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魔境夢遊》心得與評價, 偽善老妹大戰畸形大姐

魔境夢遊
魔境夢遊

《魔境夢遊》電影介紹與預告

Advertisement

《魔境夢遊》,2010年的美國奇幻動畫,採用真人演出3D數位模式拍製,由提姆·波頓執導,蜜雅·娃絲柯思卡等主演,於2010年3月5日在美國首映。 劇情根據路易斯·卡羅的兩本小說《愛麗絲夢遊仙境》及《愛麗絲鏡中奇遇》改編,為原著故事的延續,講述19歲的愛麗絲重返魔境後的經歷。

《魔境夢遊》評價與感想

(奇怪,我怎麼記得當年電影叫愛麗絲夢遊仙境)

今天晚上把提姆波頓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給看了三輪,挑中這部片子沒什麼特別原因,可能是因為前晚做了個夢的關係吧。第一次看完這部電影時,心想著:「嗯哼,這真是一部成人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在Wonder Land也是有戰爭,有恩怨情仇的。」之後邊聽著片尾曲邊燙衣服,但越想越不對,提姆波頓有可能拍出這麼平鋪直述的一部片嗎?(嗯,或許像庵野一樣,他可能沒想過福音戰士會衍伸出這麼多設定,但這就是身為觀眾的樂趣之一,猜猜導演到底想表達些什麼。)

第三次播放時不斷定格與迴帶,試著看清楚神諭上印些什麼,再更用心地聽聽兩姊妹的台詞,忽然有了些體悟(我的感受,不見得是導演的本意,可能想多了也不一定),網上許多文章將焦點放在白皇后(妹妹)的偽善上大肆批判,我也認同,但稍後再談,紅皇后(姐姐)給我的感觸是較深的。

仔細回想下,在求學階段(尤其是國小至國中)可能有些人身高比起一般人的平均要來得矮,可能總是穿著很髒的衣服,或許他反應總是慢人半拍,也可能五官較為奇特一點,這樣的人在班級上總是會被當作消遣或是霸凌的對象,他們可能沒犯什麼錯,只是因為不擅與人相處,但隔天上課時卻發現自己的桌椅被扔到操場去,課本被畫上亂七八糟的塗鴉,打飯時總是被擠到最後一位去,因為同學說不想和他排在一起。

因為被排擠,慢慢地就會出現攻擊與高度防衛性,在學園裡總是獨來獨往,遇到惡言相向的同學會大聲吼回去(好吧,其實我是在談我的國中階段實際遇見的事),老師雖然想要幫忙,但其實也是傾向於愛護那些美麗又用功的學生的。

0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再回來看看電影中的紅皇后,瘋帽子(Hatter,強尼戴普飾)的回憶中她是一位暴虐無道,奴役人民且擅起戰端的天羅魔王,導演並沒有明確交待為何週遭的人要挺著假的大肚子,戴著假鼻子,塞一對形狀詭異的奶子在衣服裡,他只是對紅皇后說:「您一直都被假象和欺騙包圍著。」

為何?為何要這樣做?因為她在這些人的身上找到認同感,啊~你們和我一樣都是「相似」的一群,就像某些短劇中所演的,有些被欺負的人遇見另一個天涯淪落人後一拍即合,成為莫逆之交,因為她的「畸形」導致她只想和這些人交朋友,此之所以為何愛麗絲吃了增大蛋糕後,紅皇后會如此歡迎她的原因,如她所云:「小姐,任何腦袋大的人我都歡迎。」

因此權力與那頭惡龍是她唯一能保護自己的工具,她的心地並不壞,即使僕人告訴她斯特恩(近衛騎士)意圖腳踏兩條船時,她也選擇相信自己的愛人(單戀),而非指責,在她眼中,他是唯一能接納自己的「正常人」,直到最後她被放逐時仍因為有斯特恩陪伴在身邊而感到滿足。

擁有權力,她可以將各種動物踩在腳下,用豬來暖腳,用猴子來舉椅子,用青蛙來當僕人,對於不順心的人可以隨意地砍頭,有了權力,連父親都能扔進河裡任其腐爛,就像她在陽台上與斯特恩對話時用一絲憐憫的眼光看著父王的遺體一樣,她或許知道自己做了錯事,但扭曲的心靈讓她產生了認知上的失調:「我並不想這麼做,是他逼我的,他不該扔下我。」

可見紅皇后打出生起就爹不疼娘不愛的,在次女出世後更是嚴重,所有的寵愛肯定都落在了白皇后的身上。

因此,在決鬥場上那偽善的白皇后說:「我們可以不必打這一戰。」的時候,紅皇后並沒有憑藉著優勢的軍事力量來訕笑她,而是憤怒地說:「我很清楚你的技倆,你以為可以用那對水汪汪的眼睛打動我,就像對父親與母親那樣。」

這是什麼樣個情形?

就像《冰與火之歌》中那彬彬有禮且受歡迎的珊莎.史塔克對待她的妹妹艾莉亞.史塔克一樣,經常在眾人面前指責自己的妹妹無禮,凡是犯了錯都先推給她,而艾莉亞不管怎麼解釋都沒人相信她,因為在大家眼中如此溫文儒雅的姐姐是不可能犯錯的。

紅皇后的遭遇就是一部大悲劇,一個扭曲心靈成長的悲劇,她若是個惡人,又怎會任由年幼的愛麗絲在她身邊畫著紅玫瑰呢 (回憶橋段 )?她派兵追殺愛麗絲的動機不是因為她將毀滅自己的王國,而是因為斯特恩說:「她會殺掉惡龍。」

你怎麼可以攻擊我的寵物!那是保護我的力量!

她並非是個喜歡掌握權力的人,只是惟有權力能保護她不受傷害,電影中盤她希望自己像妹妹一樣受人愛戴,但發現身旁盡是些讒人鼠輩後也只能無奈地說:「你說的沒錯,讓他們害怕自己好過擁戴。」

而白皇后就不用多說了,影片中諸多鏡頭都帶出她個性中的不一致性,嘴巴說不殺生卻不尊重生命,明明有能力挑戰惡龍卻假愛麗絲之手進行(否則為何神喻捲軸只秀出戰士的背面?白皇后不也是一頭長髮嗎?),可以赦免姐姐卻選擇將其放逐邊疆而且還補一句說:「你將不會有任何朋友!」

多麼邪惡的判決,我不取你性命,但你將永遠找不到同伴,這次,連青蛙都沒有。

至於愛麗絲呢?坦白講,我從片初開始就對這樣的愛麗絲一點好感也沒有,沒興趣多談。

而白皇后為何不留下愛麗絲?或許有什麼原因讓白皇后不得不趕她走吧(當然此處白小姐還是發揮了高超的話術本領,讓愛麗絲以為這是她自己的決定)。

魔境夢遊
ca14695b5ecdf7744b7544eb868be3dc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Director: 提姆·波頓

Date Created: 2021-02-25 00:00

Editor's Rating:
4

你可能感興趣的電影心得

《壽司之神》評價與心得,一部今生必看的神之紀錄片,小野二郎的傳奇故事

【經典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心得與評價,被徹底揪住心窩的三小時

【經典電影】大佛普拉斯心得與評價,落土八字命,隨人窮或富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