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魔獸世界》將推出日語版本,眾望所歸?

14d65290dd881a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Advertisement

昨天有項流言傳遍亞洲各大遊戲新聞網站,從流出的情報中發現《魔獸世界》似乎準備要推出日本語版本的更新檔…可信度有多高不得而知,但有個被問到爛掉的問題倒又忽然炒熱了起來,那就是……「為什麼日本沒有《魔獸世界》?」



  在挖掘4.0.6更新文件的過程中,MMO-Champion發現了一些有趣的東西,兩個新語言區域:ptBR和jaJP似乎已經被加入到遊戲中。

14d65290b03c1c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這兩個語言區域代碼分別代表葡萄牙語-巴西和日語-日本,並且之前曾被使用在其他的暴雪遊戲中(如星際爭霸2地圖編輯器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時候發現巴西葡萄牙語的線索,很容易就能讓人聯想到之前洩露出來的暴雪產品日程表,上面剛好有「WOW Brazil(WOW巴西)」一項,而時間被標在2011年第三季度.

14d65290bba485 | 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這是不是只是一個巧合呢?或許這剛好證實了那張時間表的真實性。

雖然這並無法說明太多問題,但暴雪不太可能憑空在遊戲文件中加入新的語言區域相關內容,不管這意味著什麼,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來源:萬宇在線

.日本沒有代理魔獸世界的原因是?

最初看完這則新聞以後我也在想,為什麼日本沒有代理魔獸世界?



因為以前Ultima Online(創世紀)也曾經有日本服務器,感覺(純粹個人自我感覺良好)上還蠻多日本人在玩的,相關網站也架設的很多,當下覺得日本人應該不會這麼排斥歐美遊戲吧?

個人原先的猜測是天價簽約金加上使用者Base量不足,代理之後獲利與成本應該很難攤平,噗浪上則有前輩指出Blizzard社會給予代理商極大的壓力並且壓縮獲利空間,詳細討論可參此連結。

好奇之餘就上百度查了一下,中國方面的網友普遍認為日本人光是玩自家產以及韓國產的遊戲(單機+網路)就玩不完了,而且語言不通,對於WOW應該沒有太大興趣。

又找了些歐美論壇,發現也經常有玩家問:「為什麼WoW在世界上這麼紅,卻不在日本作行銷?」歐美網友們的的回應多半是:「那是個瘋狂的市場,他們玩Made in Japan的遊戲就夠了。」

.Blizzard和Capcom的深仇大恨?

以上都是海外人士的猜測,所以我上了日本雅虎知識+去找了一下相關的問題,發現了一個意外有趣的答案,和各位分享。

問題:WoW是款世界級的超人氣網路遊戲,不過為什麼日本沒有代理呀?

最佳解答:Diablo2當初推出日文版的時候(案:根據2000年5月24日的消息,由Capcom取得發行權),翻譯水準只能用慘不忍賭來形容,尤其 是連線時如果輸入日文字的話,其他版本的玩家只會看到一片空白,因此造成日版玩家玩起來超級不順手,而且字型方面也是英文版的評價比較高。

另外就是日文版出貨當天,有許多遊戲片都是不良品,甚至無法通過遊戲的保護檢查機制,也因此在當時引起一陣大騷動。誤譯、不順的直譯更是鬧出不少笑話(舉 個例,像針對日版推出的道具HoneSundan「寸骨盡斷」竟被直接音譯為ホーン・スンダン),導致日版Diablo2的評價一落千丈。

之後在契約結束後就再也沒踏入日本市場過了。

解答二:當初Blizzard被Capcom惡搞後就對日本廠商感到厭惡,而且其他歐美系網路遊戲登陸日本後皆陣死灘頭,加上真正想玩歐美遊戲的日本人也會自己找到方法連出去玩,所以就不推出日文版了。

意外找到這段往事還挺有趣的,不禁聯想到多年前轟動一時的「踢牙老奶奶事件」,當年Blizzard社對於品質要求的龜毛程度是眾人皆知的事,感覺上可信度還挺高的(納入Activision旗下後,品質好像就比較無所謂了)。

另外找到一件事情就是最初似乎有和Livedoor Games洽談代理事宜?

4gamer.net曾發布一條新聞猜測日服魔獸世界可能會由Livedoor代理,但之後就沒有任何消息與相關新聞了。

.那麼日本人的說法呢?

最後只好到2CH爬爬日本人的看法,剛好看到兩個討論串分別是:「50萬人夠支持魔獸世界推出日文版嗎?」(2010年2月的討論串)、「對FF14感到失望的人就來玩日文版的WOW吧」(2010年9月的討論串)

大致上有幾點共通的說法

.畫風實在是不行,怎麼看都不順眼。
.英文也實在是沒辦法。
.營運條件條件太嚴苛了,簽約時間也長,甚至要求要有300位GM的編制,加上那天價的權利金。
.不太習慣WASD的移動方式。

利用晚上看完了整串討論串發現,日本玩家對於Blizzard似乎普遍沒有太大的好感,在台灣的討論區攻擊B社的產品通常會被圍勦到內褲掉下來,但在2CH裡面只要說WoW好話的就會被群起而攻之,這種文化上的差異也是開了眼界。

總之歸納一下,當初《魔獸世界》沒有進軍日本的條件大約就以下幾點。

.嚴苛的營運條件(含權利金)
.畫風與玩法恐將難以被日本大眾接受
.日本網路遊戲族群並不如想像中的多
.想玩WOW的日本人也已經直接跑去玩海外版了

純粹是因為一則新聞而激起的好奇心,以上資訊與各位網友分享。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