或幻想,而不進入睡眠狀態中。
常玩遊戲(我想TV Game會比較適合)的各位讀者們可以回想一下最近自己的夢境中,是否有下列的狀況:
「在夢中我好像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像進行冒險一般」
「能夠靠自己的意志力改變夢境的世界與環境」
「我的夢境多半是FPS(第一人稱視角),而非以第三人稱視角看著自己行動」
至於我自己回想一下,發現最近作的夢確實都像是從自己雙眼看出去的樣子。
關於作夢這回事,芬蘭學者Antti Revonsuo提出夢有點像是「威脅模擬情境」,人類在夢境中可以預習一些危險的情況,以至於現實世界真的發生任何意外時,好讓我們可以快速地做出反 應,Gackenbach針對這項學說找來了98名男女進行調查,發現一個有趣的狀況。
當遊戲玩家在做惡夢的時候,有相當高的比例會「作出暴力性的反擊」,比方說擊倒夢境中的惡黨之類的,而非遊戲玩家則會選擇逃跑或其他較溫和的手段。
「遊戲玩家在夢境中遇到困境時不會選擇逃跑,而是會進行反擊,表現出較高的攻擊性。」
目前Gackenbach正在針對此一結果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希望可以幫助解決像是患有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退伍軍人,而且這項研究結果未來也可以替一些受到痛苦記憶所束縛的人提供擺脫惡夢的方法。
至於這是否代表玩遊戲的人就比較具有暴力傾向呢?個人倒不這麼認為,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因為平常在遊戲中就看習慣了殭屍、惡魔及種種恐怖的事物,對於這類事物的抗性本來就會有所提升,所以能夠在夢中冷靜地進行反擊也是很正常的吧。
想要主宰你的夢境嗎?去買台電玩主機回家練練吧。
附帶一提,作者還提到在睡前玩一下電動,有助於提高警覺與操控夢境的能力。

延伸資訊

粉絲專頁討論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