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IXA》心得與評價,本格派國戰遊戲!

14c5958e25e1f8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網頁遊戲《戰國IXA(戰)》終於登場!說實在話,剛釋出情報時本人並不看好這款遊戲,整體內容就像是《Web三國》套上戰國背景與人物罷了。可是玩了兩天下來我必須要說,這個舊瓶子裡裝的確實是盅美酒,而且才第二天就讓我萌生儲值的念頭,著實厲害。

日本人的拿手好戲 – 美術設定

日本遊戲有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可以什麼內容都沒有,但光靠美術與設定就迷死人,《戰國IXA》也不例外,像《三國志大戰》一樣請來許多繪師參與角色卡片的製作,在遊戲中光是收集角色卡片就是一大樂趣,豐富層次的網頁版面配置與顏色搭配更是大幅提升遊戲整體的質感,從首頁就散發出一股強作的氣息(雖然內容其實很陽春)

14c5958ea4ca4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並非單打獨鬥,以「大名」為主體

大部份的WebGame都有一樣的問題,即使玩家選了同一個國家、種族、地區,但在遊戲開始後都一樣得要單打獨鬥,城堡週邊的鄰居可能就是你未來最大的敵人,而《戰國IXA》在創立帳號之初就會要求玩家選擇大名勢力,並且成為他的家臣。

獲得土地以後我們仍然得進行一些富國強兵的基本動作,也可以在四週的空地擴張領地建立支城,與其他遊戲不同的事,每位玩家都有投票資格,決定大名家的國勢方針,當方向確定後,系統便會統一舉行稱為合戰的大規模國與國對戰。

舉例而言現在筆者所參加的織田家,有7成以上的國民支持攻打德川家,在8月9日合戰日到來前,大家就是先進行內政開發與練兵,這種設定蠻適合那些喜歡悠閒玩遊戲的人,不必每天過的膽戰心驚的。

14c5958e537048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成長茁壯取得官階

這是成為家臣以後,主公派給玩家的小姓(隨從),他除了擔任解說員的角色以外,也會提供任務給玩家,新手只要照著任務跑就能一步步茁壯。

一開始玩家的地位是「地侍」,隨著名稱與等級的提高會得到「代官」等各種封號,雖然這種系統每個遊戲都有,但套在戰國背景裡硬是更有味道。(或者說我看膩了三國…)

14c5958e913036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差強人意的主介面

底下就是遊戲主介面,沒什麼特別的,就和一般的網頁遊戲差不多,蓋房子、升資源田、屯兵。

14c5958e794eba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而這遊戲也不是沒有缺點,像大地圖就作的非常糟糕,既小又擠,很傷眼睛的設計。而且沒有雷達地圖可以快速搜尋地點,總不可能整個織田領土只有一座岐阜城吧?若能作出其他名城就更完美了。

14c596ba110947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萬惡的武將卡片系統

整款遊戲就因為這個系統而有趣了起來!

在遊戲過程中玩家可以透過「秘境探索」與「任務」等方式取得銅幣,只要存滿100銅幣以後就可以到商店去買武將卡包,開出來的武將卡會有幾種屬性分別是「攻擊力」、「防御力」、「計謀」、「槍、騎、弓、城相性」等數值,因為有超美的插圖與傳記介紹所以真的會越抽越上癮,無形中會覺得這些卡片真的很珍貴,而不是單純的武將角色這樣。

14c5958e465f08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上面就是開完卡包以後的畫面,是不是很有卡片遊戲的精美質感呢?一開始會贈送大量銅幣給玩家抽,大約可以抽個12次吧,之後就得慢慢自己賺錢了,不過就像剛講的,拆卡包這種事是會上癮了,拆了一包兩包三包以後,只會越來越想拆下去,永無止息的一天。

在銅幣包裡多半都是拆到普通卡,像我抽到最好的就是長尾景虎了,如果想抽到真田昌幸這種究極武將的話,就得儲值轉成金幣去買更高級的卡包。(一包居然要600金)

目前還沒打過合戰,還不清楚普通卡與究極卡間的威力落差是否會很大,但我一直在思考,這些機制在其他遊戲中都已經登場過甚至被用到爛了,為什麼包裝在《戰國IXA》這款遊戲裡面就會變得如此誘人呢?

◆最單純的要素也是最迷人的地方

武將除了打仗以外還可以派去探索秘境,在探索過程中會隨機發生一些事件,像是獲得寶物或是意外打倒熊而升級之類的,其實在角色培育這塊作的還挺有趣。

在探索的過程其實不會有任何動畫,只是單純一封信告訴你遭遇到什麼事件,取得什麼寶物與經驗值,但我認為這種最原始的網頁遊戲呈現方式就是最有趣的地方。

隨機事件、獎勵,這兩樣要素就足以讓人沉迷不已,迫不及待想要知道下一次事件的結果。

14c5958e845f2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網頁遊戲所費不貲

除了抽卡包要錢之外,其實收費點就和一般網頁遊戲差不多,快速完成、產量提升、經驗值提升這些都要收費,而且價格還挺高的,動不動就是300~500金幣,可能對日本人來說真的很便宜吧。

整體遊戲步調有點慢,急性子的人不儲值可能會玩的很痛苦,但對於上班族來說這種節奏剛剛好,三五小時才開上去看一次就可以,不用擔心是不是會輸人一大截。

◆合戰!最大的亮點!

14c596b9fb982b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前面提到玩家可以投票決定大名合戰的對象,這點真的很有趣,在以前三國題材的網頁遊戲似乎不常見(如果有請告訴我哪一款有作),在各種系統交織下,真的會讓玩家較有向心力。

加上日本人比較容易投入遊戲的Role Play,所以遊戲中每位玩家都以家臣自居,甚至在建築上也很講究,我現在的盟主就發文章討論:「織田家一向喜歡洋物,各位認為我們在科技研發上是不是應該捨棄寺廟來蓋教堂呢?」

一款遊戲的氣氛除了由研發團隊來帶動以外,更重要的是玩家本身,你們想要在遊戲中扮演什麼角色,決定了整個遊戲的氛圍,因為我們才是主角。

值得一玩的佳作

其實對於這款遊戲還挺看好的,玩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什麼大問題,也不至於感到乏味,而且目前開放的角色都是戰國初期的人,德川家康在這時期還稱作松平元康而已,未來應該可以陸續改上很多版本,反正慢慢作,作到東西合戰還是很有搞頭。

可惜等待8月9號第一次合戰開打以後才能體會到這款遊戲的真正精髓,之後若有什麼新的體驗與想法,再與各位分享。

順帶一提,日本人現在好像也開始可以接受真人代言了,這次《戰國IXA》就找來知名女子團體扮演公主,當合戰結束後,會選出分數最高的國家,讓他們的公主擔任遊戲看板人物~

14c596ba2ec2ce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官方網站:http://sengokuixa.jp/
遊戲類型:戰國策略模擬WebGame
營運狀態:Open Beta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