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音樂】驚悚指數破表的《惡魔禁地》,無機質音樂成為一生夢魘

0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曾經有那麼一款遊戲,它的背景音樂響起時就讓我連作三天惡夢,即使長大成人,或許因為童年的陰影尚存,仍然對於這款遊戲的配樂感到毛骨悚然,但有趣的是,當初我父親會購買個人電腦給我的原因,竟也是因為我吵著要玩這款遊戲。

其實為了寫這篇該死的文章,結果在搜尋時意外搜到「空房禁地」的圖片,差點沒把我給嚇的半死,對於一個不敢看恐怖電影的人來說那種圖片真是驚嚇指數百分百,差點沒在電腦桌前把尿給噴出來。

《惡魔禁地》原名《Veil of Darkness》,係由Event Horizon Software發行的一款驚悚動作解謎遊戲,因為是1993年推出的,所以畫面用現在的角度來看也還算漂亮,美術作畫相當用心,遊戲中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關鍵字系統」。

無機質的驚悚配樂

但先來和各位分享這款遊戲的配樂,底下附上的是開頭動畫的配樂,個人認為遊戲中的背景音樂更令人毛骨悚然就是了,當片頭動畫浮出一段用血所寫下的文字後,有位聲音聽起來非常「Evil」的傢伙唸著那段口白,那種寒冷是會透進心頭裡的。

接著音樂響起,主角在一棟古邸前用打火機看著地圖,忽然一道黑影籠在他後方……一場悲劇即將發生……遊戲內每一首音樂都有著刺耳的無機質旋律,不知道是當年音源技術不佳還是刻意營造的感覺,沒有複雜的編曲,只有單純的曲句不斷重複,卻也因此而更能烙進心坎裡。

2 1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上圖是遊戲的OP動畫,同時也是遊戲的序章,必須看完才能知道與Start Game之後的劇情接在一塊。其實遊戲中的配樂更是詭異,反正一聽就會讓你覺得這個城鎮裡不是死了人就是住了一堆死人,果不其然,主角(玩家)很快就會遇到第一件悲慘事故。

因此遊戲而與電腦結下不解之緣

那年我8歲,站在爸爸的弟弟的妻子的弟弟身後,看著他切換一片又一片的磁片,那個四方型的鐵盒子不斷閃躍各種畫面,一下子是三國志III,一下子是惡魔禁 地,一下子是鋤大D,我覺得那東西好有趣,回家開始不斷盧我爸,一直盧一直盧一直盧一直盧,他終於買了第一台個人電腦給我。

從此與電玩結下不解之緣,之後更為了安裝Dos/V而意外自學日文,嗯,這是後話了。

3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繞了一大圈結果發現根本忘記講這款遊戲,前面提到「關鍵字系統」是相當有趣的要素之一,這款遊戲當初在中文化上的用心程度簡直可以說是100分,我甚至覺 得可以給它120分,首先遊戲內與NPC對話是要輸入關鍵字的,比方說下樓遇見管家後,必須在對話欄裡自己輸入「零用錢」,NPC才會給你零錢買道具。

這種設定對當時剛接觸電腦遊戲的我來說,真是超酷的!!

用心且超高水準的翻譯品質

簡直就是真正的角色扮演遊戲(雖然關鍵字其實就那幾個)!這也是為什麼會一頭栽進遊戲中的最大主因,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翻譯水準之高,遊戲內主角會拿到一本預言書,這位譯者將之翻譯的像首詩一樣,真是功力高強。

血染重鎚之證 驅邪衛道靖安
多事好奇賈禍 解咒遁生此關
莫奈無辜縊首 理辦疑案奇冤
純銀鑄就神恩 詳參錢囊箇玄
狂夜妖犬橫行 週旋弒哭除患
術拘靈奴茹苦 清音通門禮讚
痴女緣由宿命 情助少年何堪
七魂齊聚嘆息 待索失物償願
八方奔走尋覓 時至擒兇將全
瘋漢死洩天機 再橇密洞細盤
懾人魅眼致死 未解怎能旁觀
辣手還差分寸 誰料功歸蔥蒜
男兒仁義浩然 抗暴祈福運轉
今朝盡釋晝明 百年聖光復現
正名直當脫口 致敵其短心亂
退路概皆閉棄 存活儘只向前
勇士獨定虎穴 智者巧封龍潭
虛冥得見白日 陰風詭幕吹殘
異域英雄事蹟 惡魔禁地永傳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兩支遊戲影片。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