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公司遮斷各種外部連線,會讓員工的效率提升嗎?

6090 135970323571 763988571 3207467 3204374 n2525E625258B2525B72525E82525B225259D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自從開心農場在台灣造成一股偷菜旋風後,許多公司紛紛祭出限網政策,擋臉書、擋MSN,擋掉所有可能令員工分心的網路事物,但最近有位在南部工作的朋友說:「那算什麼?我們公司甚至不準開啟任何內網以外的網頁,彷彿在國防部工作似的。」

站在資方的立場來看,老闆們當然希望員工都能在上班時間內發揮百分之一百的產能,最好是能忘卻自我地投入工作;但員工的立場呢?忙碌之餘點開網頁看個圖片或笑話總不為過吧,在這年頭還有誰不使用社群網路功能的呢(不開Facebook我就Hold不住人際關係啊)?為什麼我一天已經投入十二小時在職場上,老闆卻連十分鐘的偷閒時間都要計較?

日本網站「中國商業頭條」專欄作者顧貝貝寫了篇「中國人特別喜歡在工作的時候聊天以及玩遊戲?」的文章,點出了員工與資方、華人與日本人在看待工作態度上的截然不同,茲翻譯如下,也歡迎螢幕前的你一起談談對於「上班時應不應該適度讓員工休閒」這件事的看法。

中國人特別喜歡在工作的時候聊天以及玩遊戲?

前陣子和一位經營多媒體企業的老闆喝茶,他是所謂的80後,年紀相當輕,在聊天的時候他提到了一個相當有趣的話題。

他提到大約兩年前的時候,有一位遊戲業的老闆請他幫忙測試一款剛開發好的遊戲,他試玩了以後不禁在想,為什麼蓋一個城堡要花一小時?「這種遊戲到底有誰會想玩啊?」他不禁這麼抱怨著,而且感到不可思議。

半年後,他所測試的該款遊戲以「亂舞春秋」之名上市,在中國地區造成了極大的迴響,玩家反應非常好,這點讓他感到震驚不已。

「後來我才發現,因為我的身份是老闆,所以完全感受不到這款遊戲的樂趣在哪裡。」

其實這款線上遊戲的目標族群是白領階級,他們在上班的空檔間點點遊戲,然後在下次有空檔時又開起來點一點,遊戲節奏相當輕鬆,讓玩家一點一點慢慢地玩,持續地玩下去。

「難道沒有什麼方法能讓員工在上班時不再聊QQ或玩遊戲嗎?」經常有日本客人問到這些問題,好像是有什麼方式能完全遮斷公司網路的。

中國員工總是給人一種喜歡在工作時「玩樂」的印象,這在日系文化的企業中所不能容忍的事情,但不管這些日本管理階層是用怒吼還是好言相勸的方式來教導員工,還是無法改變他們。

開頭登場的80後中國企業家朋友忽然蹦出了一句話,令我大感意外,他說道:

「一天八小時完全集中在工作上,這本來就是不可能而且無理的要求,所以對於員工來說,聊天或玩遊戲就是休息的時間,我們公司並沒有硬性規定休息的時間,空間也很狹小,這些得成日盯著電腦的員工是很可憐的,如果透過網路聊天或小遊戲能讓他們保持清醒與放鬆的話,那是很棒的事呀,在不忙的時候偷閒玩一下,真正開始忙的時候能更專心地作事不是很好嗎?」

原來如此,竟然還有這種觀點,而且有一點感動,適度地「玩樂」反而能讓工作的效率提升,當然他並不是提倡員工在工作途中可以不受限制地聊天或玩遊戲,或許上層們應該去了解一下員工是在什麼心情(狀況)下選擇這些行動,以及這些行動對於工作效率的影響有多少會比較好。

所謂的職場是集合許多人類的地方,取得每個人情緒的平衡點是非常重要的,當高層施行規定與規則的同時,還是要考慮到公司與員工雙方的立場及利益,才能創造出好的職場文化與氣氛。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