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十五週歲生日專題報導,累計營收突破兩兆韓幣

i055204062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天堂》,首款在台灣引起網路遊戲風潮的韓國線上遊戲,在韓國,它更是僅次於《風之國度》第二長青的作品。NCSoft 為替本作歡慶十五歲生日,在本週舉辦了一連串講座以分享《天堂》所創下的各種紀錄與歷程。

無論你喜歡與否,歡迎一同來瞭解這位沙場老將的歷史吧。

一眨眼就十五個年頭了,當年《天堂》《Ultima Online》《EverQuest》等歐美大作並列在一塊時,有多少人瞧不起它。

那時,歐美系與韓系網路玩家簡直是水火不容,經常在討論區裡互相叫陣,前者認為後者根本是無腦的點擊作品,毫無內涵可言,而後者則覺得前者的玩家們自以為高尚;即使到了現在,大家對《天堂》的評價似乎也沒有太高,網友經常在巴哈姆特上頭戲稱這是一款「電腦在玩電腦」的線上遊戲(意指掛機)。

但今年六月,這位長青戰神依然寫下了兩筆新的線上遊戲紀錄。

第一,《天堂》本季營收超越《AION》與《激戰 2》的總和。

第二,《天堂》是韓國文化創意產業中首款累計營收突破兩兆韓幣的作品,約合台幣 570 億,大概等於「遊戲橘子」十年的營收。

20121207 1f9b5b835442a5ed385ed051e0e5a80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底下就從 INVEN的 『《天堂》十五週年紀念專題報導』中挑選出三則與各位分享

「天堂十五週年 – 1 文化內容產業首款累積營收達兩兆韓幣的《天堂》」
「天堂十五週年 – 3 從數字看《天堂》」
「天堂十五週年 – 4 它就是韓國的線上遊戲歷史,歷史性的《天堂》十五週年」

blue ok icon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文化內容產業首款累積營收達兩兆韓幣的《天堂》



i349661413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天堂》在 1998 年正式營運,短短十五個月就開創了百萬人上線的網路遊戲時代,之後更在 2007 年創下單一作品營收突破一兆韓幣的紀錄,而就在今年,它突破了兩兆韓幣關卡,立下驚人的里程碑。

《天堂》的用戶中有高達 99.5 %的玩家都是成年人,從活躍玩家的數據來看,約有 42.5 %30歲的用戶, 20 歲的玩家約 26.8 %,值得注意的是,有 17.7 %的使用者在 40 歲以上,而 10 幾歲的玩家只占了 1 %的比例。《天堂》在過去十五年來與客戶一同成長,更成為了 30 歲~ 40 歲族群玩家們下班後打發時間的首選作品。而 NCSoft 的方針也很明確,想方設法鞏固這群有穩定經濟能力的成年族群,是它們多年來不變的政策,因此,韓國版的遊戲月費從來沒有調漲過,對這些有穩健經濟能力的玩家們來說,只要付出一份披薩的錢,就能享受一整個月的娛樂,是非常划算的。(按:台灣是不是有調漲過?)

i069151546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用戶結構圖

再者,《天堂》的操作十分簡單,一般人只要會握滑鼠就能加入遊戲,因此對於女性玩家以及 60 歲以上的長者們也格外具有魅力力,目前本作約有 26 %的玩家是女生,而且有4.5% 用戶是 60 歲以上的長輩

blue ok icon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從數字看《天堂》

2013 11 30 01312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1998 年:《天堂》誕生,同年獲大韓民國遊戲大獎,並開放代表性頭目「死亡騎士」

49 萬:2012年更新「激突之風」版本後,回歸與新加入的帳號數。

-2013年濟州島人口為58萬人
-2012年韓國新生人口數49萬人

32 次:《天堂》大規模改版次數

-平均一年會有兩次大改版

50 組:韓國國內 MMORPG 最多伺服器的遊戲

-韓國網路遊戲的伺服器數量平均為17組
-2013年開放第50組伺服器,用戶數持續增加中

22 萬:《天堂》的最大同上人數

-在這次改版後所創下的新紀錄,遊戲正式進入第二次全盛期

99%:20歲以上玩家所占的比例

30歲:在遊戲中占比最高的族群,共42%

49,801,484:《天堂》累計創立的角色數目

-韓國總人口數為50,965,180人

blue ok icon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韓版《天堂》花絮

25237976329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口碑行銷拓展上線人數-

NCSoft 在韓國原本是間沒沒無聞的公司,直到金澤辰代表投入資金並歷經曲折的開發過程後,終於在 1998 年 9 月正式推出《天堂》這款一砲而紅的線上遊戲,進而讓公司一飛沖天。

起初在公測時,同時上線人數不過寥寥數百人,而到了正式上線當天增加到了 1,000 人,之後透過口碑行銷的傳播,遊戲急速擴散到韓國全境,同時上線人數很快地就增加到了數萬人。

 

-早期版本詐欺事件頻傳-初期的版本中因為各種物資都相對缺乏,所以很多玩家會在旅館前販賣加速或治療法術,再加上當時有賭狗、賭史萊姆等系統存在,所以就有許多惡質玩家在遊戲內從事釣魚、詐欺等惡意行為。

-光明與黑暗,互為表裏的存在-

《天堂》在 2000 年時達到第一個高峰,同時在線人數突破 10 萬人,在遊戲史上寫下光榮的一頁。

但與此同時,「現金交易」、「個資流出」、「霸凌」等影響現實社會的問題不斷發生,當時 NCSoft 花了很多心力在處理這些問題,但這也正是《天堂》有趣的地方,光與闇在其中巧妙地共存著。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 2001 年 8 月 31 日發生的「生命之劍」事件

緣起是因為有名天堂玩家遭逢重大意外事故導致生命垂危,當時他急需輸血,可是血型卻是數量稀少的 RH-O 型血液,當時有位陌生的玩家在遊戲中看到全頻廣播後,立刻飛奔到醫院輸血提供援助。

而官方在之後為了感謝這位熱血的玩家,贈送了一把獨一無二的「生命之劍」紀念裝備給他,在當時蔚為美談。

2013 11 30 020026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另外在 2002 年 4 月 6 日則是首次有玩家在線上舉行結婚儀式,當時請來伺服器的 GM 當證婚人,並廣邀玩家觀禮。而他們真實世界的結婚典禮則是在兩週後的 21 號才舉辦,所以對於許多人來說,天堂儼然已成了名符其實的第二人生了。

blue ok icon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雜談,個人經驗

2523797557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初入天堂-

我是從1.47C開始加入《天堂》的,第一隻角色選擇了法師,當時在我的記憶中,法師是可以呼風喚雨的超強職業,不能召喚隕石起碼也可以把敵人燒成灰炭。

結果萬萬沒想到,天堂的法師是甘道夫型的……12239d97d966201b627f79c42dd22e2a w47 h4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除了弱到不行的光箭之外,竟然只能用棒子鎚怪物,這哪門子法師啊~~~(尖叫)

總之,前兩週的時光幾乎都是在說話之島上打史萊姆度過的,也因此踏入了網路遊戲這塊領域,一路就沉迷至今了。

-與GM的愛恨情仇-

早期的 GM 是有專屬 ID 的,比方說英文加數字之類的。

某天在戰神伺服器的史萊姆競技場,一位 T 開頭的女妖精用空腳踢死一大票四十級以上的玩家,之後烙了幾句狠話後就離開了,回想起來應該是 GM

而劉柏園那時會在奇摩聊天室裡和玩家聊天,記得自己還氣呼呼的在聊天室裡向他申訴,說自己被 GM 踢死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挺好笑的,他好像還很認真的回答了幾句,說會徹查到底之類的…

那是還可以圍狼的時代,某次伺服器斷線導致我的四隻愛狼都葛屁了,密語 GM 抱怨了一大堆話以後,他居然反過來問我能不能留信箱給他,因為覺得和我很有話聊,希望能當朋友深入交流一下……

林老師卡好咧1b19dbc121c133f66d89a0e720670c10 w48 h4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還是戰神伺服器,有次密語GM:「請問打死守衛會掉什麼嗎?」

他回:「有機率掉落水晶鎧甲thumbs up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所以我就帶著可愛的四頭狼,日也圍,夜也圍,很努力地想打死那些守衛……

幾年後才知道自己被唬爛了……

25237971054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與死黨的決裂與離開-

法師練到48級以後,就把帳號借給當時最好的死黨去玩,他很爭氣地搞到了一本召喚,變成肥師以後身價水漲船高,走在路上都有徐風拂面而來。

萬萬沒想到,有一天帳號被盜了,不但裝備被幹光光,角色還變成紅人,身上能噴的法術也噴光了,我邊捲著話筒線邊撥給同學,要他趕快去向官方申訴!

結果尼馬的,這傢伙居然懷疑是我盜賣了帳號,天底下豈有自己盜自己帳號的道理,是柯南看太多了嗎,太傷我的心了……

之後兩人就形同陌路,從十六歲決裂後至今十餘年都沒再聯絡過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還真是蠢到有剩。

我像是會為了錢而放棄友情的人嗎~~~~~~

14a76d98ad40f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