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遊戲是即將迎來黃昏時期還是正要邁向黎明?

1315491524 239254236 n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2010年9月,社群遊戲情勢一面大好,併購案滿天飛,遊戲從業人員也紛紛摩拳擦掌要跳入這池黃金湖裡大撈一筆,而現在不過2011年9月,才12個月不到怎麼轉眼間吹起逆風了?

Zynga首先在5月開出第一槍,宣布即將關閉Fashion Wars《時尚戰爭》, Pirates: Rule the Caribbean!《海盜:加勒比法則》以及 Special Forces《特種部隊》,接著在9月30日還要關閉《Farm Ville中文版》。

PlayFish近日宣布9月30日將結束《Hotel City》 、《My Empire》、《WhoHas The Biggest Brain》、《Geo Challenge》、《Word Challenge》和《Bowling Buddies》等六款遊戲。

去年十月剛登場的《Hotel City》曾創下1300萬MAU與300萬DAU的傲人紀錄,但如今績效已滑落到僅剩十分之一。

1109131700317341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至於日本方面關閉了多少社群遊戲,只能說多如牛毛,那麼,這是否意味著SNS遊戲(一直講社群遊戲我都會想成色情遊戲)已如落日餘暉了呢?

我倒不這麼認為,近半年來,日本地區有與SNS遊戲沾到邊的廠商幾乎營收都翻紅。而目前幾款熱門的作品成績也還算穩定,因此,與其說是SNS遊戲退流行,倒不如說遊戲數量過多了。

現在Facebook上的遊戲多如繁星,Google+也跟風推出遊戲功能,YahooBB!平均一週會有一至三款作品問世,Mixi平台更不用說了,美國開農場,他們就也來出個日本農場。

而平均一款遊戲大約一天要耗去1~3小時的時間,舉《The Sims》為例,一天登入四次,每次拜訪20位鄰居大約就會磨掉兩小時左右,再利用偷閒的空檔玩一下《Tetris》,了不起再讓你開《Maple Story》起來練個等級,這樣大約就要耗掉三至六小時(當然不是全心全意在玩),人一天也就擁有二十四小時,是有多會玩?

社群遊戲受限於本身的擴展性與玩法,能讓玩家持續玩六個月以上就真該稱之為神作了,因此廠商將人力集中於高獲利能力的作品上,剔除掉無法賺錢的遊戲倒也是很正常的。

相對的,未來將會大大地考驗研發團隊的反應與創新能力,假設海外廠商推出了外星人養殖遊戲並大賣,然後國內遊戲企劃才在研發會議上振聲疾呼:「好!我們也來做款全新的外星人養殖吧!」

那就完蛋了,因為等研發出來以後,這個題材恐怕已經不熱門了。(這時就不得不佩服對岸的山寨解構能力,肉眼一看,隔月立馬上線測試!)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