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一條BUG救了《俠盜獵車手》(GTA),更開創了不朽傳奇

Advertisement

14d515ddf1b69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以高自由度著稱且引起無數糾紛的《俠盜獵車手》(GTA)系列,目前已經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超級名作,同公司後續推出的《碧血狂殺》也獲得了一致的好評,事實證明不管是現代還是拓荒時代,Rockstar總是有辦法搞定挑嘴的玩家。

《俠盜獵車手(GTA)》一代在研發過程中曾經被發行商要求取消研發計劃,而他們也真的準備要取消這個專案了,就在這緊要關頭,遊戲發生了一個大BUG,諷刺的是,這支BUG救了這款遊戲,同時將它給推上傳奇的舞台。

RockStar North的前身是DMA Design,Gary Penn時任創意總監,最近在接受Gameasutra的專訪時透露出這麼一段秘辛,他說《俠盜獵車手》在當時處於五窮六絕的境界,最後是一支BUG挽救了他們所有人的命運。

這款遊戲在研發初期遇到了兩個重大的問題,首先是「穩定性」出了很大的狀況,這支遊戲無時無刻都在當機,作任何動作幾乎都會引起當機或程式出錯,這帶來什麼影響呢?企劃想到的任何點子幾乎都無法加到遊戲裡頭,因為當你想測試這項新功能時,遊戲就死給你看。

14d515de0ad9c8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這讓遊戲變的十分無聊,因為你幾乎無法作任何事,唯一的樂趣就是看著它當機,再開啟,再當機,再開啟,最後它依然持續在當機。

這是當初發行商BMG Interactive要求他們中止開發的原因之一。

第二個原因則是他們自找的,因為《俠道獵車手》的遊戲主軸就是「偷車」與「開車」,把車子拿掉以後這款遊戲就像被廢了武功的俠士一樣,只能躺在地上等死或是回家種田,當時研發團隊太過著重於開車的「擬真度」,就像莎木那超越時代所能理解的擬真程度一樣,太超越的概念總是無法讓大眾接受的。

他們讓開車變成一項繁複且乏味的工作,連打開車門都得按下專屬的按鍵才可以,既沒有順手的操作方式,也沒有穩定的遊戲程式,那就甭完了,BMG喝令將這款遊戲給結束掉,別再做了。

但名作的誕生總是伴隨著一些戲劇性的發展與傳說,某天他們在測試過程中發生了一個預期外的BUG,原本應該要安份守己並依照固定路線巡邏的警察先生,忽然發了瘋似地攻擊玩家角色,這並不是他們想要做的遊戲,警察應該是人民保姆才對,怎麼會攻擊玩家?而且這該死的保姆竟然還開車對著玩家的屍體碾來碾去!

忽然有人大喊:「這警察瘋了!他居然想碾死我!」

Gary Penn說:「這個突發狀況為我們帶來了希望,這是個賣點,所以我們把它留在遊戲裡了。」

我不知道DMA Design的同仁們最終怎麼解決當機的問題的,但顯然他們從這裡找到一個突破點,最後這款遊戲不但沒有中止開發,甚至還大賣,賣翻了,它甚至影響了日後推出的無數歐美遊戲,人們喜歡飆車,喜歡反抗公權力(在遊戲中不會被關),他們將自己生活中的不滿發洩在這款遊戲裡頭。

總之,《俠盜獵車手》是個傳奇,而它誕生的過程也確實很有趣,雖然程式人員與QC人員都很痛恨BUG,但似乎也不是所有BUG都應除之而後快,在骨灰時代很多遊戲的小BUG反而帶來了一些探險的樂趣與意外的驚喜。

溫馨小故事與各位分享,專訪內容節錄並翻譯自Gamasutra,情報來源為Game*Spark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