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遊戲產業歷史的話,春節期間就讀這 5 本書!

Advertisement

日本網站 GameSpark & Inside-Games 的編輯們,在專題報導中推荐了五本書籍給那些有興趣想深入瞭解遊戲產業歷史的人們。

個人有買第一本《ファミコンとその時代》(紅白機與那個時代,電視遊戲的誕生),還在讀,以後有機會的話再摘選些內容放上來分享。

GameSpark 編輯:「近年來遊戲相關的硬體、軟體歷史解說書籍逐漸受到注目,以下為編輯自己選出的五本推荐書籍,既容易閱讀,也具有豐富的資料參考性,各位有空的話不妨入手閱讀看看。」

「ファミコンとその時代」

8767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作者: 上村雅之、細井浩一、中村彰憲
・出版社: エヌティティ出版
・發行日: 2013年6月
・頁數: 279 頁
《紅白機與那個時代》以 1983 年發售的 Famicom 主機為主題,全書共五章,前三章主要介紹日本與美國之間的家用主機發展歷程,以及任天堂從發想到投入開發家用主機的過程。第四章則帶領讀者深入瞭解 Famicom 的開發歷史,詳載了半導體廠、ROM 卡匣製作、CPU 與音源、手把、電視連接配備等軟硬體規格細節的資訊。
第五章揭露了當年的遊戲銷量,以及第三方廠商加入陣營的年份等等,對於這類數值資訊有興趣的話,將是十分值得閱讀的一個章節。可惜本書收錄的資訊只到 SFC 登場的 80 年代前半,對於後繼主機的開發,以及 Famicom 主機結束生產的緣由並沒有說明,只能期待本書未來還會推出補強內容的增訂版了,另外,本書十分容易閱讀,有興趣的玩家不妨現在入手。

「それは『ポン』から始まった―アーケードTVゲームの成り立ち」

87672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作者: 赤木真澄
・出版社: アミューズメント通信社
・發行日: 2005年9月
・頁數: 530 頁
《從《PONG》開始,街機與家機的歷史》收錄了從彈珠臺時代(街機還沒登場)開始,到 3D 圖像開始普及的 90 年代為止的遊戲歷史,全書共 31 章,詳實介紹了 ATARI 與 SEGA 等公司的歷史及作品。
書中介紹了相當多的作品,也有豐富的照片影像,就算作為型錄來翻閱,也是極具資料性的一本作品,同時還能一窺當年因為遊戲而引發的各種社會問題。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與家用主機相關的第 28 章,以具體的數字說明了各廠商的收益狀況,可以瞭解到街機事業為這些廠商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
本書對於家用主機遊戲及電腦遊戲的記述較少,但是以街機遊戲來說的話,可說是接近完美的一本書,推荐給想要瞭解街機歷史的讀者。

「ダンジョンズ&ドリーマーズ」

 
8767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作者: ブラッド・キング、ジョン・ボーランド
・翻譯: 平松徹
・出版社: ソフトバンククリエイティブ
・發行日: 2003年12月
・頁數: 395 頁
《Dungeons & Dreamers》,本書著重在海外 PC 遊戲發展史的介紹與解說,由 Origin Systems的《Ultima》系列與 id Software 的《DOOM》系列開始說起,全書共 10 章。
第二章介紹了理查蓋瑞特所製作的 PC RPG《Akalabeth》,想瞭解早期電腦遊戲開發過程的話,本章提供了相當有趣的資訊。
書中也從社群發展方面探討了 QuakeCon 與《Counter-Strike》的衍伸 MOD 作品,如果想要瞭解海外 PC 遊戲使以及其文化的話,本書值得一讀。

「マイクロソフトの蹉跌―プロジェクトXboxの真実」

8767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作者: ディーン・タカハシ
・翻譯: 永井 喜久子
・監修: 元麻布 春男
・出版社: ソフトバンククリエイティブ
・發行日: 2002年10月
・頁數: 487 頁
《微軟的失誤 – Project Xbox 的真實》共 29 章,主題為 2001 年秋天於北美推出的 Xbox 主機開發史。以 XBOX 之父布萊克利為中心,收錄了主機開發提案的過程、併購 Bungie 及《Halo》開發經緯等內容。
第一章到第五章的內容,以 XBOX 為基礎,記載了《Jurassic Park : Trespasser》的開發秘辛,包括了圖像 API 及 DirectX 與當時的物理引擎等資訊。同時也詳載了併購各開發商的過程,以及如何製作小型手把等內容。
如果想瞭解 Xbox 主機的時代背景的話,本書是相當重要的資料來源。

「漂流するソニーのDNA 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で世界と戦った男たち」

87696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作者: 西田 宗千佳
・出版社: 講談社
・發行日: 2012年8月
・頁數: 322 頁
《飄流著的 SONY DNA – 透過 PlayStation 與世界戰鬥的男人們》,本書全五章,主軸為 1993 年至 2011 年為止的 PlayStation 相關紀事。
包括了初代 PS 與 PS2 的開發史,PSX 的消沉,多災多難的 PS3 開發,久夛良木健退出後的 SCE 發展等內容。
PS3 主機在推出以前遇到了許多問題,包括系統規格遲遲無法定案,開發費成本居高不下,作業系統開發困難等,本書在第四章詳細記載了相關狀況的來龍去脈。
對於 CPU 及硬體的部份寫的比較簡潔一些,但圖像相關的內容卻有點艱澀難懂。
本書有 Amazon Kindle 版本,入手容易,讀起來也蠻輕鬆的一本書。初代 PS 於 2014 年 12 月滿 20 週年,透過本書將能輕鬆地回顧這段歷史。

 結語

整體而言,本次介紹的五本書籍比較偏重在硬體方面的發展,推薦給想要了解遊戲產業硬體革命進程的讀者。如果各位有什麼推荐的書籍,也歡迎留言分享。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