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珍,身為「LINE」的生父,他是什麼樣的人呢?

2014 05 26 20332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李海珍, 「LINE」之父,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有關於 LINE 成功的故事已經好幾百篇了,但介紹李海珍的文章卻寥寥無幾,剛好在 NAVER まとめ* 看到這篇特集,還蠻有趣的,順手翻譯下讓更多人能認識這號人物。(*日本 NAVER 的懶人包服務,專門把同類的新聞資訊整理成一大篇專題這樣。)

以下每一個段落都有引用出處,詳見原始網址,在此不逐一標記。

アプリ「LINE」生みの親の李海珍さんってどんな人?(NAVER)

韓國科學技術院所培育的 IT 世代寵兒

 

2014 05 26 20344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1967 年出生的李海珍議長,畢業於首爾大學電腦工學系,出身於 KAIST (韓國科學技術院),曾負責開發國家情報機關的資訊檢索系統,於 1992 年加入三星 SDS ,在 97 年時透過企業內部創業制度擔任社長。

李海珍在 KAIST 時期與 NEXON 創辦人金正宙曾是室友關係。

NAVER 的創業者

1999 年,透過三星 SDS 企業內部創業制度成立了NAVER.COM ,2001 年接任 NHN 共同代表理事長, 04 年擔任 NHN 理事會議長兼任最高經營戰略負責人(CSO)。

2007 年兼任 NHN Japan 董事,五年後升任董事長。

白手起家的典範

李海珍並非財團出身的富二代,據 KBS WORLD 資料指出,他是韓國白手起家的創業者中身價最高的一人。

被WEF選為 2007 年度的次世代領導人

瑞士民間經濟研究機構「WEF」於 2007 年度,從 4000 名入圍者中選出 250 人為次世代領導人,韓國共有三人雀屏中選,其中一人便是李海珍。

緊接著他在 2012 年度又被 「FORTUNE」雜誌選為亞洲最受矚目企業家 25 人之一。

2002 年的日本攻略宣言

當時韓國企業被日本公司壓著打,幾乎沒有任何存在感,因此他決定制霸日本市場以一決勝負。

日本的超高速網路環境相當普及,加上日本網民對於付費下載內容的抗拒感遠低於韓國網友,這讓李海珍看到了機會,決定投入 450 億韓幣來專攻日本市場。

親自擔任日本市場攻略的第一線指揮

李海珍以 CSO(最高戰略負責人)之姿,不斷往返日本與韓國之間,他當時向媒體宣告,自己以後每個月將會有一半的時間都住在日本。

「 Google 為了在日本紮根,耗費了三年的歲月,我已經做好長距離賽跑的準備了。」李海珍說。

失敗為成功之母,終於迎來 LINE 的大成功

歷經重重挫敗,李海珍終於讓 LINE、Hangame 與 NAVER まとめ變成日本人網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回想起過去,他說:「為了讓公司踏出海外而選擇在日本博命一戰,但這五六年來累積的壓力實在太大了,正當我們認為可能得放棄日本市場時,LINE 獲得了莫大的成功,這對我們來說就像夢境一樣…」

因為東日本大地震而著手開發 LINE

 

2014 05 26 20345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李海珍於三月中旬至日本出差,時逢震災,他看著電視轉播的畫面時心想 – 「所謂通訊工具,不就是應該要用來讓彼此重視的人相互聯絡用的嗎?」

他馬上要求 NHN Japan 研發團隊開發新產品,同年四月成立了 Mobile Messanger 研發團隊,「NAVER LINE」於一個半月後誕生了。

(註:在 LINE 發表前一個半月,他們先在韓國推出了 NAVERTALK ,但反應不佳,隨後李海珍火速宣布在海外市場推出 LINE,所以,日本震災應該是個契機,開發通訊軟體的計劃可能在更早之前。)

李海珍語錄

  • 能活下來的不是強者與智者,而是最能夠適應環境的人。
  • 創新,不是天才所發想的產物,而是不斷努力的結果。
  • 能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那份熱情。
  • 滿溢熱情的人將能夠改變環境,問題不是出在環境,而是人的本身。
  • 三星在網路領域上遭遇苦戰,為什麼,因為網路世界不是品牌戰,而是品質戰。
  • 就算有很多優勢好了,有著搞不清楚用戶想要什麼的經營團隊的公司,是非常危險的。反之,能掌握住用戶需求的公司,絕對不會滅亡。
  • NHN 並不是大企業。與Google及Facebook相比,我們的規模非常小,因此有著為了生存而必須不斷想出新點子的壓迫感在鞭策著我們。
  • 待在公司的時間,要有 25% 用來自我啟發。

相關連結: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