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賽妮亞》心得,餘韻回甘的 2D ARPG 經典作品

142166474347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有人說,當你想創作一部史詩冒險故事,卻又不想描寫太多複雜的世界觀時,放一座塔進去就對了。
看看那《神魔之塔》、《德魯亞加之塔》、《伊蘇國》
有人說,當你創作了一款遊戲之後發現玩家可能會在一天之內就破關,那麼放一根塔進去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想想那《仙劍奇俠傳》的鎖妖塔與《太空戰士》的水晶塔。
「塔」
在東方文化中,原是埋葬佛祖釋迦牟尼火化後留下的舍利的一種佛教建築,梵文稱「窣堵坡」(Stupa),就是墳塚的意思,後來塔也成為高僧圓寂後埋藏舍利的建築。
既然可以埋藏舍利,那麼在最上層放個稀世珍寶或是最終大魔王應該也不為過吧?
有句成語叫「登峰造極」,登峰是人類原生的欲望,造極是多數人心中期望自己能夠達到的目標。所以你只要蓋一座塔、捏一座山,將它放在玩家面前,告訴他,我把所有的秘密都放在塔頂了,誰能攻略它,就能知道一切的真相!
就像那些一聽見「少女的祈禱」音樂,便忍不住拎著垃圾袋往下跑的人們一樣,玩家看見了「塔」,也會不自覺地想去攻略它,踏破它,至於塔外的世界是什麼,一點都不重要。
3413ed0d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你有想過垃圾車為什麼會選「少女的祈禱」當音樂這件事嗎?
或許沒有。
但是你知道,音樂響起時,你就該到巷口待命了;你也知道,只要在遊戲中看見一座塔,那麼最上層一定有寶物或魔王的存在。

◎《永恆的賽妮亞》只是一款乏味的爬塔遊戲嗎?

我本來以為《永恆的賽妮亞》是一款乏味的爬塔遊戲,因為想不到劇情所以才擺根塔在那兒。但玩了兩輪,看完三個結局以後,我發現自己猜錯了。
作者以簡短的腳本,透過充滿張力的視覺效果及對白傳達出令人鼻酸的無奈與感動。
2015 01 25 14582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事實上,《永恆的賽妮亞》以「永恆」為核心概念,「塔」只是追尋「永恆」過程中,挑戰登峰造極的必要性載具罷了。
主角賽妮亞(劍士)自幼與姐姐相依為命,某天睡醒發現姐姐不見了,展開一段千里尋姐的故事。找著找著,賽妮亞來到了「永恆之塔」,這座塔是誰蓋的?為什麼會存在?
坦白講,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相信姐姐就在這座塔裡面。
而姐姐為什麼來到這座塔?因為傳說中,「永恆之塔」就像集滿七顆龍珠的神龍一樣,只要得到永恆的力量,就能………
2015 01 24 191138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每個人心中都有過後悔與遺憾的經驗,如果有這麼一個機會,能讓你去彌補那個缺憾,我想,多數人都會躍躍欲試吧?但是,就像《蝴蝶效應》電影般,你越想回頭去彌補某件事情,卻總是越補越大洞,甚至還製造了許多新的缺憾…
而玩家就這樣隨著賽妮亞展開一段充滿遺憾、遺憾、遺憾與遺憾的冒險旅程。

 序盤略顯乏味,中盤後的精彩程度可比「伊蘇系列」

《永恆的賽妮亞》採用了 ARPG 系統,從遊戲玩法來說,個人認為《永恆的賽妮亞》的流暢表現已可媲美《伊蘇系列》。
但,這樣的評價大約是在遊戲時數 30 分鐘以後才能感受的到,一開始玩新手教學的時候只覺得是一款乏味的碰碰車作品,按著方向鍵朝敵人猛撞就贏了。直到中盤開始習得各種技能以後,戰鬥模式突然變得多彩多姿了起來。
2015 01 25 14543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遊戲玩到中期時會開始思考如何讓跳躍群體攻擊獲得最大效益,何時該使用投射技能對付遠方的法師角色,頭目戰不但要注意敵方大技的攻擊範圍,還要兼顧自己的輸出與機關變化,節奏明快且十分具有挑戰性。
2015 01 25 14470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而在地圖移動方面,機關重重,除了一般的解謎以外,作者也加入了許多挑戰反應神經的動作關卡。在遊戲中我們可以看見《洛克人 2》的消失方塊與《聖劍傳說》的扔草動作,玩著玩著不免勾起自己的骨灰記憶。

遊戲時數 2~5 小時,恰到好處,餘韻回甘

遊戲全長約 3 個小時,不練功不刻意收集裝備素材與隱藏要素的話,我想大約 2 個小時就能破關了。
2015 01 24 19122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2015 01 24 22331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從時間上來看,算是一支小品遊戲,但從系統、劇情面來看,《永恆的賽妮亞》已完備了早期 RPG 遊戲擁有的各種王道要素。我想這樣的長度是蠻恰到好處的,就像綠茶包一樣,泡早了,淡而無味,泡久了,苦澀難以入喉,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三個小時的長度剛剛好,頗有餘韻。

向《仙境傳說》致敬的衍伸設定

「賽妮亞」與「瑪嘉蕾特」兩人的角色設定顯然取自於《仙境傳說》中生體試驗所區域的菁英怪物。
2015 01 25 15385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闇●劍士 賽尼亞 (Egnigem Cenia)
生前似乎是位愛好自由而四處流浪的劍士,旅行中與相遇的商人結夥同行,卻遭遇雷根貝勒的毒手而成為實驗體。MVP 版本的賽妮亞則是因為想要揭露雷根貝勒相關秘密而直接闖入研究所,但是最後卻變成被束縛在生體研究所的亡靈。
2015 01 25 15415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闇●神官 瑪嘉蕾特 (Margaretha Sorin)
為了傳教而旅行至修發茲發德共和國的神官,之後下落不明並疑似成為實驗體,據說是位喜歡有趣事物,但不喜歡讀書與做家事的人。
雖然《永恆的賽妮亞》並沒有明確地指出故事與《仙境傳說》有任何關係,但從命名、服裝設計以及那招眼熟的「十字驅魔攻擊」來看,應該就是這兩位苦情姊妹沒錯(?
如果自己腦內補完的話,或許倆人在經歷塔的冒險之後,就是維持這樣的狀態並被撿到生體實驗所去也不一定。
以上就是《永恆賽妮亞》的試玩報告,最近工作越來越忙,沒時間玩遊戲,玩了遊戲以後更沒有時間寫心得,交稿週期越來越長,真是糟糕…
最後,所謂畫龍還需點睛,我必須說七海的立繪與 CG 圖為本作加了不少分數。系統與玩法固然重要,但若沒有那幾張震撼人心的 CG 圖片來襯托劇情的話,我想就不會那麼地令人感動了。
順道一提,遊戲破關以後透過某種方式可以進到作者設計的「特典房間」。
2015 01 25 15082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就像大宇遊戲早期會出現的 DOMO 工作室一樣,逛了兩圈,不禁悲從中來。
04fb968ba1074cd8b419e2d6843cead9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我真的老了。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