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國網路遊戲農夫紀錄片

Advertisement

此紀錄片是本人在南宮博士的遊戲噗網站中看到的。因為自己本身接觸海內外網路遊戲也有很久一段時間了,所以對這議題也格外地感到敏感,如果你是歐美遊戲玩家,應該對Farmer這名詞不陌生,如果你是日系玩家,那應該更是對RMT這種行為深惡痛絕,如果你不是網路遊戲玩家或是你沒聽過以上兩個名詞的,Farmer指的就是在網路遊戲中像機器勞工一樣不斷重複一樣動作賺取虛擬貨幣的人,所以這種玩家又被稱為農夫,就像農夫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斷地在遊戲世界中作著一樣的事情。

RMT則是RealMoneyTrade,指的就是將遊戲內的虛擬貨幣轉賣交易成為現實生活中貨幣的行為,也因為這種行為使得單純的網路遊戲世界牽扯出許多複雜的社會問題,如以天堂(Lineage)常發生的真人鬥毆事件,騙取寶物事件。其中又以日本人最對RMT行為感到深惡痛絕,甚至已經將RMT與「華人」劃上同等符號了。

以我個人而言,在玩GVO Online(大航海時代Online)時便經常被日本玩家問,你來自台灣,那麼你是否也會從事RMT呢?最近在玩純愛手札時,也被日本玩家問過,為什麼華人玩家那麼喜歡RMT?加上一些華語系玩家經常在日版遊戲中鬧事,使得華人玩家在其他玩家的眼中簡直就是網路遊戲世界中的毒瘤與秩序破壞者。

也因此連帶著台灣玩家也對大陸來的農夫玩家感到相當厭惡,包括在台版的World of Warcraft中也經常可見對岸農夫的蹤影,賺錢特快,被殺也不吭一聲,只是不斷地camp賺錢,然後再從事RMT的行為,看在其他台灣人的眼裡自然相當不快。

但以上這支紀錄片也算是讓大眾能瞭解這些大陸玩家是為了什麼心甘情願當個農夫,如果可以,他們也想要好好享受遊戲,只是為了糊口飯吃,不得不像個活死人般地不斷看著螢幕重複同樣的事情,某種程度而言簡直就像是具有人工智慧的BOT。

站在堅持反對RMT立場的玩家角度來看,這群農夫簡直就是罪惡的淵藪。

以一般玩家的角度來看,看完這影片後也許會覺得他們值得同情。

而這群農夫們也許也只認為自己只是在努力工作而已,哪能考慮到所謂道德的問題…?

究竟誰對誰錯?我想也沒個準。

註:華人玩家受到排斥甚至被直接封殺IP也不全然是因為農夫與RMT,更大的原因當然包括了惡意PK行為、公開頻道中文連發、以及使用外掛等惡質行為…。

 

 點一下追蹤 IG 與吹著魔笛的浮士德粉絲團 🙏

追蹤 Instagram👍https://lihi3.cc/vlzV5

↓追蹤 Facebook 專頁↓